close

從佛經中的一個典故說如何堅守對佛法的信受

  《楞嚴經》中有個事例,說的是琉璃大王滅了釋迦族,善星這位比丘虛妄地說:一切法都是空的。結果這個善星,以這個生身掉入到了阿鼻地獄中去了。琉璃王子滅釋迦族的事情,我們常常提,這也是因果之下了,在這個事情中,也教育了目連尊者。他原先以為:神通力超越一切。於是追求神通,在神通上是佛陀聲聞弟子中最第一的,結果他用缽盂救下了五百個釋迦族的精英,想有這五百人這個種族是不會滅的,結果當琉璃王子屠城完畢,目連把放在天上的缽取下來一看,這五百人都化成了血水,也沒逃過去,所以才有了請問佛陀。佛陀講業力大於神通力,而願力大於業力,導引弟子以發願的方式來對抗業力。

  而這個善星比丘,他虛妄地說:一切的法都是空的。這就有問題了,往往我們也常說,法是不生不滅的,那麼不生不滅,就是本具的,但是卻又沒有一個實在的體可以去觀察。於是說這個法體是空,法相也是空,但是法的功用卻不是空的。如果法的功用也是空的,那麼法就是沒用的東西,善星就把這個法的體相用,都給說成是空的了,這就錯誤很大了。於是他的這個錯誤,和寶蓮香的錯誤不一樣,寶蓮香是犯戒了,為自己找借口;而善星是沒有領悟到法的真實義理,虛妄地講,講給大眾聽,這個麻煩就很大了。因為我們知道:你講點有用的,這是好的,你講的內容很重要,這更好,但是你講的內容,要不跑偏,而且要是正確的。如果不正確,聽的人越多,你的罪業也就越大,於是這個罪業就是謗法的罪業,我們知道誹謗正法,沒其他去處,就是阿鼻地獄。

  所以這裡面提到的兩個例子,都是非常中規中矩的,也就是說這兩個例子都是毫無破綻的。我們去讀《楞嚴經》,難免就會百度到那些誹謗《楞嚴經》的內容,找了各種理由來說《楞嚴經》是後人捏造的,這類人啊這都是誹謗正法的罪業,阿鼻地獄客。而有的同修也不分青紅皂白,看到了文字,就說那一定也是這樣的,很可能就是這樣的。這樣一來,你自己錯誤的理解,你自己大不了出不了輪回,地獄裡轉一轉,六道裡走一走;而如果又轉述說給別人,那麼這就是誹謗大乘,這個罪業,應該急速地忏悔。如果不忏悔,修行想得利益,是不現實的,因為還有余業要受,所以才還有個命活在人世間。如果這個應該受的業力也受沒了,那麼隨後業力流轉,必定就是阿鼻地獄了。

  而且還有一個非常恐怖的說法,這個部分也常常有人觸犯,我講給大家聽。這個說法就是說:佛經不能讀,都是後來被篡改了,已經丟失了原貌了,所以讀不出什麼了。這個話我真的聽過很多次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行為?謗法的行為。如果你聽信了這個說法,那麼你對佛經失去信心了,這個信心一丟,你學佛是沒有路可走的,可以說誰聽誰信,誰的法身慧命就斷了。

  五十五位菩提路十信開道啊,對佛法的信受都沒有了,進不去的。於是你可以不信我說的,可以不信他說的,但是如果你對佛經都不信受了,那麼你的信心已經不行了,信根已經敗壞了,產生不了信的力量。這個力量沒有,生發出的信的效果也就沒有了。“信”是道元功德母,是你學佛修行的基礎。沒有這個信了,後面什麼都白扯,沒有用的,如果誰破了你對佛法的信,那麼你要真的很隨順他的破壞,那就冒傻氣了。

  有人來破壞你對佛法的信,那是來考驗你,是否真的信受佛法,是否真的歸命於佛法。如果在這上誰動搖了,那麼這個人救了也沒啥用處了,“信是道元功德母,能夠長養諸善根”。你種種的善根想有一個結果,有個向上的力量產生,那麼沒有這個信了,這十一種的善根都枯萎了,這善的力量都沒有了,我們靠什麼力量走向哪裡?只能靠業力拖拽,走向更黑暗的深淵了,今天就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