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三惡道的可怕,就不能不念佛,不能不往生極樂世界

諸多的方法、法門,我們接觸到,了解、明白了,我們要用哪個方法,智慧的選擇。我們沒有智慧,不知道怎麼選擇,釋迦牟尼佛代我們選擇了,提供我們做參考,我們想想可不可以接受?佛在《大集經》里面告訴我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我們現在生在末法時期,佛說在末法時期修淨土容易成就,可不可以考慮?很難。如果接觸淨土就能相信、就能理解,大善根,上上根人。上中下都不行,那怎麼辦?必須得浪費一些時間,浪費個十年、二十年,你在各個宗派法門里面去觀察,然後再確定一門。

我初出家的時候,我學佛七年出家,學佛大概十年前後的樣子,因為我常常在外面講經。聽眾里有些老居士,學佛三、四十年的,都學得很不錯,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他都接觸、他都學過,而且那些老師都是很著名的大德。年歲大了,最後他覺悟了,無論學哪一門都不得受用,八十多歲的時候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告訴我每天念三萬聲佛號,他是經行,退休了住在鄉下,鄉下早晨起來到外面去散步,散步大概要三個小時。清早起來也是運動,一步一聲佛號,走三萬步,念三萬聲佛號,這就他的功課,來告訴我。我贊嘆他,我說:你完全對了,你真的把門路找到了。

老年人養生之道散步是最好的,慢慢走,不要走得太快,一步一聲佛號,又能攝心,這肯定往生。

年歲大了再不能工作,得要辦來生的事,這一生已經了了,來生怎麼辦?不念佛那就得搞輪回。想想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善還是有惡?是功還是有過?好好反省一下,縱然不墮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回。出不了六道輪回的人,肯定在三惡道住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肯定的。想到三惡道的苦、三惡道的可怕,我們就不能不念佛,不能不往生極樂世界。現在確實擺在面前兩條路,一個是無間地獄,一個是極樂世界。我們一生沒殺人,有沒有殺害動物?想想,太多!你能數得清嗎?愈想就愈可怕。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八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