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凈空法師:誇獎,讚歎人要小心

不要說別人的好處,也不要讚歎別人。這個話也許聽到你聽不懂,實在講,不但是你聽不懂,我也不懂。我是當年親近李炳南老居士的時候,那時候好像我三十二歲,我第一次跟他見面,親近他,他老人家就教我這兩句話「不要毀謗別人,不要讚歎別人」,我聽了也不懂。

我說不毀謗別人這個對,為什麼不讚歎別人?他老人家又不解釋,我想了一個多星期也想不通。最後還是他告訴我,他說讚歎的過失比毀謗還要嚴重。為什麼?如果你毀謗他,有的人聽到不服氣,你說我不行,我拚命努力,將來還能出人頭地。

那個人小小有一點成就,你一讚歎他,他得意忘形,我不得了,這麼多人讚歎,他自己以為了不起。從此以後,不但沒有進步,一天一天往下退轉,貢高我慢什麼都生起來,這是害人!所以不能隨便讚歎人。

什麼人可以讚歎?罵他不生氣,讚歎他不歡喜,這種人可以。「八風吹不動」,這種人才有資格接受人的讚歎,不到這個程度不可以。所以現在有很多我們看年輕事業上稍微有一點成就,不得了,我們俗話說暴發戶,得意忘形!佛門裡頭也不例外,很多年輕修行人都犯這個毛病。

所以,我當年第一次見李老師,他就把這個意思告訴我。他說你要害一個人,你讚歎他、捧他,使他得意忘形,這個人就完了,一生就完了。那個上當的人還歡喜,還認為你很好,你讚歎我,你捧我。他不知道那個人是他的冤家對頭,把他害慘了,他不曉得。所以,口業很重要,譏毀跟讚歎都不是容易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