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大家在遇到痛苦違緣時,應該看看自己是不是大乘修行人,如果是的話,就根本不會斤斤計較,想方設法避免違緣的損害,而會心平氣和地完全接受,並且將之盡量轉為道用。

 

我們周圍有一些菩提心修得好的道友,他們生病也好,痛苦也罷,什麼違緣也無法動搖他們平靜的生活;相反,修行不好的人,只要遇到一點點違緣,馬上就心急如焚、焦慮萬分,這就不是真正大乘修行人的表現。

 

以前,金厄瓦格西稱讚夏日瓦格西說:“您能將一切惡緣轉為道用,一切痛苦觀為快樂,這種境界實在稀有罕見!” 的確,這種修行境界非常令人羨慕,但願所有的人,也能具備這樣的殊勝境界。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

索達吉堪布

 

 

我們在修行過程中,不管遇到寒冷也好,飢餓也好,毀謗也好,都應該將此逆境轉為道用。

真正英勇的人,事先要有一種心理準備:「以後我遇到可怕的違緣時,怎麼樣將它轉為道用?」

假如自己的心太脆弱,遇到一點坎坷就倒下去,沒有辦法站起來,那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入行論廣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