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希特勒更大的魔,就在你心裡——索達吉堪布談:自私】
2016-11-02 索達吉堪布

21世紀,基本的思辨能力,許多知識分子都具足。但感恩心呢?可以說,現在有些人不要說大乘的利他,連最簡單的做人都不會。確實很可憐。

這種現像在大學中比比皆是。所以,推廣傳統的利他教育非常有必要。

當然,不一定要改變整個教育制度,這有一定的難度。關鍵是人們要意識到現在的問題,要有危機感。這個問題不是金融危機,金融危機的風暴總會消散。這個問題是精神危機,可能影響好幾代人。

如果忽略人格和慈悲教育,培養出的人即使有智慧又能做什麼?不要說為家庭、社會或全人類服務,可能連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足,甚至給社會帶來危害。

希特勒的智慧就很不錯。有一部影片叫《意志的勝利》,是他1934年在紐倫堡召開帝國會議的紀錄片,裡面對希特勒的介紹,許多人看了都感嘆:「哇,他似乎很了不起,有智慧、有能力、有口才、有魄力!」但是,看看他最後給世界帶來的危害——今天的德國人只要一提起,就是很悲哀的聲音。

現代教育也是如此。很多在學校裡口才好、能力強的人,一旦走到社會的高層,往往會失去方向,有的還利用智慧和能力謀私利,害人害己。

我曾聽一位印度教授講,印度有個人收藏了5000雙鞋子,因為他認為這是財富的象徵。一個人佔有5000雙鞋子,想一想,這浪費了多少資源?而此時此刻的非洲,很多人正飽受飢餓折磨。如果人人都只管自己,這個世界就太冷漠了。

世間最大的魔是什麼?大乘佛教認為,最大的魔不在外面,外面的魔雖說很可怕,但內在的自私自利心,才是最可怕的魔王。

佛陀曾在不同經典中講,如同不淨室中不會有香味,凡夫也不會有善妙的行為。實際上,乃至未得菩提果之前,要完全斷掉自私很困難。但是,不管怎麼樣,不管你是否學過大乘佛法,都要努力培養一顆利他心。否則,即使智慧再高、身份再了不起,也沒有什麼價值。

——摘自索達吉堪布第三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演講,「為什麼要利他」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