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所謂的剛強難化,是不是天天喝酒吃肉、不聞法、不修行?不是。

即使是再大的惡人,一旦機緣成熟了,也一定能度化。

其實真正剛強難化的是佛教油子,理論上什麼都懂,但是內心充滿了傲氣,不知道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

這樣的人,佛法對他們也沒有辦法。

我們都應該好好觀察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哦!

 

=============================================

 

索達吉堪布

 

問:什麼是所謂的“法油子”?為什麼一旦成為法油子就無可救藥了?又該如何避免成為這樣的人呢?

 

 

 

答:新來的人聽法,往往如飲甘露,但個別人呆久了以後,反倒疲厭了,聽得越多越沒感覺,根本不當作是有益的正法,這就是“法油子” 。

 

 

 

法油子雖然廣聞博學,講起來也是滔滔不絕,但從來不知道調伏自己的相續,也從來沒有修行增上的跡象。

 

如《大莊嚴論經》雲:“雖多聞博達,不獲道蹟者,譬如盲執燈,照彼自不睹。”因此,佛法可以調伏惡人,卻無法調伏法油子。就像酥油可以軟化堅硬的皮革,卻不能軟化裝酥油的皮殼一樣。

 

 

 

在修學佛法和利益眾生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應從自身上做起,如果是善的、對的,就盡力甚至強迫自己去做;如果是惡的、不對的,對自他、對修行都毫無利益,就盡量地避開,甚至遠離!

 

 

 

——《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