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真實快樂?」所謂「真實的快樂」,是一種自由、獨立自主的快樂,但在輪迴中的快樂都需關待於其他事物,需要依賴諸般順緣條件,無法自然產生,因此輪迴中並不存在真實的快樂。

舉例來說,若我們將一個很重的東西扛在右肩,時間一長,右肩就會疼痛難忍,此時,若將重物挪往左肩,則右肩會立刻感到異常輕鬆。而當左肩尚未感到痛苦,左右兩肩相對都感到輕鬆的此時,就如同是輪迴中的快樂。

當右肩疼痛時,挪到左肩後,貌似「輕鬆」的狀態,其實也是痛苦的本質,輪迴的快樂亦復如是,是一種有漏的快樂,需要觀待其他事與物。

因此,輪迴中不同程度的「安樂」或「痛苦」,並不是究竟的安樂,僅是根據痛苦的大小來區分為「痛苦」或「快樂」,痛苦變大時被定義為「痛苦」,較小的「痛苦」則被命名為「快樂」,其實輪迴中並無快樂可言,僅有不同程度的痛苦而已。

~大寶法王:挑戰障礙,才是修持 - 「心靈科學」(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