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違背因果的道理嗎?

問: 請問法師,曾經有位師父說,他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子是不是違背因果的道理?

凈界法師:

這個牽涉到業力可不可以帶走,別人能不能帶走我們的業力,這是一個問題。

首先我們要知道,業力到底去了哪裡,就是說它到底在哪裡?我們再來談談業力是不是可以帶走,我們造業的時候,造完了當然你就沒有再造作,你可能去做其他事了,那麼這個業造完以後,那個業到底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們猜猜看跑哪裡去了?

對了!跑到內心中去了。

那麼跑到內心去,有沒有一個人能夠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然後把你的心裏面的那個業力的門打開,然後把業帶走,有沒有可能?

不可能!

我們做一個反向思考,如果有人可以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去改造你的內心的狀態,比方說把你的業力帶走。比方說把你的智慧提升一點,就是他進入到你的內心的系統,他有辦法侵入到你內心的系統,然後改造你的內心。如果這個是可能的話,諸位你不用來上課了,真的,因為十方諸佛菩薩,最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但結果我們還是這樣子,你就可以知道這件事做不到。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內心世界,去幫我們,改造我們,為什麼?因為是你自己的妄想捏造出來的,佛陀只能夠告訴你一個道理、一個道或者是一個法門,讓你的心去接觸這個道、這個法,讓你去遵守這個道法去自我改造,但是佛陀不能進入到你內心的這個系統裡面,去幫你調整你內心的世界,他做不到。這就是為什麼你要來上課,沒辦法,因為無人可以取代。

所以這個法師發願把眾生的業帶走,當然我們不知道他的心態,如果他發的是菩提心,他有這樣的願望,那當然這個我們隨喜讚歎,但事實上是不可能。

我們修行,業力這一塊你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你自己要做的,有些事情是可以別人幫你做的,只要是跟福報有關係的,一般來說別人都可以幫你做,你只要隨喜就好。但是,如果是一種智慧層面的,善根這一塊的,你的心理素質這一塊的,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比方說懺罪,這個是別人很難幫你做的。

 

問:請法師開示,若有生重病者他沒辦法學習佛法,若別人替他修懺放生等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效果嗎?

凈界法師:

比方說你有家人,你的長輩年紀大了,他不能拜懺了,他也不能修功德了,你幫他做,你幫他做了以後,把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沒有效果?我們解釋一下:

理論上修學佛法要自己去做,要用你的心去造作,才能夠產生反轉的力量。但是這個人已經沒辦法造作了,他的心力可能羸弱了或者暗鈍,他透過別人來造作,然後造作以後再把功德再轉回去,這種情況,就牽涉到他力的思想。

諸位!凡是他力的思想一定要感應道交!所以只要是他力的感應,一定要這個被迴向的人順從,他對這功德要順從。如果你爸爸沒有學佛,他完全不相信因果,你迴向給他,幾乎沒有效果,因為他沒有順從,他是抗拒的。

《地藏經》裡面講一件事情說,說你的爸爸媽媽,已經進入臨命終了,快要臨命終了,那你這個孝順的子女怎麼辦呢?把他的東西,拿去變賣換錢去幫他做布施。

但是有一個條件,你要告訴他,讓他知道這件事情,然後你要把這功德的美好告訴他、讚歎他,讓他的心不但了知,還要順從,他對這個布施的功德,要有一種隨順服從,他會得到很大的加持力,而且這個時候是在臨終的時候加持力更大。

所以你替你的長輩,替你的子女做的功德,對方是不是得到,有一個條件,就是對方的心是不是對這個功德是一種隨順服從的?如果他完全不相信,那幾乎沒有效果;如果他是陪著你去做,那最好,你帶他去做,他眼睛看到,念念地順從,那這個效果就很大了。

一般是這樣,修福報比較容易有感應。他今天身體不舒服你幫他去放生,他把錢交給你,你放完以後把過程告訴他,他聽了非常歡喜,念念地隨喜順從,這個他得到的功德,幾乎跟他親自參加一樣。你如果能夠善加描述,帶動他的歡喜心的話,修福報的時候容易順從,容易得到跟他自己去修的相同的效果。

但是修懺就很難,你要幫別人懺悔,這個事情,因為他很難完全順從那個懺悔的力量,除非你拜八十八佛,他就在旁邊看,從頭看到尾,然後他對你的拜懺,念念地隨喜,念念地順從,這個有可能。

整個一個小時,他就在旁邊看,如果他都沒有看到,你要替他懺悔,幾乎就很難啦,有限!因為他沒有看到,他很難順從這個懺悔,這個懺悔的心態更複雜,更難生起,跟修福報不太一樣。

所以功德迴向就牽涉到這個被迴向的人的內心,是不是有對這個功德的順從,這個就是影響到效果了。

好,迴向這一塊,有沒有問題,就你替別人做然後迴向給他,你最好告訴他,整個過程讓他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