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做人要寡言:無用的話,沒有意義的話,易傷人害己

文/學誠法師
來源/《好好做事》

世間人,未經修行,說話毫無節制,口無遮攔,往往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亂說,就會給自己惹禍上身,給他人帶來麻煩和災禍。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就是這個意思。古往今來,多少人因為口無遮攔,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災難。

人們辨識一個人是否可靠,往往會把他的言行作為重要的標準。比如,夸夸其談、口若懸河的人,大多是不可靠的;而性格沉穩,沉默寡言,說話時有理有據,一語中的,往往是值得信任和能成事的人。

有人問一位禪師,人身什麼最可貴?禪師回答,舌頭。因為舌頭能說好話,能利人,能夠教壞人,能夠寬慰人,好處非常多,因此可貴。

又問,那人身上最可惡的是什麼?禪師回答,舌頭。因為舌頭能說惡語,能害人害己,壞處非常多,因此可惡。

寡言不是無言,而是讓我們說有用的話,有意義的話。「不妄語戒」就是讓我們不說謊,不綺語,不說無意義的話,不說是非。長期用功修行,就能達到內心清凈的目的,漸漸開啟自己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