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家三口人,夫妻倆帶著一個女兒,這一天,夫妻倆都在幹活,妻子在炕上縫被子,丈夫在院子裡編筐。快到中午了,可他們的活兒都還沒有幹完。 於是,媽媽就對女兒說:「乖女兒,今天咱們吃麵條,你先去和面,我和你爸等會兒才能忙完。」女兒爽快地答應了。可是她是第一次和面,毫無經驗,沒一會兒就 喊:「媽媽,面和稀了怎麼辦?」「稀了你就加點兒面。」一會兒女兒又喊:「面又多了怎能辦?」「多了就再加點兒水啊。」……這樣反覆多次。過了一會又聽見女兒喊:「媽媽,不能再加啦,盆都滿了。」

媽媽氣得衝著女兒就罵:「沒見過你這麼笨的人,連面都不會和,我要不是把被子和自己的衣服縫在一起,早就親自動手了。」

這時,一直在院裡編筐的爸爸忍不住了:「兩個傻娘們,這點兒事都做不成!」媽媽說:「你還不快去幫忙?」爸爸氣急敗壞地說:「我這不是把自己編筐裡了嘛!」

這雖然是一個笑話,卻很耐人尋味。爸爸編筐,卻把自己編在筐裡出不來。反省我們每個人,是不是也常常作繭自縛,也把自己編在筐裡出不來呢?三界六道,生死輪轉無期,到底有多少個有形無形、有相無相的「筐」呢?如何才能出離眾多「筐」的束縛,得到解脫自在和究竟安樂呢?

別把自己編「筐」裡。首先讓我們睜開火眼金睛,識別一個又一個「筐」。

「財」是第一大「筐」。在這個拜金主義盛行的時代,有錢能使鬼推磨,錢財的地位越來越高,多少人為了金錢甘願受盡痛苦和屈辱,或披星戴月早出晚歸,或寄人籬下拚死拚活;更有甚者,為了謀取暴力損公肥私,貪污受賄,坑蒙拐騙,甚至走私販毒,殺人越貨,無惡不作。借用莎士比亞的話說:「金錢啊金錢,你這萬能的魔鬼,多少東西因你而改變。白的可以變成黑的,惡的可以變成善的,醜的可以變成美的......」

實際上,我們若能暫時放下對金錢的貪婪追逐之心,就很容易發現金錢的價值極其有限,絕非萬能;金錢能買來地位,卻買不來尊嚴;能買來酒肉虛朋,卻買不來真情厚意;能買來良藥卻買不來健康;能買來書籍,卻買不來智慧;能買來一時的快感,卻買不來真正的安樂。一旦無常生死到來之際,縱然富可敵國,也只能兩手空空告別人寰。到頭來「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為了賺錢而造作的種種業會牽引著我們輪轉於六道之中,甚至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當中去。正如龍樹菩薩所說:「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所以有識之士,無不淡泊物慾,取財適可而止,絕不會自陷錢財之「筐」中,難以自拔。

「色」是又一大「筐」。正如孔子所云:「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在當今這個色慾熾盛的「開放」年代,人們對情色的迷戀更加肆無忌憚。許多人已經不把邪淫當作一種惡行,他們為了情慾一切都無所謂。在種種燈紅酒綠,糜爛腐化的情色環境染污之下,不知有多少人彌足深陷,清難自禁,況且這又是人最容易被吸引,被誘惑的地方。正如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蓮池法師所開示的:「殺是苦事,故言慘易;欲是樂事,故言慘難。今為一喻,明明安毒藥於惡食中,是殺之慘也;暗暗安毒藥於美食中,是欲之慘也.智者思之」。

實際上,情色之欲宛如羅剎女一般,初看花容月貌,柔情萬種,一旦投入其懷中,這些羅剎女便會使出種種伎倆和幻術來蠱惑人心,使人醉生夢死,甘願充當奴僕,去行一切難為之事,受一切難忍之苦。最後羅剎女露出其殘酷無情的本性,將這些被誘惑者一個個吞吃。更可悲的是又有多少人自願投進羅剎女之「筐」中,耗盡一生,不願醒悟!

「名」是一大「筐」。面對鏡頭,閃光燈和眾星捧月般的「尊貴感」,面對「流芳千古,美名遠揚」的誘惑,多少人陷入名的「筐」中無法自拔!有一句成語叫做「名韁利鎖」,相對於「利」來說,「名」的誘惑更加隱蔽。在世間,稍微品格良善之人往往就能不被「利」所迷惑,但是「名」的枷鎖,一些「大賢大智者」都不能倖免。在<<竹窗隨筆>>中記載,曾有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感歎:「唉,這世上沒有不好名的人啊!」旁邊有人隨即奉承:「正如您說的,這世上不好名的只有您老一人啊!」老者聽了,頓時心花怒放,全然不知自己已經中了別人的圈套,可見「名」關多麼隱秘難破!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縱然名垂青史,流芳百世,到頭來不過是一把黃土而已。只可惜一些人在不知不覺中掉進「名」的深筐中,還自命清高,自以為是,空耗稀有難得的暇滿人身,不能了生脫死,真是可歎可憐。

對 於絕大多數女人來說,「情」是最大的一個「筐」。萬事莫如情累人,為了追求夢中的白馬王子或是「千年等一回」的另一半,多少癡情女茶不思,飯不想,寢不 安,為「郎」消得人憔悴。她們死心塌地跌進愛的深淵,可以曲意逢迎,委身屈從,可以任勞任怨,低聲下氣,乃至淪為愛情的奴隸;即便是相思成疾,香銷玉殞, 也無怨無悔。金庸有一段話形容得非常精彩:「烈火焚身之苦,未必強得過愛火,欲愛不能之時,哪一刻不是如顛似狂?荊棘遍體之痛,未必痛得過刻骨相思,欲寄 難寄之時,哪寸肌膚不如燙似煎?」最毒莫如「情花」,美絕人寰卻又毒絕天下,情不動,毒不發,情一動,毒即至。當愛情蒙蔽了雙眼,多少女人走向了瘋狂,甚至玩世不恭,胡作非為,最終害人害己。

其實若以慧眼觀之,縱然情深似海,百年畢竟成空;即便山盟海誓,到頭不過泡影。「愛你一萬年」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謊話,倘若沉迷不悟,自陷情網,墜人無涯苦海中,受苦又何止萬年?

對 於眾多男人來說,「責任」是最大的一個「筐」。在很多人看來,「責任」是一個頗顯高尚的字眼,可就是為了這個「負責任」的虛名,多少男人早出晚歸,殫精竭 慮,廣營眾務,兢兢造業於世間,乃至積勞成疾,抱憾終生。暇滿難得之人身空耗於世間俗務,而不能用於修行辦道了生脫死,縱然所造善業無邊,到頭來也必定墮 入輪迴之中飽償痛苦。更有甚者,以「更好更快」完成家庭、社會責任為藉口,不顧因果之鐵律,鋌而走險,乃至偷稅漏稅,貪贓枉法,造劣販假等等。一旦無常到來,這些人必然遭受惡報,自食惡果,所謂「所作不失,未作不得,自作自受」。至此方信佛語不虛,但是卻悔之晚矣,回天無力。

「責 任」本來無可厚非,但若深陷其「筐」中,悖逆因緣造作種種過失,則所言「責任」即成惡法。責任亦是因緣所生法,本性皆如夢幻泡影,所以不可執著。再而言 之,我們若要做個為眾生真正「負責任」的大丈夫,當以諸佛菩薩為榜樣精進修行,了生脫死,令一切眾生圓滿究竟解脫,這才是我們最大最重要的責任。為眾生負 責,只有引導他們解脫六道輪迴之苦,究竟自在安樂,方是「真負責任」;反之,若一味沉溺於世間眾務之中,卻以「責任」為理由造業無邊,牽引眾生墮入輪迴之 中無有出期,則反成最大的「不負責任」。

進而言之,對於修行人來說,「感覺」是一大「筐」,「光影」是又一大「筐」。正如《金剛經》所 說:「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應無所住行於佈施。」「色」即眼根所對,包括明暗等一切光影和現象。「聲」即耳根所對,鼻所聞用「香」作 代表,舌所嘗用「味」作代表,身體所接觸的包括冷熱等種種感覺,都可用「觸」來作代表。「法」包括萬事萬物,乃至我們的起心動念。佛陀通過這幾句話明確告 訴我們,修行要無所住,無所執,一切內外境界皆不可執著。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任何「感覺」或「光影」現起之時,不要 隨它去,也莫管它,也不必畏懼它,也無需斷除它,只是當下安住於法性,一切妄想在現起的當下自然解脫,這就是真正的修行。反之,若執著種種光影和感覺,則 是自陷妄想之「筐」中,如《金剛經》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禪定」是一大「筐」。許多修行人喜歡 打坐人定的感覺,認為清淨無為便是道,實際上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禪定只是修行的一種方便法門,如法而修可以心止一境,無散無亂,但若認禪定的空無清寂之 相為真實,則必定不能認識心性的無盡妙用,不能真正明瞭法性,更不能圓滿究竟解脫。當知,禪定若無般若智慧的攝持,則必成外道有漏之法,所以我們決不能錯 認「定盤星」,自陷禪定之「筐」中。馬祖道一當年尤喜坐禪,後遭南嶽懷讓當頭棒喝「坐禪豈能成佛」!遂乃當下醒悟。實際上,真正的「禪」是當下明瞭法性, 「定」是安住法性如如不動,若能如是見修一如,究竟通徹,方能獲得圓滿究竟的解脫。

若從究竟意義上說,任何概念都是「筐」,凡所有相皆是 「筐」,無相亦是「筐」。任何名言之分別,包括有無、是非、好壞、生滅,乃至得與不得、煩惱與菩提等等的安立皆是標月之指,不可認作實法,一旦著實,則與 道相乖,不能究竟。所以禪宗有言:「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所言無念、無相,絕非斷除一切相,泯滅一切念,而是心性遍用於一切處,卻不著於一切處,六根於 六塵中無有染污,通用無滯,自在無礙,方是真正與道相應。

最後,涅槃是最大的一個「筐」。佛陀在人滅之前告誡弟子:「諸行無常,是生滅 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所言寂滅正是佛之涅槃,而非斷滅、死滅或是枯滅。某些人執著於斷滅煩惱,於是便灰身滅智,人於「涅槃」。殊不知所人的涅槃,只 是一種「偏真」的滅盡狀態,不能現起法、報、化三身的無邊妙用,不能廣度無量有情無情,並不圓滿,亦不究竟。佛陀為此開示了圓滿究竟的涅槃,離言語相,離 文字相,離心緣相,謂為「不可思議」。學人若要明瞭究竟之涅槃,必在具格具相的傳承上師攝受之下,方能當下契人。否則,一旦陷入文字名相、思慮分別之 「筐」中,則縱經千萬劫,亦是無法明瞭通徹,有識之士,自當深察。

別把自己編「筐」裡,所說一切筐,即非一切筐,是名一切筐。所言「筐」 者,不過是我們因一時無明而現起的種種妄想和執著,既是妄想,本來虛妄了不可得,無需大驚小怪,更無需震恐畏懼,只要當下認識其「顯而無自性」的本性,認 識其「法性任運游舞」的本性,則當下自在解脫。所謂「夢裡超凡人聖,覺後人生和俗,夢覺本來一如,隨緣任運游舞」。所以諸佛菩薩在夢醒之後,又反人大夢之 中,反入幻化之「筐」中,成辦息、增、懷、誅種種利生事業,這正是諸佛菩薩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的悲智願行。

註:①羅剎為惡鬼之總名,羅剎女非常美麗,能食人。此處絕非是對女性的歧視,而是指貪慾熾盛之人就像羅剎女一般暴惡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