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傲慢的後果有多嚴重嗎?

藏傳佛教寧瑪傳承 分享

  古代有案例說一個傲慢起來,就多了八萬劫的生死,八萬劫是個什麼概念呢?二十八層天最高的一層就是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處天了,這一層天的天人壽命就是八萬劫,也就是他如果樂意看下面的世界變化,他一輩子可以看底下世界成住壞空八萬個來回,那就不只是幾翻滄海桑田了。在這樣漫長的時間裡,可不是躲到天上享清福,而是在輪迴裡摸爬滾打,這個傲慢一起來就這樣大的障力,為什麼會這樣呢?發現傲慢後又該如何及時調整呢?

  1、傲慢的危害
  我們知道自性本是清淨的,是平等的,平等就是大家都一樣,大家都一樣你非要說自己好,別人壞,這有意義嗎?我們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就像一片水面,為什麼有波動也會很快平復?就是某處水湧起來了,他把其他的水壓在下面,那麼其他的水就會把他拉平;就像滑冰一樣,你向後蹬冰才能在冰面上前進。這傲慢就相當於在平靜的水面,非要立起幾滴水一樣,他將承受的就是全部水體對他的向下的反作用力。

  這就像對天吐口水一樣,最後反而會掉到自己身上,可是吐口水掉下來的最多也就是一口黏痰,而傲慢就不同了,因為傲慢是挑戰整個世界,挑戰了整個虛空法界了。如果承受來自整個世界的反作用力,這個人他不可能順利,不可能有好結果。

  2、學佛人的傲慢招引慢魔
  學佛人的傲慢往往和學佛有關,這是非常要命的事情。況且傲慢一升起來,就很可能給慢魔可乘之機,慢魔入體了這個修行人的好日子也就快到頭了。慢魔入體有什麼反應呢?各位可以看《楞嚴經五十陰魔》的部分,裡面說得詳細。

  過去有和慢魔交手的經驗,所以奉勸大家能不招惹是最好,如果招惹到了,千萬不要以為你念了某經、某咒,這魔就跑了,這個說法真得不對,比如《楞嚴咒》可以降魔,但是為什麼念《楞嚴咒》的人也會著魔?不是咒不對,不是魔不對,而是這個人沒對。我們需要除去內部產生牽引的機理,也就是如果升起傲慢了,要把內在的傲慢心降服了,外在的慢魔才可以被降服;如果內在的心還在鼓動沸騰,以為拿個咒一念就完畢了,哪裡有那樣的好事?如果這樣就有效果了,豈不是學佛的路就輕鬆加愉快了?況且很多魔跟隨修行人也不只一生,可能有的跟隨幾輩子乃至更久了,早已經和我們本有的思維混在一起,不容易分辨出他們了,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當我們產生了一個念頭,還以為是自己這樣想的,殊不知在這個念頭裡,已經被人動了手腳,控制了主流方向,而自己還不知道,這路走下去,屎盆子就自己戴定了。

  修行到某個境界,會有一種撕心裂肺的感覺。這感覺是什麼呢?當然不只是看破了、看明白了、真放下、真捨棄的,而是真地在和跟隨我們很久,已經和自己血肉融合在一起的東西分離,這個分離的痛苦和死過一樣,所以古人說“當欲心大死”就是這個意思。

  3、發現傲慢,及時懺悔
  傲慢就這樣麻煩了,懺悔可消,而且還要及時懺悔。也就是及時發現傲慢,及時懺悔,這個還算勉強可以。如果傲慢已經起了很久了,懺悔有用嗎?有!但是效果略差。就像衣服髒了,你馬上洗能洗得很乾淨,如果髒了很久也不洗,想洗乾淨就不容易了,有的就徹底洗不乾淨了,及時懺悔就是及時清洗。所以能及時發現傲慢,這是關鍵點了。能及時發現才能及時調服自心,才能及時懺悔消除影響;而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後續的牽引就非常亂套了,所以修行的功夫在哪裡啊?在你看不看得住心。心裡起了什麼念頭能不能曉得,你沒功夫,就算你能做功課多少萬遍,你依然沒功夫。所以修行就是針對自己的心地,除此之外沒有修行可言,唸了再多的經文、咒語、聖號,不懂得用這些手段去幫助看心,全都是徒勞的花架子。懂得看心了,還要落實好,知道和能做到可不一樣。就像上學的時候,物理學中教到核裂變的原理了,憑藉這點東西就想做出核應用就是開玩笑了,所以知道不難,能不能落實才是關鍵。

  傲慢是很多學佛人的毛病,我略舉些例子,大家可以對照看看自已有沒有這些毛病。

  我學佛了,看不起那些沒學佛的;

  我持戒了,看不上那些犯戒的;

  我佈施了,看不上那些扣扣搜搜的;

  我放生了,看不上那些打漁捕獵的;

  我吃素了,看不上那些魚肉橫行的;

  我學佛了,就以為自己高人一等;

  我學佛了,就覺得我懂得比別人多;

  我學佛了,就覺得我掌握了一切的祕密核心;

  我學佛了,就覺得上通天下徹地了!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這些不是傲慢又是什麼呢?發現這些是傲慢就當及時懺悔,想一想水的平靜,想一想水波紋的無私,想一想水的清澈,沒什麼過不去的,一切好壞也終將過去。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