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觀音菩薩曾經把整個六道輪回度空了三次,為何眾生還是那麼多?

祈求觀音菩薩,救護罪大惡極的我!痛苦不堪的我悲哀哭泣,極力呼喚具有無偽大悲心與大悲行的怙主觀世音菩薩。

不只是有這個心,還有這個行動;不是只想,還有行動。現在很多人只想,不行動,只有願,沒有行。沒有行的願,肯定是假的。大家都發願:“我要學佛,我要解脫,我要修無上大圓滿法,我要即身成佛……”這都是願啊!但是,大家看看,有沒有行動?有願還應該有行,有行還應該有願。

觀音菩薩是具大悲心與大悲行的,也是恆時救護眾生。觀音菩薩曾經把整個六道輪回度空了三次。第一次到六道裡度化眾生,把眾生都度光了;然後一看,還有那麼多眾生,又去度化,又度光了;再一看,還是有那麼多眾生,然後又去度化,又把眾生度光了。再看,還是一樣……這時他知道,若是眾生的業力沒有窮盡的話,誰也沒有辦法救度,所以他幻化好多身,以各種形象到六道裡度化眾生,引導眾生。

只有做眾生的心靈引導者,讓眾生自己向善、行善,這樣才能解決問題。為什麼說把輪回度空了三次?佛的願力、菩薩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若是站在這個角度去想,眾生都可以度盡度光,輪回也可以推翻。但是,眾生有自己的業,站在這個角度想,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沒有事,到時候有上師的加持。也許一位具德的上師會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送到一個清淨剎土,但若是你自己的業力沒有窮盡,睜開眼睛一看,還是那麼一個不清淨的情景,沒有辦法。心淨則土淨,心不淨則土不淨。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度化眾生的唯一方法就是引導眾生,讓眾生破迷開悟,行善積德,這樣才能真正得救,才能真正圓滿。

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啊,雖然我是個罪業深重的人,但是我知道我錯了,我也真心想改過,所以請給我一次機會吧,把我的業障統統消除吧!


達真堪布:觀音菩薩通過自己的神通力,三次將整個輪回都度空了

跟著觀音菩薩,勇敢地行走在輪回中

我們要發願直接或間接地去利益、度化一切眾生,包括地獄和餓鬼道的眾生。我們要跟觀音菩薩學。觀音菩薩通過自己的神通力,三次將整個輪回都度空了。第一次度光了六道的眾生,但是回頭一看,還有那麼多。第二次又把六道的眾生都度光了,但是回頭一看,眾生還和以前一樣多。第三次又把六道的眾生度光了,但往後一看,還是那樣。觀音菩薩這時才明白,若眾生自己沒有善根,只通過佛菩薩的神通力,還是不能得度。所以,眾生要得度,還是要靠自己,佛菩薩沒辦法。儘管如此,這裡講的是我們還是要有這個心量。雖然眾生是無量無邊的,但是我要發願把眾生度盡。「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四弘誓願中的一個,就要有這樣的發心,要度盡眾生,要度空輪回,要有這樣的心量,這是很重要的。既然有這樣的心,有這樣的願,就脫離不了輪回,這也是菩薩行。正如前面剛講過的,「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以這種方式去度化眾生,雖然不能遠離輪回,不能離開世間,但是不受輪回的染污,不受世間的染污。雖然是在六道里,但是不屬於六道;雖然是在世間,但是不屬於世間。所以心裡不要有畏懼,菩薩必須要這樣發心。

要發願「解脫一切眾生海」。第一,願度化一切無量無邊的眾生;第二,願自己有度盡一切眾生的能力。有沒有這個能力?有。什麼時候度盡?沒有這個時候。眾生是無量無邊的,你的願也是無窮盡的。你的願是無窮盡的,你的力量也是無窮盡的。這裡也要修平等心。一切眾生都要度化,所以沒有善惡美醜的差別,沒有親仇的差別。無論人還是動物,無論是親人、善人、美麗者、健康者,還是惡人、敵人、醜陋者或殘疾者,都是我所化的眾生。

不能僅僅說這些大話、發這些空願,要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尤其是多看看那些令你不太順心、不太滿意的人,他們都是你所化的眾生。如果你想當菩薩,想成佛,這是你必須要接納,要親近的。因為你要幫助他,要度化他。你已經發了「解脫一切眾生海」的願,你是要讓他們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不是要讓他們產生煩惱痛苦的。否則你就違背了自己的誓願。違背了自己的誓願,違背了自己的良心,這叫造業,這是罪惡。這個罪名不是佛給你定的,是你自己造的,因為你違背了自己的誓願。

儘管我們每天都在念《普賢行願品》,每天都在修普賢行,卻還是那麼分別。「我喜歡這個人,我要跟她在一起;我不喜歡這個人,不要安排到我的房間里。」你身邊的人都不是普通眾生,都是同修道友,更不應該這樣想。


達真堪布:佛菩薩能救度所有眾生嗎

問:佛菩薩能救度所有眾生嗎?

達真堪布答:觀音菩薩依靠他的願力與威德力,曾經將整個輪回度空了三次,但是回頭一看,眾生仍然還在六道輪回裡受苦。這說明了什麼?佛菩薩是有度化眾生的能力,但若是眾生自己沒有善根福德,自己不去消業,佛菩薩也度化不了。因為有業就肯定會受業力的牽引,佛菩薩能力再大也沒有辦法。猶如陽光雖能普照大地,但是小黑屋裡卻沒有陽光。這不是陽光的問題,是小黑屋自己的問題,因為門窗沒有打開。若是把門窗打開了,陽光就能照進來。

所以,我們要解脫、要成就,都要靠二力——既要靠佛菩薩的力量,更要靠自己的力量。所謂“自己的力量”,是指自己要修善,要積德。這樣才能真正感覺到佛菩薩的加持,才能獲得佛菩薩的救度,這是很重要的。


達真堪布: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

大慈大悲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心情非常急迫,她用盡了一切辦法,最後沒有其他的路了,就把自己的名字做了加持,即發願:憶念我之名號三次者,願彼於輪迴中無有恐怖感,消除恐懼。

也許很多人在想:「我也念過‘南無觀世音菩薩’,而且不止念三次,我天天念,也沒有消除恐懼啊!」觀音菩薩發的是清淨的願,你只有以清淨心才能和她相應。所謂「憶念三次」,是指以清淨心做憶念。

 觀音菩薩的願已經圓滿了,已經成就了,所以現在不論何種眾生,只要這樣做,就一定能遠離一切恐怖,當下就可以解脫。但是,必須要有這種清淨的心、虔誠的心。虔誠的心也不離清淨的心。有清淨心,才有虔誠,之前不可能有虔誠。因為有我執的摻雜,就有自私,就不能說有虔誠。

很多人都說:「我虔誠祈禱,一心祈禱……」難啊!如果是一心,就好了。一心本身就是加持,而且是不可思議的加持;一心本身就是力量,是真正的力量!但是,你心地不清淨,恐怕做不到一心啊!「一心」是不懷疑的意思,不懷疑是沒有疑惑的意思,那完全是淨土。

「我念了那麼多觀音菩薩的聖號,我天天祈禱觀音菩薩,但是你看,我還這麼倒霉,還天天這樣遭受痛苦。」這是因為你自己的心不夠清淨。誠心誠意、一心一意憶念觀世音菩薩,才可以獲得如是的功德,之前是不可能的,不要懷疑。

我們在講這些名號、咒語的功德的時候,講的是法的功德、法的利益。但是,這個法能不能入你的心,能不能融入你的相續,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你把這個法真正融入你的相續了,你才能獲得這些功德,因為法和你的相續成為一體了,這個時候才具有功德,才能得到利益,之前是不可能的。


達真堪布:智者與凡夫改變命運的方式有何不同

一個沒有智慧的普通凡夫,走路怕扎腳,想把整個大地鋪上牛皮。其實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也不可能達到目的。同樣,凡夫想改變命運,他就企圖在外境上改變,通過錢財、權力、榮譽、神通等來獲得解脫,獲得永恆的安樂。這種想法同樣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靠學歷、靠文化、靠財富解決不了內心的煩惱痛苦,所謂的科學家、學者、企業家等,他們依然有煩惱,有痛苦。解決煩惱要靠智慧!所以,大家不要再愚癡,不要再顛倒。輪回與痛苦的根是什麼?就是我執,就是煩惱。我們現在就要依靠智慧斷我執,斷煩惱。

對一個智者、一個有修行的人來說,改變命運太容易了!要獲得解脫,達到圓滿,也是非常簡單的事。他們不是在外境上下功夫,而是從在心上下功夫。佛把斷煩惱的方法毫無保留地教給了我們,我們就要好好地利用。若是你的心真的自在了,一切就都自在了;你真的把握了這顆心,就把握了一切;你改變了這顆心,就改變了一切——可以改變工作環境,也可以改變家庭狀況……什麼都能改變。就如同走路怕扎腳,就用一塊牛皮給自己做一雙鞋穿上,一樣能解決問題。這多容易呀!

有的人說:“我在家裡也煩惱,在單位更煩惱。怎麼辦?我是不是要換個伴?是不是要換個單位啊?”這都不是好方法。這個時候應該以正知正見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態改變了,一切當下就改變了。你的心態一改變,有智慧了,懂得換位思考了,家庭也會好了,單位也會好了,一切都會圓滿。心自在了,一切就自在了,痛苦自然會遠離你,順境自然會到來,一切就都圓滿了。


◆ 我們不孤單

有一則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傳說。

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曾立下大誓願:「我將盡我的形壽,遍度一切眾生,眾生未度盡,我誓不證正覺。」如此還不足以證明自己的決心,祂更進一步以自己的生命發下重誓:「若我自棄此誓願,就讓我的頭裂成千片!」

如此經過無數劫,雖然菩薩所度脫的眾生已經多於恆河沙,然而,環顧這世間的眾生,還是有無量無邊的人在造種種惡,觀世音菩薩於是尋思:「眾生之所以如此執迷,乃是眾生與生俱來的,只要這世間一日不滅,眾生的苦就沒有止盡,這樣一來,眾生是無法度盡的……」想著想著,觀世音菩薩如此結論道:「既然眾生度不盡,那我何必堅持如此無益的救度?曾經發的那個誓願,不過是徒勞──」這個心念才生起,菩薩的頭顱頓時碎裂!

這時,阿彌陀佛的身影即時現身,慈悲的聲音傳來,說道:「善哉觀世音,你的善願這麼好,千萬不要放棄,只要你繼續精勤度眾不退轉,三世十方的一切諸佛菩薩,都會加護你,助你度盡眾生,你的誓願終有達成的一日!」

阿彌陀佛的話令觀世音菩薩頓時生起大信心,在阿彌陀佛慈悲的法力及真言加護之下,碎裂的頭顱復還為一,從此,觀世音菩薩頭上便頂戴著阿彌陀佛的聖像,牢記著阿彌陀佛的教誨,精勤不懈地度著眾生,直至如今……

這個傳說很讓人感動。因為,原來連觀世音菩薩也曾有起退心的時候;原來,諸佛菩薩真的不違本誓、不捨眾生,因此,不會忍見觀世音菩薩就此粉身碎骨;原來,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諸佛菩薩都在慈悲加護著我們。

有人問聖嚴師父:「師父是否也有起退心的時候?」師父的回答是:「當然有!但是,我知道如何用方法及觀念來調整我自己、幫助我自己」。聖嚴師父最常用的方法是發願──「發願以後,只管盡心盡力,目標不改,當做錯或做不到的時候,不要氣餒,應繼續發願,繼續再做……好像嬰兒走路,都是從跌跌撞撞的經驗中成長的。」

因此,請不要輕易對自己失望,只管發願繼續前行;不要輕易對他人失望,每個凡夫都只是嬰兒行的菩薩;也不要輕易對外界、對社會失望,從因緣法來看,所有的現象都是過程,只要人人能以自己的一念善心澆灌,人間是永遠有希望的。

不管何時,失望了、灰心了,只要想一想,我們不孤單,諸佛菩薩都在我們身後支持著我們呢!

◎文:【法鼓文化值日生Blog】


嘎瑪仁波切:你也能做「觀音」

我們佛教徒,雖然很多時候,可能會覺得「愛天下所有眾生」這個目標太大,暫時做不到,但是,當我們講:「要愛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難眾生」的時候,請鄭重地想一想,自己到底講得是真話還是假話?有的時候,一些所謂的佛教徒可能連自己的父母都愛不了,連兒女、兄弟姐妹、週邊的同事都愛不了,更何況是金剛師兄弟姐妹、陌生人,或者蒼蠅、蚊子、蟑螂等等生命。讓大家付出沒有選擇的愛是很難很難的。

這個問題不只是我們有,曾經就連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也有過。觀音菩薩說他要度化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難眾生,結果他到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去度化,以為度完了,正因此而高興之時,回頭一看,三惡道的眾生又成了滿滿的。於是,觀音菩薩就繼續度化他們,以為度完了再看,又是滿滿的……這樣很多次之後,觀音菩薩想,我這個願是不是發得太大了?是不是做不到啊?這樣一想,他的信心退失之際,他的頭裂開了,身體也裂開了。

這個時候觀音菩薩的上師阿彌陀佛慈悲加持他,讓他擁有了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加佛陀的能力。於是,觀音菩薩就變成了十一個頭,手也裂變為一千隻手,讓他擁有一千個轉輪王的能力,每個手掌心中長出一個眼睛,讓他擁有千劫佛的能力,來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才有了十一面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實際上,觀音菩薩的眼睛不只是一千個,那只是說他一千隻手裡有一千個眼睛。他還有十一個頭,除了忿怒面有三眼,其餘每個頭上都有兩個眼睛。千手千眼象徵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巨大能力,大慈悲與大智慧圓滿無礙,真實不虛照見諸苦,救苦救難。

通過學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的行誼,我們也要明白,自己也可以做很多事。比如,我講經說法的時候,就是一個法師的角色;下了法座,帶上安全帽,我跑到工地就變成「工頭」的角色;如果身邊沒有人,打掃衛生也要自己來,做飯做菜還得自己來,那就變成了清潔工的角色,廚師的角色……這種轉換很快的,就像觀音菩薩有許多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能力。

所以,當你在角色中轉換的時候,你也可以是「千手千眼」。比如,你們有時候是媽媽、爸爸的角色,有時候是女兒、兒子的角色,有時候是老闆、領導的角色,有時候是員工、下屬的角色等等。只要運用好自己的能力,我們做不了千手千眼「觀音」,做十手十眼「觀音」,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特別是當慈、悲、喜、捨在我們心中產生的時候,做四臂觀音,應該也可以。這樣盡自己的能力去自利利他,也是在踐行佛菩薩的精神。

當我們在修行上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要多想一想自己學佛的「初心」,為什麼來學佛。要多鄭重地想一想自己的發願:「為了盡遍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苦海,我們來修行,我們來工作……」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自己這樣說了,是否這樣做了?如此,不斷反省自己的內心,反省自己的身口意,就不會退轉,不會被雜念疑問帶偏了。


紹雲老和尚:觀音菩薩度眾生的事蹟,講都講不盡

我們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就一定要想觀音菩薩為什麼稱作大慈大悲。這個在《觀音菩薩普門品》上面說到「無盡意菩薩即從坐起,頂禮佛足」,以世尊跟前問釋迦佛,觀音菩薩「云何名為觀世音」,釋迦牟尼佛告訴他,「若有無量萬億百千眾生受諸苦惱」,受「諸」苦惱就是不止一種苦惱啊,就像殺人,還有打、罵、偷等種種苦惱,「聞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音菩薩「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這裡我們要講,「一心稱名」就是沒有二念,就這一念,一心一意的念觀音菩薩的名號。因為你一心沒有二念,和觀音菩薩的慈悲願接通了,觀音菩薩就像聽到你的電波一樣,就觀察你的聲音在哪裡,他就到那個地方解救你,「以是因緣名觀世音」。這就是觀音菩薩名稱的由來。

《觀音靈感錄》上面,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一個眾生,這個眾生無量劫來和他有緣,他跟著他十七世,一下做他女人,一下做他兒子,一下又做他女兒,一下又做他佣人伺候他,受了這個人種種的折磨,就是這樣子十七世才把這個人感化過來。所以我們娑婆世界對觀音菩薩非常尊敬。

尤其我們中國,從佛法傳入中國,觀音菩薩在中國現各種身形度苦惱眾生,講都講不盡。九七年,安徽蚌埠藥材公司一位姓劉的職工,他喜歡吃蚌,經常買蚌回家,用蔥蒜炒,當下酒菜。觀音菩薩為了救度他、感化他,現一個蚌身,被他買了回去。他把一大籃子蚌放在塑料盆裡面,沖了自來水,想讓蚌把泥巴吐出來。把水往盆裡面一倒,奇跡出現了!一個大蚌就站在中間,其他的蚌就像排隊一樣,整整齊齊地繞著這個大蚌轉。他一看到就感到驚奇啊:這個大蚌還是王啊?他把大蚌拿起來,用刀剖開一看在,左邊的殼子上有兩個紅珍珠。他在藥材公司工作,知道這個紅珍珠值錢,就把紅珍珠拿下來了。右邊一看有個觀音菩薩像。就是這樣子他還是把這個蚌炒著吃了。吃過了晚上看電視的時候,迷迷糊糊的,有一個白鶴飛進來了,白鶴上面駝了一個老人家,老人指著他:「劉某某,你明天要是不把有佛像的蚌殼送到九華山,交給仁德大和尚,你家就要有大禍!」

他曉得不好了,第二天一早就送九華山去了。在九華山上禪堂,仁德和尚用檀木雕了一個架子放在那裡。那個照片我這裡也有。就從這個事例看,為了救度那些蚌,菩薩變成同類的身來感化這些水族,我們人講話蚌聽不懂啊,變成蚌的話他們就有共同語言了。這件事情沒有多少年,九七年到現在,才十七年啊。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念觀音菩薩名號,我們要深深地體會觀音菩薩名字的由來,是怎樣的原因得名為觀世音菩薩?他為什麼被稱為大慈大悲?

我們今天在這裡念,不要講我念就為我自己,我身上有什麼病,我家裡有什麼事情還沒辦好,我家裡有什麼事情不如意。當然這些也能求,關鍵要發一個大心,就是救度當前我們國家乃至世界上無數苦惱的眾生。前些天那個馬航失聯,上面一百五十四個人都不見了。我們講將心比心,如果你家要是有人在飛機上不見了,你是一個什麼心情?我們要以慈悲心念觀音菩薩名號,迴向給他們。有這個心呢,他能得到利益。你有這個心念,你念一聲觀音菩薩,你的功德就比迴向給自身家庭的功德不知道要大多少倍數。

佛法是心法,心量有多大,你的福報就有多大,所以說佛菩薩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福報?為什麼能夠受那麼多的人的尊敬?是因為他心量大。

我們一定要把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心,常常對照自己的心念,你的心量就大了;心量大了,福報就增長了;福報增長了,你的一切事情就能好轉了。


淨界法師:佛陀度化眾生的方法

佛陀度化眾生的方法有兩個:

(一)機緣未至,默然待時:假如眾生善根尚未成熟,若為他說法,他根本得不到利益,這時佛陀默然,等待未來的因緣。

(二)機緣既熟,應病與藥:如果眾生善根已成熟,佛陀就為眾生開演種種的法門,以對治眾生的諸病。以上說明佛陀說法能契理契機。

這段的佛以度生為懷,值得我們注意:佛陀不論以什麼方便來度眾生,他的內心只有一個目的,完全是為利益眾生,弘法的目的就是只為眾生能得到利益。《金剛經》說,事實上佛陀並沒有說法,若說佛陀有說法則是謗佛。如果佛陀沒有說法,世間怎會有佛法的流通呢?智者大師解釋說,因有四悉檀因緣而安立佛法。這是說,佛法的建立是基於使眾生歡喜、生善、破惡、入理四悉檀,如果沒有四悉檀因緣,佛陀不說法。

到了末法時代,尤其唐朝以後宗派的爭執,如中觀學者譭謗唯識學者,他們認為建立阿賴耶識是著相;唯識學者也批判中觀學者,認為為他們安住在偏空。如是宗派間的批評紛爭,使佛法的修學落入意識形態的爭執,這是由於不明白佛法安立的因緣,良由眾生根機不一,致使如來巧說不同。就是說這個人心中的障礙,必須借由這個法門才能解脫,另一個人的障礙,又必須要借另一個法門才能解脫,所以藥是用來治病的,病治好時,病不可得,藥也不可得。

所以佛法是應病與藥,可能你不需要這個藥,但別人需要,所以選擇自己所需服用的藥物,但對別人所需服用的藥物,保持尊重與讚歎,這才是佛教興盛的相貌。因此我們不應該落於有所得的法執,如是才不會失去佛陀說法的本懷。


佛陀為什麼說自己從未度一個眾​生?

佛陀在大乘經典《金剛經》之中,不止一次談到度眾生的問題。例如在《金剛經第3品》之中有如是記載: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又如在《金剛經第17品》也有記載: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以上兩段經文的大意是:諸佛菩薩表面上看起來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但是在諸佛菩薩的境界,卻沒有度化一個眾生。為什麼這么說呢?若諸佛菩薩認為自己度了眾生,則是囿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中,這種狀態,就不是諸佛菩薩的境界了。

其實,諸佛菩薩說自己從未度一個眾生,有兩方面的含義。多數人只是看到第1個較為淺的層面。

1.破除四相

整部《金剛經》,其實都是佛陀以須菩提為當機者,層層闡釋“離一切諸相”的最高金剛智慧。能離諸相,即是諸佛;不能離諸相,即是凡夫。

所謂諸相,不單是指有形有相的物質之相,也包含眾生的觀念之相。無論執著於物質之相,亦或是執著於觀念之相,皆不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範圍。譬如度眾生這個觀念,若執於此觀念,即墮入四相,就不是諸佛菩薩的境界。

2.眾生本質上皆是自度

佛陀成道時所說的第一句話,是感嘆眾生皆具佛性。原來眾生的本質都是佛,只是因為顛倒夢想,暫時遮蔽了佛性,沒有呈現出來而已。

佛性暫時遮蔽,稱之為“眾生”,佛性得以呈現,稱之為“諸佛”,這只是權且方便的說法而已。現在的眾生,皆是未來之佛;現在及未來的諸佛,在過去都必然做過眾生。

因此,成佛只不過是回歸到本有的佛性,是回歸本來面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並非通過某種極其神秘的方式發明創造出“佛”這種高級狀態,只是回歸到“佛”的狀態而已。倘若眾生的源頭沒有佛這種狀態,任何佛來度化,眾生都不可能成佛。

因此從本質上講,眾生成佛皆是自度,皆是回歸本有佛性的過程。諸佛菩薩的作用,從本質上講,都是“引導”的作用。諸佛菩薩以“過來人”的身份,引導眾生,能夠使眾生少走許多彎路,從而在最短的時間走上成佛之道。

基於以上兩點原因,佛陀在《金剛經》之中,就多次強調自己不曾度一個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金剛經的研究(精簡版) 沈家楨居士述

既然實無眾生滅度者,為什麼佛又叫我們去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呢?

為什麼金剛經中,佛說實無眾生得滅度,而 還要我們去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呢?我希望各位不會和我有同樣的疑問。因為我這個問題,是標準的凡夫之見,是妄想心,是顛倒心,是分別心,是比較心,是計較心,是所以成為凡夫而不能解脫的原因。也就是著相,著我、人、眾生、壽者等相,一切的毛病都由此而生。

如果各位對上面所研究的「所有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段經文,已經握住重心,現在這個疑問就不會產生。

為什麼我這樣講呢?讓我從三個角度來研究:

第一,經文明明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又在金剛經的下半部佛說「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請注意「如是」及「已」,換句話說,證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是在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之後。

第二,我們講眾生本空,是理解不是實證,如果你真實證眾生本空,則我是眾生,我也本空。換句話說您已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還問什麼為什麼佛叫我們度眾生呢?

第三,現在雖然滿目皆是眾生,你若不去滅 度它,這個幻象老是存在,就造成生死流轉。要滅度它,要從幻象中透過而見其本體,則本體本空。所以在夢中不覺夢境是幻空,一定要醒後,方知是夢,是虛妄, 是不實,滅度也是這個道理,所以雖然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你還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紅觀音》的緣起

六觀音救渡六道眾生

淨空法師關於六字大明咒之開示

地藏王菩薩,祂就歡喜人念這《六字大明咒》

鎮宅除煞法寶--佛教藏密文殊九宮八卦咒牌&《六字大明咒》

凡見此像者,今生乃輪迴最後一世!廣大不空摩尼供養咒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拋棄了觀音菩薩,我們將一無是處,在逆境中不失慈悲

飛機失事乘客默念觀世音菩薩成功脫險

依觀世音菩薩得度時,需要什麼條件

放瑪尼石的功德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處理?簡易施食,可積累福德,得諸佛菩薩加持!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佛教徒需要安太歲嗎?

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介紹一個沒有傳承也可修的簡易破瓦法,確保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碰到惡因緣的時候,多念誦大勢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或其咒語,斷除惡緣

千萬注意:念咒種類越多就越難如願!

菩薩為何那麼厲害?慈悲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

他就看你不順眼!眾生的業力,你沒法改!

“佛渡有緣人“是什麼意思?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