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你今生的使命是什麼?還債!

你知道我們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嗎?有兩件事,人生只有做兩件事:

第一個來還債,把過去的債還完。

第二個更重要,創造來生;

第一、「酬償過去」,

第二、「創造未來」。

這時候你對今生的態度,你如何用智慧去面對你的生命,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人生的重點在「過程」,你重視「結果」有什麼好處?結果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臨死亡,結果是每一個水泡都要破裂,沒有一個例外,你福報再怎麼大,這個水泡也要破裂。問題是在破裂之前,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樣的破裂,那你的智慧就很重要。

我們要經常觀察,對人生保持「不迷、不取、不動」,我們對於已經要成熟的業力,保持「認命隨順」,但是我們內心當中要創造另外一個功德:如何憶佛、念佛積集來生的資糧,這個才是重點。

「寶覺」是一種智慧。「禪淨雙修」的心態,他看人生跟我們一般人不太一樣,一個安住在不生滅心的人,他不是來享用的。如果你是抱著一個來受用人生的心態,你很難往生極樂世界,你要把人生當作歷練,「歷事練心」。它是讓你積集往生資糧的所緣境。

人生不是讓你來享用的,是讓你來「歷事練心」,假借人事的因緣,來積集你往生的資糧。遇到順境我們感恩阿彌陀佛,遇到逆境加強我們往生的力量,如果能這樣的話,所有的環境對你來說都是幫助修道的增上緣。

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不要想去改變外在的環境!你會越弄越糟,你會把今生弄得很糟,也會把來生破壞了。你如果老是注意外境,你就誤了今生,你來生也沒希望了!

最好的心態,是把這樣的環境,當做你往生的資糧。我遇到「順境」,我深深感恩阿彌陀佛對我的加持;我遇到了「逆境」,讓我更加的覺悟,我不能再輪迴下去。這樣任何環境對你來說,都是增上的力量。這種智慧就是一種不可破壞、任何因緣都不能破壞你往生願力的一種智慧,叫「金剛王寶覺」。

你今生的使命是什麼?在人道好好的,為什麼會墜落呢?


淨界法師:我們在人道好好的,為什麼會墜落呢?

貪愛產生水。為什麼貪愛會產生水呢?六道眾生,可以實際去印證,譬如我們心中去憶念美味的食物,當然這也是一種貪愛,他所緣境是飲食。飲食並沒有現前,但是我們用貪愛的心去憶念美味的食物的時候,口中就自然生起口水,這是第一種水,口水。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我們去憶念過去往生的人,一方面憐愛他過去對我們種種的好處,或者悔恨他怎麼這麼早就往生,為什麼不多住一段時間呢?這種憐恨之心,我們很自然的就在眼中流出眼淚來。

水是怎麼來的呢?也是一種愛憐之心產生的。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當我們內心把自己所得到的財寶,把它拿出來看一看,看到自己有這麼多的珍寶,產生貪愛的液體,這時候你的身體就會產生光澤,像精神特別好一樣。這個也是一種水的潤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當我們想著男女淫欲之事,男女二根,不管男眾女眾都是一樣,都會流出情愛之水。這個地方就引證,因為你有煩惱水,就產生業力的水,最後產生果報出來,是這個意思。

這個「水」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說:貪愛產生水,這個水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能貪的心是一個,但是它所貪的境不同,貪愛飲食、財物乃至於男女等等,它產生的結使的煩惱是一樣的。產生水有什麼樣的問題呢?因為水性是潤濕而不升。你看我們看到水,水有一個特性,水往低處流。你看我們要把低處的水要拉到高處,那一定要馬達衝上去,它不會自己跑上去;但是你要讓水從高的地方流到下面,你就不用麻煩,它自然的就往下流。水它有一種天生的本性,就是往低處下墜,這個就是「分內」。

我們之所以人道做好好的,為什麼會下墜到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呢?就是你做人的時候貪愛的水太多。它的意思就是說,理想會產生一種氣,蒸氣是上升的;貪愛會產生水,會下降。楞嚴經的意思就是說,臨命終的時候你到底是往下降還是往上升,看你的氣比較多?還是水比較多?它是這個意思。你看我們氣體是往上升的,水是往下降的。這是講到眾生的本分事,本分就說是你不用去教育他,他自然就會去做的。

第二個是「分外」,這就要教育了,要讀聖賢書,因為你本來是不會做這種事情,要經過後天的教育才有的。什麼叫外分呢?因諸渴仰。經過聖賢之道的教育以後,對聖賢的功德殊勝的境界。比方說我們念佛的人,對於佛的功德,對淨土依正莊嚴的殊勝,產生種種的渴想、仰望,我們也想要得到,所以「發明虛想」,就產生很多很多的理想抱負出來。「想積不休」想,再不斷的去造作、造作,去念佛、念佛,就產生殊勝的氣勢出來。


淨界法師:誰把業力串起來,讓它有生命力?

其實業力本身不可怕。因為業力每個人都有,阿羅漢也有業力,就是說念珠本身不可怕,但是到底是誰拿一條線,把它串成一條念珠的,可怕的是念珠中間的那一條線。

就是說,到底是誰把業力串起來的,讓它變成有生命力?本來業力是一片一片的,這個片狀的業力不能得果報。你要形成一個生命體,它必須要有個貫穿業力的力量,那個是誰?佛法說,就是我執。無明緣行,行緣識……生、老、病、死。就是說是什麼力量讓你片段的業力,串成一種相續的業力,這才可怕。變成輾轉相續,這是一種主宰的概念,一種我。

因為我們凡夫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當我們的業力把今生的果報創造出來時,可能是一個男眾, 可能是一個女眾, 總之你有色身、有內心。色身剎那剎那生滅,生老病死;內心也是剎那剎那生滅。但是,我們就很奇怪,就起顛倒, 會把這種生滅的身心世界, 捏造成一種自我的概念,有一個我住在這個身心世界,然後要去操控、去主宰這個身心世界。

佛陀說五蘊,但是我們凡夫的概念認為有六蘊,色受想行識我,有六個蘊。那麼佛法就是說,這個「我」是多餘的,而且它是問題,這個我就是那一條線。所以,它整個消除業力的關鍵,就在消除我見。沒有人能消除業力,業力是沒辦法消除的!你無量劫的業力就是盡虛空不能容受,你怎麼消除業力呢?

消除業力簡單地說,就是斷除業力的相續!你不能讓這個業力結束以後,又產生另外一個業力。那種相續的力量把它破壞,那個就是主宰性跟愛取這兩個,你對來生有所期待,你的期待來自於自己的妄想。

我們人很奇怪,我們吃的痛苦都忘得一乾二淨,但是好的東西都留下來了。我們一直會把人生想象得很美好,我們對人生太包容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臨終的時候,一直想要去取代來生的生命,一個主宰性,一個攀緣性,所以佛陀就從這裡下手。

首先你修空觀,諸位,你要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空觀是一把刀子,你不能拿它亂砍, 把你的菩提心也砍沒了。 空觀的對治有兩個:一個愛取,一個是我見——主宰。

所以你今天培養一個空觀的智慧,你要知道空觀到底是在幹什麼用的,它就是消除你生命當中主宰性跟愛取的力量。

--淨界法師《問答釋疑》(節選)

 

大乘思想為什麼強調福慧雙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