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偶有外遇,我們學佛的人怎麼辦

作者:生根活佛

昨天有一位弟子的朋友們過了見我,她們遇到困惑,讓我指點,她說:「活佛,我的先生有外遇了,愛上別的女人,我該怎麼辦?我心理很難受,我是不是應該離婚?」我就問她「你真心愛他嗎?」「我非常愛他」我又問:「你想失去他嗎?」「不想」「那就不要離婚,接受他,原諒他,好好地過日子。」「大師,我真的心裡很難受,我的青春給他,我的一切給他,反而他對我這樣,太不公平,太委屈了。」我問她:「你是不是一個學佛的?」,她說:「是。」我就說:「你應該看過歷代大師們的傳記吧?」「看過。」我說:「那好,很多大德,為了別人把自己身上的肉給他們吃,血讓他們喝,家產讓他們用,而且妻子兒子都布施給他人,他們說過,我的一切給他們,太不公平,太委屈了嗎?」「沒有,但我不是什麼高僧,也不是大德。」「我知道你不是高僧大德,所以你來找我的,但你可以學習他們啊!做他們那樣心胸開闊。把你的先生布施給哪個可憐的女人啊!」「我做不到」我就說:「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愛他並不是真愛,也不是大愛,是利益的愛,是小愛。」「如果你真愛他,隨他去!而且支持他。」「大師,我的修習沒有到位,不是你想象那麼簡單。」

我就給他講「感情這個事情,說簡單就是簡單,說復雜就是復雜。看你自己簡單,還是復雜。你不接受他的做法,那只有離婚,你永遠失去了他,這不是布施,而是失去,所以對你來說,還是痛苦。如果不離婚,接受他,你覺得不公平,太委屈,但你愛的人還在你自己的身邊啊!」「他的身體在我這邊,但心不在我這邊,有什麼作用呢?」「不要說得到別人的心,連自己的心也得不到的,經書裡講過,過去的心不可得到,現在的心不可得到,未來的心不可得到。另外,你的愛不是真愛;如果你真心愛他,你干嗎還要求得到他的心呢?利用的愛,才能要求得到他人的心和愛。」「大師,我明白你的意思,你幫我看一下,我們一起的話,他會改變嗎?」 

「改造一個人不如接受一個人。改變一個人,那需要很長時間,所以還不如你用他的長處——任何一個人都有長處:你接受他長處,改變自己。這就是一個快餐的方式,很現實的一個問題。接受一個人是一種很好的方法,比較快。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改變自己不如放開自己。」我的弟子就問我:「師父,如果放下他,不打官司,直接離婚,這樣不好嗎?」「放棄不是放下,放下也不是放棄。如果真正放下感情的人,他也不會痛苦,也不會強求離婚的,隨他去,不執著感情,一切順其自然。放棄感情的人,今天放棄一個感情,明天培養另外一個感情,猶如,很久以前有一個牧人,生活在牧場,他愛戴大帽子,所以看不到天,有時候下雨也不知道,有人勸他不要戴大帽,他就沒有戴,覺得非常輕松,後來他搬到農村裡,他覺得地方不同,開始又戴農村的大帽,他同樣的看不到天,心裡還是發愁,這種人永遠得不到快樂,因為再換一個大帽,同樣遮擋看天。一個道理,你們再換一個感情,同樣給你壓力和痛苦,再換一百個感情,剛開始甜蜜,最後還是一樣。」

她問我:「那這麼辦呢?」我也問她:「你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想去極樂世界,」「你真的想去極樂世界嗎」「真的想!」「那就很好,放下感情,就是隨他去吧!你的先生他願意留在你的身邊,你就好好地伺候,把他當著布施的對境。他願意離開你,你就祝賀他快樂,歡喜!而且從內心祈禱他和那個女人過快樂的生活,一團歡喜。」弟子的另外一個朋友就問我:「大師的意思,最好不要離婚,如果離婚就不要打官司,這樣一來,我姐不是吃大虧了嗎?」「眼前吃虧的人,實際上根本沒有吃虧,大家想一想,他的先生已經吃了大虧,他失去了這樣一位又善良,又真誠,又真愛他的好妻子,和她的真愛。而且,他傷害了這樣一個善良的人,你們不懲罰他,因果報應也同樣的懲罰他,他是個可憐之人,並不是可恨之人。而且他們在邪淫,這個罪不是一般的,背叛妻子,外遇邪淫,嚴重的人,會下地獄的,一般人墮落餓鬼道。女人背叛男人也一樣。如果你要上公堂打官司、搞離婚,你只能得到一點財物,你也得不到他的愛,但你的名譽上已經帶了臭味,而且社會上也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

那個朋友有點不理解,就說:「我真的不理解,學佛的人,這樣相信因果,因果解決不了眼前的問題啊!」「你姐和姐夫為什麼互相認識,互相相愛,最後結婚登記,現在姐夫有外遇,愛上別的女人,你姐恨他,說要離婚,你們勸她離婚打官司,這些都不是沒有因緣的,如果沒有因緣,不會有這樣的結果,這就是因果關系。你姐和姐夫在過去世,同樣一起過生活,那時候就種下今天現象的因,今天他們又走近一起,遇到這個緣分,前世的因和今世的緣,結合起來的時候,一定會產生這個現象。你們也一樣,勸你的姐離婚打官司,你們和她的先生之間也有前世的恩怨,所以你們也恨他,恨那個女人。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你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打官司,鬧要補償,要干這些事情,你們之間產生的矛盾越來越大,到時候,無法控制自己的嗔恨心,造了無數的惡業,而且為了打官司,每天操心,誰贏誰輸誰也確定不了,對身心有很大的傷害!只有和睦、和好、歡喜才能解決問題;爭吵、紛爭、仇恨,只有把那個怨愈結愈深,永遠不能解決問題。你們最好不要離婚,若是無法可忍的話,只有和平離婚,不要打官司,眼前吃虧並不是徹底的吃虧。想去極樂世界的話,不要爭斗,因為極樂世界是個和平世界,並不是爭霸世界。」她聽了我講的話,說:「我明白了,大師,你這樣一講,我徹底地放下了,我不去打官司,我好好做人。」

旁邊的女人問我說:「大師,佛教不是提倡出家嗎?你為何要求別人不要離婚呢?」「佛教確實提倡出家,但不提倡離婚。離婚不是出家,出家也不是離婚,這是兩個觀念。佛教也提倡寧拆十座廟,不拆一門婚,這句話。如果你內心放下感情,真想要出家,你干嗎爭這個、爭那個,還要打官司呢?佛教絕對不提倡離婚,也不提倡打官司。佛教講的出家不是身體出家,而是內心出家。內心徹底地放下,所以你遇到這樣無法可忍,決定走離婚這條路的時候,你們之間的緣分已經斷了,最好不要再結惡緣,更要放下。」旁邊的女人說:「我姐的命好苦啊」我就說:「這是個人的看法,你覺得苦,對你來說就是苦;你覺得不苦,對你來說就是不苦?」要離婚的女人問:「怎麼說呢?」「夫妻之間的恩愛外在是甜蜜的,內在是苦惱,也是很難舍的。你經過這次的磨難,對你來說是個痛苦的一件事,可以說你的命好苦;從另外的角度來講,你經過這次的磨難,徹底的放下了,對你來說是個真正的解脫。依道理來講,你今天徹底放下小愛,走進了慈悲的大愛,你今天放棄世俗的情道,走進佛法的菩提道,應該感謝你先生外遇那個對象的女人,因為她搶奪了你的先生,所以你把難分難舍的感情,從這裡一下就放下了,你真的看透了,看淡了,從此以後,你決不會以前那樣看重感情,傷害自心,你的內心自然就放松了,快樂了。這樣一來,你們之間的恩怨也斷,債也還清了,也消除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大堆障礙了,你的命還苦嗎?說真話,你這樣想得開,非常難得,祝您永遠幸福快樂!」「謝謝大師。」她們開心地離開了,我也開心。反過來我自己想一想,我所說的話和觀點不一定別人認同的。因為我是個出家人,我所說的觀點裡有佛教的內容,不信佛教的人,不會接受的,我也沒有要求接受,只是昨天的聊天記錄在案。


丈夫有婚外情該怎麼辦,是否可報復?

問: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該怎麼辦,是否也可報復?

了幻法師答:丈夫有了婚外情,妻子最好的辦法,是用寬容、愛心、等待來化解;如果為了報復配偶,也去搞婚外情,這是由於怨恨心的作祟,而非理智的行為。

社會風氣的開放,異性間的接觸增加,因而產生很多婚外情,進而使美滿的家庭破滅。以上海為例,由於婚外情的激增,在過去20年,上海的離婚率增加了20倍,該市的結離婚對比率約為25%左右,已經成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很多,但最深層的因素,則是人對感情缺乏自控,因而淪為情欲的奴隸。

婚外情對家庭的和諧及安定,是個非常大的危機,對當事人來講,是心理上及人格上最大的污點。因為做一樁不該做的事,當時會有一種興奮感,一種享受刺激的快樂,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快樂。特別是在年紀大了以後,也許別人已經原諒自己,可是自己會為年輕時的莽撞、沖動、不懂事而感到遺憾。當然也有些人希望永遠忘掉,再也不要去想它,但是,做過的事就是做過了,即使故意要忘掉,總是突然之間又在記憶中出現。

所以,碰到外遇這種事,當事人最好及時回頭,如果配偶尚未察覺也不要跟配偶說;如果是對方有了外遇,就要暗示他並且包容他、等他回頭,才是維系美滿婚姻之道。

古人要求女人守貞節,是為家庭和樂、安定,女人站在女性主義的立場,雖然覺得不太公平,而且吃一點虧,可是不會產生什麼大問題。然而現在女人的外遇和男人一樣,被認為是“不正常的正常現象”。甚至有人以為,男人有外遇,女人也有外遇,就變成是公平的、正常的,這好象已是值得同情、原諒的事了。

但是,今天的女人若跟男人比較,還是家裡更重要的主角。雖然女人在外面也一樣賺錢養家,對家庭的貢獻和男人相同;可是,在對於子女及家庭的情感上,她和男人並不相同。所以,女人不要為了報復男人而找外遇。即使有人引誘,也應該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安全保障,為了兒女人格的正常發展,拒絕外遇。由此可知,男人固然不該有外遇,女人則更不必為了爭取男女平等的理由,而主張可以有外遇了。

萬一丈夫有婚外情,不宜意氣用事,動辄便鬧離婚,或者采取對等的方式,也搞一段婚外情,凡此種種,不僅是愚癡的惡行,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是夫妻共守。因為邪淫不僅是家庭的問題,同時也破壞了社會的和諧,這種罪業是很重的。

如果當事人是佛教徒,則一定要學會慈悲包容,因為在包容別人的時候,問題往往就自然解決了。當然,這是需要耐心的,因為凡事皆有因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嘛。丈夫出軌,妻子自己是否也存在不是呢?這些,都是值得反省的。

結論:面對婚外情,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用愛再去把愛贏回來”,因為“換人不如換心”,衣服新為時髦,人則是老的好。


「外遇」的代價是「家庭」跳票!

心道法師

感情心結 
人只要是自己甘願,就什麼都好;
要是不甘願,就凡事都不好。
如果自己覺得這樣的生活不錯,
當然就會甘願地繼續下去;
如果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是不好的,
自己就會慢慢地離開,
也就是掙脫了!

問:「先生有外遇,要念什麼經?用什麼方法來改變家運?」

師:「外遇這件事說起來是很不正常的,但其實它也很正常,因為遇到美的事物,任何人都會動心。所以佛教的五戒裡面有一條『邪淫戒』,『邪淫戒』就是不要和配偶以外的人,發生不正常的關係。如果犯了此戒,你生生世世的家庭都不會圓滿,家庭不圓滿,我們就活得很累。所以當我們有那樣的欲望時,要盡量阻止,不要讓它發生並產生後遺症。因為一旦發生外遇,我們就會不敢面對家庭,不敢面對太太、孩子,甚至不敢面對父母,然後人就會胡亂發脾氣。一旦被家人發現有外遇時,那就更麻煩了,有的丈夫比較明理,願意和妻子談判,答應妻子多久之後會離開外面的那個女人,而能夠從此斷掉,成為一個好丈夫的例子也很多。還有,不只是男人會出軌,女人一樣也會。我們要知道,感情的東西是苦的,沒有控制好,就會產生煩惱。」  

「人真是很奇怪,明明知道愛情是苦的,卻硬要撞上去。既然孩子大了,什麼都有了,就不要再去追求情愛。把時間用在學佛、念經、做好事上,那不是很好嗎?人一旦迷在情愛裡,就不好解脫,理性多就快樂,情緒多就煩惱。而從一開始戀愛情緒就很多,所以說要學佛法,佛法才能解開這個結。男女不是不要愛,但是愛要有常態,要正常,不正常煩惱就多。回教徒雖然可以娶四個太太,但是每娶一個太太,都要經過大太太的同意,同意後她就會甘願,甘願後就不會有煩惱,就不算不正常。如果你們正為這種事煩惱,就要念《水懺》迴向,可早日解冤解怨。另外,我們與人的緣是一段一段的,也許先生的這一段感情,過些時候就緣盡了。所以妳要耐得住煩,用智慧去解決問頭,而學佛才能讓妳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這些問題。」


佛教徒可以離婚嗎?

由於離婚對男女雙方都是非常痛苦的經驗,對孩子也是非常大的傷害,所以不贊成離婚,而主張「勸合不勸離」。因為佛教主張婚姻的美滿及婚姻的責任,既然結為夫婦,應該相親相愛,互相尊敬,各守各個的本份,各盡各的責任,而男女的離婚,對於彼此的心理,都有不良的影響,尤其對於兒女的撫育,更要負起道德上的責任。

根據這一論點而言,佛教是反對離婚的。但是夫妻中如果有一方一心向外發展,忽視配偶的存在,兩人同床異夢,那彼此都非常痛苦。若硬是用宗教恐嚇或其他方法勉強他們不離婚,這也是殘忍的事,所以,佛經中也沒有說離婚是犯戒的行為。

萬一由於感情的衝突,趣味的不投,乃至是出於虐待等的重大理由,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是可以離婚的,然而作決定前,必須做長遠的打算,雙方應先坐下來心平氣和地做理性疏導、懇談,了解問題所在,或者可尋求協談機構,團體協助,試著體諒對方,共同為家庭和諧而努力,再心平氣和相處一段時間,看雙方關係是否有轉變。現代都市人離率高,與接觸面廣、社交活動多及心靈無法調適、缺乏溝通等因素有關,只要夫妻盡力去做,是可以挽救婚姻的。

在中國的古俗,男子喪妻可以再娶,稱為續絃,以為那是道德的,如果女子喪夫,唯有守寡終身才是值得表揚的美德,這種「貞操」的觀念,實在是由於輕女重男的習尚而來。佛經中的俗人出家時,必先捨其妻子,任妻自由,所以,失去丈夫的女子改嫁,在佛教是允許的,也是道德的。


學佛的人離婚,會有很大的罪過嗎?
本幻法師

問:請問師父,有居士說學佛的人離婚會有很大的罪過,因為你破壞了家庭,製造了動亂。但若是夫妻之間感情不和,生活在一起很痛苦,難道也不能離婚嗎?

答: 佛從來沒有在哪部戒律,哪部經當中講到學佛的人不能離婚。特別是有居士想出家,如果還在結婚狀態,那肯定是不能出家,必須離婚之後才可以出家。如果說學佛人離婚之後就罪過大,那是不是普天之下離婚之後,再去出家的僧人都罪過大的不得了?我們淨土宗祖師蓮池大師也是結了婚之後,後面休妻也就是離婚後再去出家的,那是不是蓮池大師也罪過大的不得了?更何況,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出家前也已結婚,後面也是捨棄家庭去出家,等同於現在的離婚出家。那如果說離婚有罪過,是不是釋迦牟尼佛也是很有罪過的?

提倡學佛的人離婚會有罪過,這種說法實乃大惡邪見!中國現行的法律是婚姻自由的,合法公民享有結婚和離婚的權利。在中國的現行法律體制當中,任何一個佛教徒,只要你是合法的公民,那也是享有法律賦予的一切權利。更何況佛的戒律中有隨方毗尼,就是佛的戒律,不能夠與現行的國家法律唱反調。更何況佛的戒律,當中本來就沒有講到離婚有罪過。

當然破壞他人的婚姻是不對的,但若是夫妻關係確實不合,離婚對他來說是一種解脫,那你應該且必須尊重當事人的決定。決不可以妄說,什麼學佛的離婚會有罪過的荒謬邪言。

另外,凡是學佛的人,千萬要記住一點,面對有居士發心單身學佛,一定要隨喜贊嘆,善加護持,千萬不可破壞別人的道心,勸學佛人去結婚。當知,真為生死,真想求解脫,決不會樂於結婚行淫,生子育女。要知道,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到:「人繫於妻子捨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妻子捨宅比牢獄還要來得可怕,可惜很多學佛人不明事理,竟然深愛著比牢獄還要可怕的妻子捨宅。

在《菩薩訶色慾經》中還說到:「女色者,世間之枷鎖,凡夫戀著,不能自拔。女色者,世間之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間之衰禍,凡夫遭之,無厄不至。行者既得捨之,若復顧念,是為從獄得出,還復思入。」

同樣,佛在《大寶積經》也說到:「當知婦人,是眾苦本,是障礙本,是殺害本,是系縛本,是怨對本,是生盲本。當知婦人,滅聖慧眼。當知婦人,是熱鐵華,散布於地,足蹈其上。」在《大寶積經》還講到:「我觀一切千世界中,眾生大怨,無過妻妾女色諸欲。於女色等,所纏縛故,於諸善法多生障礙。」在《增一阿含經》中佛也說到:「莫與女交通,亦莫共言語。有能遠離者,則離於八難。」釋迦如來金口如此宣講,我們學佛的人,怎麼可以不聽從?

同樣,民國時期範古農老居士於《古農佛學答問》中也說到:「學佛以離欲為上。非但女不嫁是大好事,即男不婚亦是大好事。且抱獨身主義者,修身則寡欲而易進德,處世則無私而易大公。況能持佛戒,則精進一心忍辱慈悲,無所之而不當。在家則有益於族,出家則有益於僧(比丘尼亦僧數也)。」

要知道,結婚行淫實是障道的極大惡緣。正如佛經中所說的,一切眾生的大怨,沒有超過於妻妾女色諸欲的。若人被女色等所纏縛的話,那對於各種善法就會產生很多的障礙。倘若有人惡意主張,結婚行淫生兒育女有利於修行,或說結婚行淫對於修行沒有障礙,這種人則是謗佛謗法的魔人邪見。這種邪見人的罪過,當無量無邊,深恐其死後當深沈地獄!凡是真實修行的人,有緣單身修行,則當單身修行,遠離結婚行淫。而對於那些貪於愛欲,樂於行淫,於解脫生死不以為然的痴人,則不必言也!


學誠法師:如何面對婚姻的背叛與欺騙

網友:頂禮法師,請教丈夫有了外遇,我們沒有孩子,弟子不知道,是堅持挽救婚姻還是選擇放手,很矛盾迷茫,他也在矛盾中,請法師開示弟子該怎樣做?

學誠法師:怎麼做,是自己的選擇;苦不苦,也是自己的選擇。對無常的境界愛著不捨,就會產生痛苦;認清無常的真相,不要用“過去”來折磨自己,好好把握當下,苦就會減少。

網友:大師,我是一個已婚六年的女人,今年剛26。我和我丈夫生活了六年,一開始我們挺幸福的,可就在前年因為他的一次出軌什麼都變了。幾個月之後他也回來了,可生活的苦惱還在折磨我們。我們吵架,他像魔鬼一樣折磨我。我們現在是回到了原點,可再也沒有在一起的生活感情。現在,我遇到了喜歡的人,不敢表白,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況,怕害了自己喜歡的人。大師,我現在很苦惱,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不要用過去限制了現在,而要以過去為台階,邁向新的人生。在痛苦的經歷中要學會:少一份執著,多一份付出,不要把生命寄托在無常變化的人事物上。

網友:師父您好,最近我因為發現了以前的一些事,對丈夫產生了不信任,明明知道自己不該這樣,卻總是無法走出陰影,很苦惱。

學誠法師:疑心生暗鬼。無論是疑心,還是暗鬼,都是妄想。人看到、聽到、接觸到種種事情,與自己的意識結合,就產生許許多多的妄想,從而引發無數煩惱、痛苦。看破,有助於我們放下。

網友:法師!我懷孕四個多月了,我丈夫有了外遇,對我們母子不聞不問,我該怎麼走下去?我現在很痛苦。

學誠法師:既是惡緣,斷除了是好事,將來免受更多的痛苦。人生沒有絕境,只要自己的心不被困難嚇倒!堅強會是給予孩子的好禮物。

網友:法師您好,請問在感情中對已然發現的背叛與謊言要如何處理?之後要怎樣調試心靈以去信仍有愛與追求?謝謝開示。

學誠法師:人生本來就是無常的,得到與失去也只是內心的假相而已,當你能夠放下,便不再有痛苦,一切不過是內心的感受。愛與幸福不是在外境,而是在自己心裡。

網友:法師,怎麼才能不執著?我執著於一種純粹的唯一的感情,覺得婚後彼此要忠誠於自己的婚姻。我做到了可他沒有做到,我痛苦的不行,簡直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接受不了事實,是因為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真正折磨自己的不是他人,而是內心的期待。看破,就能放下。

網友:阿彌陀佛!法師,我的煩惱真的在心中,總在想他以前對我的好,對家人的好,但現在他有別的心思了,也做不到了,回不到從前了。

學誠法師:把自己的快樂寄托在無常的人事物上,怎麼會不痛苦呢?佛弟子修行,就是為了超越無常,究竟遠離一切苦及苦因。

網友:大師,我以前在愛情方面有過不好的經歷,現在好難再去愛一個人,怎麼辦啊?

學誠法師:愛一個人,是小愛;愛一切眾生,是大愛。

網友:法師,受傷害的我已經放下,但是對方還放不下,那該怎麼辦?我想了斷這一切。

學誠法師:不要當作是傷害,當作是自己成長的一個台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