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從空出假,是否必須經過入中的方便,方能圓滿菩提?

答:講到圓滿菩提,當然要入中,不入中道怎麼可能圓滿菩提?這是一定的道理。

理雖然如此,我們如果要到達這個境界不是容易事情,為什麼?我們說的很現實的,今天我們人與人之間都不能相處,還談什麼中?

看到這個人有意見,看到那個人也不歡喜,這對我們學佛是最大的障礙。所以學佛到哪裡學?我常常講,講了大家耳邊風,不相信。

惡人、善人都能相處,順境、逆境一如,這雖然不是中,比較接近。有什麼不能相處的?自己有成見,自己有堅固的執著,不肯放棄,就不能相處。

你有意見,你有執著,我沒有,可以相處;你有,我也有,就不能相處。好像虛空一樣,你們都畫界限,虛空不畫界限,虛空都包容你了。你畫界限,我也畫界限,我們兩個就對立,就不能相容。

所以學佛人應當把自己界限解除,把自己的執著打破,不要要求別人放下,要求別人放下辦不到,自己放下,你自己就入中道,就與佛法相應。

自己老是畫個界限,跟每個人都對立,你永遠不能成就。這是我們一定要牢牢的記住。

學佛不是學別人,修行不是修別人,是修正自己思想行為,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不是修的我們身,修的我們心,成佛是心成佛不是身成佛,所以唸佛注重在觀想、在憶佛。

我心裡沒有佛,口唸佛,口不能成佛,口唸佛不能成佛,心裡有佛,心就能成佛。要曉得佛沒有界限,佛沒有執著,這是我們最低限度要曉得這個。

破我執,證阿羅漢果,得事一心不亂;破法執就成菩薩,得理一心不亂。你的執著不破,你怎麼念都是凡夫,你都不會成就。

所以一句佛號要把兩種執著念破,這就成功。所以唸佛念什麼、為什麼要唸佛、唸佛的目的何在,必須要搞得清清楚楚。

一切都不執著,還有哪個境界不能相處?諸佛菩薩在九法界裡面隨心應量、處處示現,他為什麼能?因為他沒有執著,他沒有界限,所以他哪裡都能去,地獄、天堂對他來講一樣好,沒有分別,這是我們要認識、學習的。

(淨空法師·觀無量壽佛經講記-台灣大專講座 1988/2)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