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身為公司主管的護法居士,經常為生活的瑣碎事務以及人際關係而苦惱。他到寺院裡向大香禪師請教說:「禪師,要怎麼樣才能把情緒控制好,不讓心念隨意放縱,亂起瞋恚無明?」

大香禪師回答說:「善護清淨心。」

這位居士不明白,再問:「如何善護住清淨心呢?」


大香禪師於是說了一個故事。

過去,在喜馬拉雅山的頂峰,有一座大水池,龍王經常領著龍子龍孫在此興風作浪。貴霜王朝的迦膩色迦王為了平息這件事,於是帶領百萬雄兵前往,想要在山上興建一座寶塔,並且將龍池填平。

龍王聽聞此事,瞋心大發,立即呼風喚雨,一時間,天地變色,飛砂走石,軍隊分不清東西南北,結果匆匆落荒而逃。

不過,迦膩色迦王毫不氣餒,幾次之後,終於趁著風雨歇息,領軍攻上山頂,命令軍隊搬運大石填平龍池,並建了一座寶塔。龍王無法抵抗,於是請求:

「大王啊!我甘願降服,但是我生性暴戾,難調難伏,所以,請大王在寶塔頂懸掛一口大鐘。如果看見山頂生起黑雲,就趕快敲鐘,我一聽到鐘聲,就會熄滅心中的瞋火了。」

大香禪師接著對居士說:「自覺,是截斷善惡念頭流轉的智慧寶劍。你因為不自覺,所以才會任由貪瞋痴的風雨大作,」

大香禪師走近這位居士,指著他的心,笑著說:「這裡,就是少了一口自我警覺的大鐘呀!」

 

人心裡面,所謂一心開二門,一念善,一念惡。有云:「不怕妄想起,只怕覺照遲」,在吾人的心上,如果不建設一座大鐘,為自己警策自勵,難免從心上升起無明烏雲、瞋恨嫉妒的煩惱,實在害人害己。

如大香禪師所說,如果我們人人都能在心上建立起一座警鐘,如有煩惱生起,警鐘將適時給予我們警告,就會減少許多的惡業。但是光靠別人來幫助,時間上往往來不及,反而自我的策勵,有時候更勝過百萬雄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