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bstsai@ms1.hinet.net (Post Gateway), 信區: BudaHelp
標題 笑談《維摩經》
時間 由 獅子吼站 收信 (Mon Jun 2 07:51:28 1997)
[兼答 He 同學]


《維摩經》是很多自命為「居士」的知識分子朋友們所喜歡的一部經,這些朋友們最津津樂道此經的原因之一,就是經中維摩兄把那些出家的大弟子們如須菩提、舍利弗、目犍連、富樓那、阿難,甚至連佛的兒子羅候羅都k得滿頭包。自命居士們就拿這個自命清高來說出家人的不是。

不單是出家人,在家身的菩薩如彌勒菩薩也被維摩拿來消遣,其他的眾菩薩和天眾們無一不被敲三下。自命居士們也就以此自命清高,把這些菩薩天眾們不放在眼內,動不動就拿出經典抄個三句五句來表現一下自己的神通遊戲。

最被常使用的驚異涼言如:眾生病是故我病。一切法皆無所求。魔王即是菩薩。菩提心一無是處。..等都是自命居士能朗朗上口的,同時對於維摩兄的財勢雄厚、妻妾成群、神通自在等超級能力也就努力傚法,以為吃喝玩樂之餘只要唸唸口頭禪「一切無所染著」,就能和維摩兄一樣了。

有一件事值得同學們深思的,那就是「維摩何以能指責眾佛弟子和菩薩天眾的不是」,原來維摩可不是只會口頭禪而已,雖然他老兄生性幽默,但是修行上可是一點也不馬虎,「雖為白衣,奉持清淨沙門律行」(方便品2)什麼是 "沙門", 出家人(比丘或帶髮出離修行者) 修行正道者叫作沙門。

現在沙門一詞指所有比丘是誤用(濫用),所以《地藏經》才會有「偽作沙門」一詞,指那些欺誑白衣說自己是奉持正道的出家人。  

出家人有哪些戒律要守,他老兄就有。菩薩戒有哪些要守,他老兄也有,沙門有哪些戒律要守,他也有。因此自命居士者想要發發狂語之前得先自問一下,比丘戒我有嗎?沙門戒我有嗎?菩薩戒我有嗎?... 若一戒、若二戒若三戒、若四戒... 我有嗎?  

維摩老兄能真正奉持 "清淨沙門律行" 這是他敢指責那些大弟子們的能力所在。所以白衣不能指責沙門,沙門無法指責菩薩,原因就在於戒相的不同。維摩雖是白衣,但是其戒體連大弟子和菩薩們都看得目瞪口呆,為什麼?因為他能「住佛威儀,心如大海,諸佛咨嗟弟子,釋梵世主所敬」換句話說他常保持著佛的威儀,也就是已具有佛的氣質了,難怪諸佛常要弟子們多來看看問詢維摩,三界諸天對他恭敬有加了。  

世尊在惡世說成佛的方法,出家比丘是一法,在家就是維摩所示現的法,但是兩者的戒相律行並無差別,這也是一般自命居士所忽略的地方。  

維摩可愛的地方就是深知人們「第一腹肚,第二佛祖」(用台語唸才會押韻), 因而化成菩薩到香積佛國取飯回來供養大眾,吃飽香飯自然心性自律。這個很有意思,值得我們思深:我們吃的飯會有香氣嗎?這個飯是在人們的怨聲中得來的飯呢,還是在人們的讚嘆中得來的飯?是在諸佛讚嘆中得來的飯呢?還是在眾生悽苦聲中得來的飯?  

他的生性為何快樂幽默,因為他來自東方阿["門"內三"人"字](音[處])佛(無動如來)的阿維羅提(妙樂或妙喜)世界,所以同學們中若有喜歡說笑話引人發笑的,其實不必自以為犯了戲語戒,可能這些同學的身子內就有來自妙喜世界的 "基因" :-)  

維摩老兄能有大神通力,能在此一能忍世界中苦中作樂,這是東方無動如來讚嘆世尊的大願而來相助的意思,一如阿彌陀佛的法門來相助此土眾生。這等法門更為殊勝,但也更難修行,以現在偽作沙門比比皆是的情況下,要以居士身而行清淨沙門律行,我看世上難得一人,故而古德一再疾呼--老實唸佛,才是真正方便法門,想求神通、快速開悟,一如佛所比喻「妄想炊沙得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