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曾經這樣說過:“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南懷瑾則認為,“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是人類最大的缺點,和最大的愚蠢。   

人人都容易犯這個毛病。即使能夠注意,也總會在不經意時出現問題。任人唯親,是領導經常犯的一個毛病。愛的時候,千方百計的提拔,恨的時候,一棍子打死。愛恨交織是戀人之間常出現的問題。愛的時候,連缺點都是那樣迷人,恨的時候,他越對你好,你越討厭。丈夫與太太,也是這樣。   

愛屋及烏是對“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最好的註解。   

孔子說:“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這是人類常有的一種矛盾心理。關鍵是我們在生活中如何能控制好這樣一種心理。在愛時,不嬌膩,不縱持,不為日後的恨埋下隱患。   

即使是教師,也不可避免的出現這種問題。對待學生時,成績優異的總是呵護有加,生怕出現什麼問題,縱然犯了什麼錯誤,也總是那麼容易贏得諒解。而一旦因為某種原因變得不再讓你青睞時,往往又會因為一個小錯誤而讓你更生厭惡,雖未到“欲其死”的程度,也差不多。就像對那些成績差、品行差的學生,簡直無半點可是之處了,甚至看見就厭惡。   

愛之慾給其喝蜜糖,恨之慾給其喝砒霜。愛與惡,猶如菩薩與魔鬼,其實很多時候只在一念之間。   

騙你的是貪慾   

與其詛咒騙子的狡猾和詭譎,不如低下頭來檢視檢視自己的心靈是否被一時的貪慾所矇蔽。要知道,這才是一切騙術之所以成為“騙術”的根本!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過被騙的經歷。許多騙術,與其說是騙子高明,不如說是受騙者自個兒愚蠢。騙術之“騙”,要奏效,要百戰百勝,無不“落實”在受騙者貪圖利益、貪佔便宜的心態上。   

有一對賣服裝的兄弟在經營中常常借“耳聾”來促銷,很是發了一筆財。兩兄弟的辦法是,總是安排一個人扮演成商店的僱員去熱情地接待顧客,耐心細緻地為顧客介紹某款衣服的特點。顧客覺得各方面都滿意後自然就會詢問衣服價格:“這件衣服賣多少錢?”   

“僱員”這時就把手放在耳朵邊問道:“您說什麼?”   

顧客提高聲音問:“這件衣服賣多少錢?”   

“僱員”這時才彷彿明白顧客的意圖,他立刻對顧客說:“十分抱歉,我的耳朵有些背,等我問一問老闆。”   

他轉身向裡邊的老闆大聲問道:“老闆,這件衣服賣多少錢?”   

裡面的老闆站起來看了看服裝,然後說:“72元。”   

“多少?”“僱員”裝作沒聽清,又問。

“72元!”老闆此時變聲答道,很不耐煩的樣子。

“僱員”回頭一臉笑容地對顧客說:“42元一件。”

很多顧客一聽,趕緊掏錢買下這款衣服,然後匆匆離去。牢牢抓住了顧客貪便宜的心理,這對兄弟促銷的“騙局”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得逞了。   

在我們的生活經歷中,是否也有這種趁著“別人”的“耳聾”佔了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幾萬元的便宜還欣欣然而去的“片斷”呢?如果有,那麼八成你也被騙過了,被事後想來並不高明的騙術騙了。   

當我們意識到被騙後,往往會大罵騙子的可惡。然而,與其詛咒騙子的狡猾和詭譎,不如低下頭來檢視檢視自己的心靈是否被一時的貪慾所矇蔽。要知道,這才是一切騙術之所以成為“騙術”的根本!   

突然而至的好運往往是厄運   

無果禪師為了專心參禪,在深山裡一住就是20餘年,這些年來一對母女一直細心地照料他。然而20年來,他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就,他認為自己無法在那裡修行得道,所以打算出去尋師訪道,以解除心中的疑慮。   

臨行前,母女對他說:“禪師,你再多留幾日吧,路上風寒,容我們為你做一件衣服,再上路也不遲。”禪師盛情難卻,只好點頭答應。   

母女二人回家後,馬上著手剪裁衣服。衣服做好了,再包了四錠馬蹄銀,送給無果禪師做路費。禪師心懷感激,接受了母女二人的餽贈,於是收拾行李,準備第二天一早就走。   

到了晚上,他坐禪養息,半夜裡突然出現了一個童子,後面還有許多人吹拉彈奏,扛著一朵很大的蓮花,來到禪師的跟前說:“禪師,請上蓮臺!這就是你要去的地方。”

禪師心想:“我的修行還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種境況來得太早了,恐怕是魔境。”無果禪師於是就不再理會他,童子一再說:“機會就只有這一次,錯過了就再也不會有了。”萬般無奈之下,無果禪師就把自己的佛塵插在了蓮花臺上。於是童子和諸樂人高興地離去了。   

第二天早上,禪師正要動身時,母女二人手中拿了一把佛塵,問道:“這可是禪師之物?昨晚怎會從家中母馬的肚子裡生了出來?”   

無果禪師聽後異常吃驚,說道:“若不是我定力深厚,今天已經是你們家的馬兒了。”於是將馬蹄銀還給母女二人,作別而去!   

千萬不要被突然而至的好運所迷惑,因為突然而至的好運往往是不真實的,很可能是魔境和厄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