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經輪的故事-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 開示

The Story of Prayer Wheel (as told by H.E. Garchen Rinpoche)

如云:「致龍王菩提薩埵,但凡見、聞法輪者,亦或述、憶、觸及者,僅以此能速脫離,三惡趣之諸苦難。」

最初轉經輪由此劫第一佛「燃燈佛」所造,並且贈予龍族,而後龍族供養給了龍樹菩薩。從此轉經輪以各種大小的形式在世間廣傳開來。

2016 年一位名為伊瑟列.波婁尼歐 (Israel Polonio) 的修行者夢見一龍族、聖提婆尊者、與龍樹菩薩一同手持經輪,於是請唐卡畫師將夢境繪製成唐卡。

隨後他赴法國,於怙主 達賴尊者法會時懇請尊者於唐卡簽名以作為噶千仁波切八十大壽時的禮物。

*****************************

As it was told: "To Bodhisattva Naga King, those who see or hear about the Dharma wheel; talk about it, even think about it or touch it, will soon be separated from the sufferings of the three lower realms."

The first prayer wheel was created by Dipankara Buddha, the first Buddha of this eon, and was given to the Nagas as a gift. Later on, the Nagas offered the prayer wheel to Bodhisattva Nagarjuna. From then on, prayer wheels have spread widely in this world in all kinds of forms, big and small.

Recently, a practitioner named Israel Polonio had a dream in which a Naga, Bodhisattva Aryadeva, and Bodhisattva Nagarjuna were holding one prayer wheel together. He commissioned an artist to paint a thangka based on his dream. Then he presented the thangka to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France and requested His Holiness to sign the thangka as a gift to His Eminence Garchen Rinpoche for his 80th birthday in the year of 2016.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轉經輪和咒語有相同的功德利益


轉經輪

觀音菩薩曾對龍樹授記:“龍宮中的龍菩薩,擁有一座轉經輪;任何眾生只要見到、聽到、想到、碰觸到,即能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脱;如果您能穫得此座轉經輪,就可利益無量眾生。”

於是龍樹菩薩前往龍宮,告訴龍菩薩有關觀音菩薩的授記,並請求給予此座珍貴的轉經輪。

當時龍菩薩說:“此座珍貴的轉經輪,是由過去佛燃燈佛時賜予龍族的,具有大威力,能 真言八寶轉經輪令六道眾生從極大痛苦中解脱,同時也可保護龍族。”

在給予龍樹菩薩此座經輪的同時,並告知可利用四大,轉動此座珍貴的轉經輪以利益眾生。

後來,龍樹菩薩將此轉經輪交給獅面空行母,傳入西藏,普遍於藏區各大小寺院及男女老幼。

由藏密成就者流傳下來的轉經輪很多,密宗始祖蓮花生大士曾傳下各種不同轉經輪,阿底峽尊者、馬爾巴等大師曾傳下一些轉經輪,並曾提到轉經輪功德殊勝、不分根器,凡夫以此持誦咒語或佛號時,縱有任何妄念、妄想、瞋念或忘記回向等過失,亦不會損及轉動經輪的各種功德利益。

噶陀派的虹光身成就者白瑪敦都曾於定中,親見觀世音菩薩和蓮師手拿轉經輪,給予傳法,並說:“你應作一些轉經輪,可以利益很多眾生。”

後來,即以這些轉經輪利益很多凡夫俗眾。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在臨終者頭的方向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索達吉堪布開示

問:轉經輪的功德如何?

索達吉堪布:若想真正獲得一些功德,一定要清楚轉經輪的功德佛經中云:“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布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

有些上師說:“即使你殺了十八個人,用轉經輪也能遣除罪障”。革薩里尊者遊十八地獄時,認識到身語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功德更大的蓮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喬美仁波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污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法王接近圓寂時留下來幾種教言,最後一個就是用轉經輪,這是法王如意寶的臨終遺囑,上師當時也說了,在身語的所有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大家一定要使用,千萬千萬不要放棄。尤其到一些偏僻地方或沒有這種傳統的地方,應該給眾生多結緣轉經輪。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這麼多高僧大德的教言,我們不得不信服,如果還不願意使用,不願意弘揚,那真是太可惜了!

 “六字真言轉經輪之功德”


轉經筒,是有信仰的人手裡的希望!

在藏傳佛教中,妖魔和人死後都一樣,都要走六條路,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

佛曰:死亡,只是此期生命消失的形式,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卻離不開輪迴不息的六道,離不開熾熱火宅般的三界。

信奉藏傳佛教的藏族人,因為有了生死輪迴的觀念,轉山、轉湖、轉塔、轉經,「轉」成為藏傳佛教的宗教行為模式,以「轉」來表達對佛的敬仰。

這幾乎成了藏區的名片,而轉經筒作為藏民的祈禱法器,也成為了藏族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

無論他們是在路上行走,或是在路邊小歇,或是幾人圍坐,似乎永遠都在轉動轉經筒,永遠都在祈禱,甚至是年紀幼小的兒童,在看見路邊的轉經筒時,都會自覺的去轉動每個轉經筒。

轉經筒又稱「嘛呢輪」,藏族人從小就耳濡目染,他們幾乎是搖著推著轉經筒長大成人的,直至他們死去。

藏族人自己用的轉經筒很少有雷同的,他們通常會請人打制並且鑲嵌上自己珍愛的寶石,轉經筒里的經書也會親自到寺廟里去請。

轉動轉經筒的時候,大拇指一定要平放,和其餘四指握在一起,如果大拇指衝上握著握柄,用這個姿勢搖轉經筒就好像用腳指著佛、菩薩一樣,是十分不敬的。

而要想把轉經筒輕鬆的搖起來並非易事,倘若是手柄一米多長的手搖大轉經筒,拿在手上都很吃力,更不要說把它轉動起來。

轉經筒內都要裝手寫或印刷的經文,多為祈禱經文——觀世音菩薩的六字真言。

經筒轉動一圈就祈頌了一遍經筒里的經文,一遍遍的轉動,一遍遍的祈頌,在無窮的周而復始的轉動中,生命輪迴不滅的教義被牢牢銘刻在信眾的心裡。

文/轉自色拉寺


大安法師:淨業行人如何看待轉經輪

問:歷史上,漢地傅大士曾造輪藏置於寺院,供眾人推動以增福慧。轉經輪在藏地更是人人行持的普遍的法門。您對轉經輪法門是如何看的?您認為轉經輪、電動轉經輪是否有功德?或是否對眾生有好處?

大安法師答:轉經輪確實在一些寺院,尤其是藏傳寺院當中都是很普遍的。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度化眾生的種種善巧方便,讓他跟佛法結緣,讓他轉法輪,通過轉法輪,那上面有種種經文告訴他這是佛的知見,通過法輪,來轉到我們眾生的心裡,轉凡夫的知見為佛的知見。轉法輪還給我們透視,這個就能碾碎我們的煩惱。所以通過這種方式、形態,能夠對眾生有好處的,你去轉一轉也是有功德的,這沒有問題。

但問題是我們不僅僅是停留在這個方面,一天到晚就轉轉轉,是要你通過這種形態,還要自己親自去誦經念佛,要銷歸自性,要把佛號能夠提得起來。在這裡面他就更進一步地,從這個方便的利益再契入到他核心的利益,要把佛的福德莊嚴的萬德洪名在我們的內心照亮,在我們無明的心裡面來熏習,來放光,來引發我們自性的無量光,無量壽。所以上次這個同修大概也提到這個問題,我是覺得更主要的還是要自己誦經念佛。

但並不意謂著就否定轉經輪,尤其講那個電動轉經輪不好,不是這個意思。這裡面要知道他的主次。就好像我們佛門裡面辦很多法會,也是接引眾生的方便。你說參加法會,聽聽梵唄是不是就沒有作用啊?他也有作用啊,讓大家看到富麗堂皇,甚至大雄寶殿種種的金碧輝煌,讓眾生起歡喜好樂,進一步的接觸佛法。佛法的真正效應要我們觀照諸法的空性,要我們理解空性當中由慈悲心生出的妙有,由這個真空斷我們的執著煩惱,由這個妙有寄託我們的心性。

如果這方面你不能得到真實效用,還是心裡都是分別執著一大堆,那你就靠轉轉法輪,轉轉那個經筒就能解決問題嗎?是這麼一個問題。所以看到你第二次還提這個問題,我知道你的一個意思,我們說轉經輪是有功德是有好處,但進一步通過轉經輪要真正轉到你心裡去,在你心裡得到真實的效用,不是僅僅在形態上去轉,是這麼一個意思。


淨空法師:修持淨土的人還需搖轉經輪嗎?

問:第十個問題,朋友送我一個轉經輪,密宗說手搖轉經輪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根據什麼?修持淨土的人可以時常用嗎?

答:《般若經》上說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是為眾生根性不相同。修學要懂得,古人跟現在人不一樣,古人知道,世代相傳「教之道,貴以專」,這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教學。在佛門裡面諸位也常常聽到兩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跟教之道貴以專不謀而合,是一個意思。所以學東西,選擇法門之後你就一門深入,你不要去改變,你改變的時候效果就沒有了,破壞了。

如果你要是學密,你就依照密宗的方法去修行;如果修淨,你就專門依淨宗的方法去修行。不能混在一起,混在一起沒有好處,古大德有說禪淨雙修、禪密雙修、密淨雙修,有這個說法的,這個說法叫方便說,為什麼?他放不下,他是學禪的人放不下。這種說他的人高明,看到他學禪不能成就,勸他學密他又不肯幹,所以就跟他講禪密雙修好!這是接引他,引導他。或者是密淨雙修,都是接引的一種方法。 真幹的人?真幹的人不是這樣,真正念佛人,給你說就一句佛號。他要不要讀經?不要。要不要聽經?不要。為什麼?聽經、讀經都不能叫他得一心,一心就是專念。

那為什麼叫你聽經?因為你有疑惑,經的效果幫助你斷疑生信,信心真的生起來,經就不要了。

《無量壽經》是給你講解淨土的理論,修淨土這些方法,修淨土一些境界,你對於這些絲毫不懷疑,我就一心,一句佛號念到底,那就成功了,還要聽什麼!

所以上上根人跟下愚這兩種人好度,他不懷疑,他沒有疑問。上上根人他一聽他全懂,像惠能大師那上上根人。

有很多,你看像鄉下的阿公、阿婆,他不認識字,下下根人,他沒有懷疑,你叫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就念阿彌陀佛一生念到底,他也不改變,他就相信,死心塌地。你跟他講任何法門他都不聽,最後往生瑞相殊勝,品位很高。

最難辦的當中這個量很大,上不上,下不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為誰?就是為當中這些很難度的人,既不是上根,又不是下愚,所以中根人這很難度。為什麼?他問題很多、疑慮很多、意見很多就很麻煩,這才開了八萬四千法門,這道理一定要懂。


淨空法師:轉經輪,鐘敲一聲,經咒遍法界,是表法藝術

初出家的時候,老和尚告訴我們,過去大陸叢林寶剎的大鐘,裡面鑄經文,什麼經?《大方廣佛華嚴經》,一部經的經文統統刻在這個鐘上,裡面跟外面一部完整的《華嚴經》,鐘敲一聲,一部《華嚴經》就遍法界,講這個意思。

密宗用咒語,我們到西藏看,最普遍的是六字大明咒,觀世音菩薩的唵嘛呢叭咪吽,敲一聲,轉經輪,也是取這個意思。

這是表法,問題還在當人會與不會?如果會,你真得利益,不會,所謂是不會的看熱鬧,會的看門道。會,從這裡見性,不會,看表法形相。

佛家教學,表法方式用得太多了,不需要說話,藝術的表演。


索達吉堪布:轉經輪的功德 

今天所開示的內容,是六字真言(觀音心咒「嗡瑪呢貝美吽」)轉經輪的功德。

在藏傳佛教中,六字真言的功德可謂人盡皆知,尤其是轉經輪的功德,很多人從小就比較瞭解。在藏地,信奉觀世音菩薩、唸誦觀音心咒的人不勝枚舉,俗話說:「從小會叫阿媽的時候,藏地小孩就會念觀音心咒了。」觀音心咒的功德相當大,經典續部中有各種各樣的教證,方便的時候我可以給大家講一講。知道這個功德之後,很多人會非常願意念觀音心咒。

安多、康區、衛藏,這三大區域為主的藏民族,幾乎每人都左手持念珠,右手拿轉經輪,這已成為了藏民族的一大特色。現在研究佛教、民族、宗教的人士,無論東方還是西方,都非常清楚這一點。

今天所介紹的六字真言轉經輪,並不是一種傳說,大乘經續中明確記載了它不可思議的功德。藏地人們自古以來就信仰佛教,拿轉經輪的現象非常普遍。不管你到藏地哪裡去旅遊,或者在電視上、宣傳介紹中,都可以看出藏民族對佛教的信仰,尤其是轉經輪的弘揚,已經遍及藏地的每個角落。無論去藏地的哪個寺院,都能發現大大的轉經輪,好幾個人的力量才可以旋轉。寺院的院牆上也有中等的手推轉經輪,就像我們學院的壇城周圍,就有許多這樣的轉經輪。還有在每家每戶中,老年人使用轉經輪,年輕人也使用轉經輪,轉經輪在整個藏區觸目可及。

藏地佛教在文革期間,寺院僧眾、佛像經典等受到了非常嚴重的摧殘,儘管恢復起來比較困難,但現在仍有很多高僧大德不遺餘力地宣講轉經輪功德,令世界各地的信眾對此逐漸有所瞭解。

轉經輪的弘揚,藏地比印度等國家都為成功。不管是歷史上看,還是走入任何一個寺院,都會發現轉經輪在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那麼轉經輪到底有什麼功德呢?我們 今後是否也應如此行持?有智慧的人對此需要從道理上分析,明白之後再決定是否行持,而沒有智慧的人,只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這樣意義也不大。

轉經輪有許許多多功德,有些是見得到的、有些是見不到的,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前輩大德將之撰著成文的相當多,有了經典續部的教證、傳承上師的言教為依據, 我們佛教徒不得不行持。當然,我們使用轉經輪時,可能旁邊的人不理解、不接受,尤其是年輕的居士,一邊上班一邊拿著轉經輪,恐怕不信佛的人覺得怪怪的,但久而久之他們也會習慣的。以前在漢傳佛教中,有些居士和出家人,不太接受轉經輪。後來隨著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許多有遠見、有智慧的漢地大德,不但自己使 用轉經輪,而且到各地去宣揚轉經輪的功德,給別人作加持、結善緣時,也是用上轉經輪。這是具有智慧的一種選擇,無論你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雖然以前自己 的教派中沒有弘揚,但只要是佛經中講的,我們後學者理應值得借鑑。

比如說吃素這一傳統,藏傳佛教從歷史上看,確實不像漢傳佛教那樣普遍。但我們作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見到這種慈悲的理念相當殊勝,也非常願意隨學提倡。同樣,藏傳佛教中的轉經輪、聞思修行、辯論,不管在哪個寺院中、居士團體裡,都應該值得效仿。佛教徒彼此之間應取長補短、互相學習,不能總抱著老觀念至死不 悟。因此,漢傳佛教的高僧大德也應該使用轉經輪,這沒有任何過失,反而有極大的功德,隨學你的人也能直接間接得到無量利益。

那麼,轉經輪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功德呢?這方面你不用懷疑。我以前翻譯過喬美仁波切的《觀音心咒轉經輪功德》,裡面自有詳細介紹。喬美仁波切就像漢地的六祖大 師、虛雲老和尚一樣,是藏地各教各派公認的大智者、大成就者,他對世間的所有知識,包括風水以上,全部精通無礙,他所編撰的功德文,只要是有智慧、有分析 能力的人,看後不得不承認。在此教言中,喬美仁波切引用了二十多部有關觀音菩薩的經典和續部,在藏地歷史上也十分罕見。上師如意寶有一次開極樂法會時,曾 專門給大家宣講過。

大 家不妨看一看,藏地的家家戶戶、寺院周圍,有多少個轉經輪?見聞憶觸的眾生,都能直接或間接獲得解脫,這是佛經的無欺語言。發了菩提心的高僧大德們,不能 只想到自己的未來和前途,應該考慮怎樣讓與自己結上善緣惡緣的眾生前往極樂世界,這也是大乘佛教徒的根本目標。所以,我非常希望漢地的佛教徒,手裡也能拿 著轉經輪。在藏地,不管是薩迦派、格魯派,還是寧瑪派、覺囊派,各大教派的寺院裡都可以看到轉經輪;藏族在家人,無論是田野裡的農夫,還是草原上的牧民,每個人也是手裡拿著轉經輪,口裡唱著觀音歌,(即六字真言的歌)。而且藏地有一種傳統,孩子如果對父母非常孝順,他出差回來經常要買轉經輪。尤其是父母到了晚年時,每天的任務就是坐在床上念觀音心咒、用轉經輪,平時不參與任何事情。

我小時候認識一個人,他叫桑當嘎洛,我對他的印象比較深,平常有空的時候,腦海裡經常浮現他的笑容和慈祥的目光。我們之間的交往可能有十幾年。每次看到他, 他總是坐在屋子裡唸經,用一個大大的手動轉經輪。他每天只吃一頓午飯,一般跟家人不接觸,要求他們送進來。家人也是非常孝順,中午好好地供養他,除此之外 他一天中不見任何人。因為我們在行持善法方面有共同的見解,小時候我經常去他那裡,聽他講一些佛經的公案。他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在家人,但行為與現在的很多 父母完全不同。現在的父母是什麼樣呢?在家裡整天吵吵鬧鬧、說是道非,管孫子、管兒子,經常參與沒有意義的事,如何度過晚年從來沒有一點點預計。但我認識 的這位老人,十幾年如一日,每天都是轉經輪、唸經典,一直過著這樣的生活。所以你們若真正對父母孝順,也應該買個轉經輪讓他轉,這才是報答了他的恩德,其他的衣服食品,對他也不一定有利益。

我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轉經輪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方面現在有各種資料,你們也可以看一下。按照了義經典的觀點,一切有漏的身語功德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你們想一想,從印度譯成藏文的經續成千上萬、 堆積如山,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與倫比。(這裡沒有涉及菩提心等意的功德。)喬美仁波切精通五明,了知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他也說過:「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

既然智者們對轉經輪如此讚嘆,我們這些孤陋寡聞、智慧淺薄的人若不認可,那簡直是天大的笑話。前輩大德們已經做出了這種結論,對佛教一知半解、分別念相當重的人,沒有必要不承認,那些盲修瞎煉的人,也沒有必要不承認。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積累善根,善根的功德大小,要依靠高僧大德的教證來抉擇。若能使用轉經輪,不僅自己可積累很多功德,凡是與我們結緣的眾生,也能直接間接前往極樂世界。

大家應該清楚,上師如意寶在晚年時,大力弘揚轉經輪。儘管藏地史來對此非常重視,但由於中間佛教受到一些損害,現在許多年輕人不用轉經輪,老年人的觀念也有所改變。當年上師如意寶依靠強大的發心力,在學院中要求每個人唸經或上課時,手裡要拿著轉經輪。這種傳統至今不變,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而且上師還在全國各地提倡用轉經輪,不管這個人有沒有皈依,此舉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當然,剛開始用時,周圍有些人可能不習慣。以前台灣、新加坡的有些法師朝拜印度時,拿著轉經輪到印度各大學校裡去作加持,當時佛教徒和非佛教徒都用奇怪的眼神來看待,但後來也就慢慢習慣了。任何一種新的事物,雖然被人接受需要一個過程,但現在世界交流日益頻繁,人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越來越強,一個國家發明一種產品,其他國家很快就紛紛效仿。所以,只要對眾生有利,藏傳佛教的轉經輪弘揚於漢地,為什麼不可以呢?

它的功德從教理上完全說得過去。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前兩天我看有些道友在背考時,一邊背誦一邊轉經輪,他們真的已經習慣了。還有些人平時一邊看書,一邊雙手輪番用轉經輪。這樣串習到了一定程度,口裡唸經持咒,身體用轉經輪,心專注於善法,身口意都可以運作起來。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我前段時間也講過,法王接近圓寂時留下來幾種教言,最後一個就是用轉經輪,這是法王如意寶的臨終遺囑,以後文字上可以給大家發下來。上師當時也說了,在身語的所有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大家一定要使用,千萬千萬不要放棄。尤其到一些偏僻地方或沒有這種傳統的地方,應該給眾生多結緣轉經輪。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我經常也這樣想:「我死的時候,不知道身邊有沒有金剛道友?如果有的話,我要求他放一個轉經輪在我的枕頭旁。這樣心裡也有種安慰,一方面是上師的教言,一方面自己的確知道觀音心咒的功德。」

觀音心咒的功德,漢地的《大藏經》中也有記載,藏傳佛教的有關教典中,這方面公案比較多。我有一次去拉薩,看到一本書專門講六字真言的功德,當時特別特別想翻譯,但由於時間特別短,所以沒有翻譯成,可是以後有這個打算。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瞭解哪些佛法有殊勝的功德,若連這個都不知道,行持善法有一定的困難。

要知道,念一句觀音心咒的功德不可思議,用一次轉經輪的功德也不可思議,更何況是用了很多次。古大德說:「如果轉經輪裡有一萬個觀音心咒,那麼轉一次就相當於念了一萬遍的功德。」你們有時間的話,也看一下喬美仁波切的傳記,他老人家在一生中對六字真言的轉經輪非常重視。

藏傳佛教的經輪,一般來講,可分為保護輪、降伏輪、殺害輪、轉經輪等多種。其中的轉經輪,又包括風轉經輪、土轉經輪、水轉經輪、火轉經輪及手轉經輪五種。所謂的水轉經輪,就像古代的磨坊或現代的發電機一樣,借助山谷裡水的力量,帶動特別大的轉經輪白天晚上一直旋轉。至於風轉經輪,你們到一些村落和寺院中,就可以看到屋頂上有許多轉經輪,只要風一吹動,便不停地轉動。火轉經輪就是在鋼爐的煙囪旁邊,懸掛一些轉經輪,生火的時候就開始轉,火越來越燃,經輪就越轉越快,聽說我們這裡的好多道友精於此道。

現在比較普遍的是電動轉經輪,我覺得這個非常方便,只要交一點電費,白天晚上在佛堂裡面轉,自然而然積累了許多功德。我隔壁有個老喇嘛,大概有幾百個轉經輪,我去他家時都擔心他睡不著,一直「嗡—嗡—嗡—」,大大小小的轉經輪全部是電動的。他跟我說:「你看我家裡的轉經輪很不錯啊,那麼多!」他自己也是非常虔誠,每天都在磕頭。其實,他這樣非常好,電動轉經輪有如此大的功德,不充分利用很可惜。

手轉經輪,就是我們手裡經常用的這種。它的式樣,以前上師如意寶專門設計過,並叫工廠大量製作了幾種。你們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裡面的藏文不能顛倒,觀音心咒的字應該完好無損,否則過失比較大。請了轉經輪之後,若有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加持力會更大。當然,若條件不具足、因緣不具足,沒有開光的轉經輪也可以使用。

前段時間,我跟菩提學會的好多人也說了:「以後你們輔導或聽法的過程中,在前面後面唸誦時,應儘量使用轉經輪,平時在家有空的話,也要多用轉經輪。這樣到了一定的時候,自己就會習慣的。」

對我個人來講,從小到現在,對轉經輪的感情非常深。以前在文革之後,當時宗教還沒有開放,若發現有人拿轉經輪,可能會被抓起來。那種年代裡,我在山上放犛牛時,就有一個黑色的小轉經輪,無論下雪也好、下雨也罷,走到哪裡,都是一邊光腳放牛,一邊用轉經輪。看見遠處有人來了,就馬上藏起來,人走了以後,又接著用。我從小放犛牛時,一直使用轉經輪。

上學的時候,學校紀律比較嚴,但我也偷著用轉經輪。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那個 時候 老師同學看不到,就把轉經輪悄悄拿出來,自己慢慢地用一下,一直這樣熬過來的。後來有了出家的機會,就可以公開使用了。但現在法務比較繁忙,除了傳法上課 以外,平時用的時間少一點,但還是比城市裡的人用得多。每天不管是看書、做事,經常抽空用一下,自己對轉經輪很有信心。

你們若想真正獲得一些功德,一定要清楚轉經輪的功德。佛經中云:「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 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佈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即《西藏生死書》中的林薩秋吉),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有些上師說:「即使你殺了十八個人,用轉經輪也能遣除罪障。」革薩裡尊者游十八地獄時,認識到身語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功德更大的。蓮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喬美仁波切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污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這麼多高僧大德的教言,我們不得不信服,如果還不願意使用、不願意弘揚,那真是太可惜了!

上師如意寶沒有提倡之前,雖然我也看過一些書,基本上瞭解轉經輪的功德,但沒有特別去思維。後來通過上師的這些教言,自己總結自己的一生,最後真心地發願: 「在有生之年,只要自己有一口氣,一定要多多弘揚轉經輪。」後來我買了好多轉經輪,只要來一個比較好的客人,什麼東西都不給,就是給他轉經輪。這種感覺也比較舒服,因為它直接或間接對眾生有利。

轉經輪的有些功德是這樣講的: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裡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所以,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們不得不行持。

高僧大德也經常使用轉經輪,據歷史記載,華智仁波切無論到哪裡去,隨身都有一個黑色的轉經輪;麥彭仁波切的家裡,有一個經常用的轉經輪;上師如意寶也有大大小小的轉經輪,甚至去美國、印度等國家時,也總帶著轉經輪,有時間就用一下。這些高僧大德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對轉經輪都非常重視,我們後學者也要積累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如果沒有用上轉經輪,那是非常遺憾的!

有些人覺得轉經輪只是藏族的一種傳統,可能功德不會這麼大。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你應該看一下經論中是怎麼講的,這些功德你有沒有否定的力量?對我個人來講,雖然研究這麼多年的佛法,但對轉經輪的功德越來越深信不疑,平時只要見到一個人用轉經輪,就覺得他非常了不起,與他接觸的眾生都很有福報。

去年我在一個DVD上, 看見一位漢傳佛教的大德一邊唱觀音心咒,一邊拿著轉經輪給很多眾生作加持,我對他生起了極大的信心。為什麼呢?因為轉經輪對任何眾生都有利,這種弘法方式是非常對的。他如果宣傳「我是成就者、我是某某的轉世」,我無法確定凡是與他結緣的眾生必會解脫,但轉經輪的功德不可思議,只要見聞接觸,肯定直接間接有解脫的善緣。用世間話來說,我們就是搞這行的,哪些善根最大,哪些善根不大,哪些善根沒有,這方面不用問別人,自己這麼多年來專門研究、專門思考,應該非常清楚。

平時在電視上,每次出現藏族的鏡頭時,都會有一個旋轉的轉經輪。雖然這是種藝術手段,但它的旋轉跟車輪的旋轉是不相同的。車輪的旋轉可能讓人暈頭轉向,可是轉經輪的旋轉,能在眾生相續中種下菩提的種子,最後也有解脫的機會。所以,我們應當大力弘揚轉經輪。

現在「唐多括羅」推薦的是解脫經轉經輪,這在藏傳佛教中也非常殊勝,但值得注意的是,裡面的《解脫經》必須合格。當然,轉經輪的內容比較多,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各種咒語、名號、經典都可以做成轉經輪。但上師如意寶對其他的不太讚嘆,畢生弘揚的就是觀音心咒轉經輪,因為喬美仁波切為主的高僧大德講得非常清楚,它的殊勝功德無庸置疑。現在有些人把這個咒語做一個轉經輪,那個咒語做一個轉經輪,佛經中若沒有記載的話,到底有沒有功德也很難說,畢竟因果的奧義只是佛陀盡所有智和如所有智的行境,我們凡夫人很難無誤通達。因此,上師如意寶再三地提倡,大家使用觀音心咒轉經輪。

通過這次開示,你們有經濟條件的話,可不可以在佛堂裡放一個電動轉經輪,平時手裡也經常使用轉經輪。倘若家裡有老年人,一定要讓他學會用轉經輪。在我們藏地,人到了五六十歲時,家人就讓他退休了,什麼事情都不用干,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觀音心咒、轉經輪。但漢地的情況並不是這樣,人越來越老,事情好像越來越多,家裡方方面面都讓他管,這是不孝順的一種表現。真正對父母孝順的話,應該讓他們什麼都不做,一天到晚念觀音心咒、念阿彌陀佛、用轉經輪。他們這麼大年紀了,研究經論、聞思修行恐怕有點困難,依靠因明辯論更是困難,為了他們的來世著想,子女應該讓他們多用轉經輪。

原來我也想做一些轉經輪,給大家提供方便,但現在的價格跟上師當時的定價有點不同,所以只有自己想辦法了。如今的交通非常方便,通過網絡等各種途徑,請個轉經輪並不會太困難。作為一個佛教徒,應當學會用轉經輪。與別人結善緣時,給他們財物、地位、名聲,對我們修行人可能也不太現實,最好的就是讓他用轉經輪、勸他行持善法,這對他的今生來世都有非常大的利益和不可估量的功德。

其實,轉經輪在行住坐臥都可以使用,喬美仁波切說這種善法簡便易行,輕而易舉就能成辦重大的事業。如果讓你佈施錢財供養僧眾,你不一定有這種能力,多年閉關 修行,也有一定的困難。但如果走路吃飯只要有空餘的時間,就一直使用轉經輪,無勤中就能積累許多資糧。以前上師如意寶說過:「美國、新加坡、加拿大的很多信徒,特別喜歡我們學院的轉經輪,他們認為這裡的轉經輪加持很大。」這是上師對後人的一種教言,我覺得哪裡的轉經輪應該都一樣,關鍵是裡面的咒語——六字真言的功德相當大。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也不廣講六字真言轉經輪的功德。總而言之,以前有個伏藏大師叫班瑪朗巴,他所開取的《觀音海續》中說:「何者具有菩提心,具足智慧力士夫,製作觀音心咒函,生次開光讚頌後,水風抑或手旋轉,一定摧毀諸輪迴,任運成就四事業,彼之功德不可說。」我們佛教徒對觀音菩薩一定要有虔誠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功德也不會太穩固。自己也應該日日夜夜行持善法,而行善中最好的,就是用轉經輪。

在座的各位道友,這幾年來我覺得比較不錯,轉經輪並沒有放在家裡,走路、開法會甚至看書時,都能夠用得上,以此也積累了許多功德。你們想幫助親朋好友的話,也應該用佛法尤其是轉經輪來逐漸度化他。其實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轉經輪可以讓人陞官、發財、得名聲,在很多文章中,這方面的感應非常多。總之,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而身語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我們口裡念《金剛經》、《阿彌陀經》,功德是很大;身體做磕頭、轉繞等,功德也很大,但按照佛經的教證,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因此,從對自己負責的角度來講,還是要好好地用轉經輪,畢竟短暫的人生中,我們什麼時候死也不好說。對我而言,不管在車裡還是家中,每天用一下轉經輪的話,心裡比較舒服。如果當天沒有用,或是忘在家裡的話,總有一種空蕩蕩的感覺。這種行為對我身邊的很多人,直接或間接也有一點點影響。

你們平時用轉經輪,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以前上師如意寶在課堂上也批評過有些人,他們認為自己很年輕,拿轉經輪就像一個老年人。其實老年的標誌並不是轉經輪,轉經輪是行持大乘佛教的一種標誌。別人不接受是別人的事情,即使他用斜眼看轉經輪,相續中也能種下菩提善根。喬美仁波切曾說:「轉此經輪之人,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信仰佛教、行持善法之家中。」從今生來世各方面來看,轉經輪的功德的確非常大,這並不是我們故意渲染,而是在大乘經續中有教證可查。

總之,大家一定要以菩提心為基礎,所作所為不離開善法:身體經常用轉經輪,口裡經常念觀音心咒,心裡經常想到利益眾生,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我們藏地衡量一個人的修行好壞,也是以此為標準的。如果沒有這樣,自己認為修行境界很高,覺得轉經輪沒有用,只要安住在勝義境界中就可以了,這對凡夫人來講可能比較困難。正如法王如意寶所言:「你的見解再怎麼不可思議,行為也不能遠離取捨因果的準繩。」這個金剛語,大家務必要牢記於心,平時多行持善法,多使用轉經輪,為一切眾生做有意義的事情!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不可思議的轉經輪的功德利益及其神奇的力量

◎法王如意寶的囑託:僅僅依靠使用此觀音菩薩轉經輪,即可獲得解脫或往生極樂世界。

◎ 《大水風輪續》雲:“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當中精進修習六波羅密,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梭巴仁波切開釋:“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等)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菩提獅子上師雲:轉動經輪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兩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自所身、口、意所有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如須彌山王般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與閻羅王同;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速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眾生皆得拔出苦海;轉動億周者,功德等同于觀世音菩薩。

◎導師釋迦佛牟尼佛說:“承此經輪威力故,一切善神護持、救護、解脫一切非時橫死及痛苦,於子、財、享用、衣食、奴僕等無人能比。若言身語之善行無有超過此經輪力大者。”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想一想,從印度譯成藏文的經續成千上萬、堆積如山,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與倫比。)

◎恰美仁波切就像漢地的六祖大師、虛雲老和尚一樣,是藏地各教各派公認的大智者、大成就者精通五明,了知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喬美仁波切他也說過:“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

◎ 大能仁(佛陀)對阿日樂空行母說:「破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宗誓言的有些僧尼,如果以追悔之心一邊懺悔一邊轉此經輪,則可清淨。」

◎ 佛在經典中曾經教言:“持咒、供養佈施的功德,可以通過轉繞密咒輪、水輪、風輪、手轉輪等都可獲得圓滿。如果一邊持咒,一邊轉經輪,象徵今生獲得佛果。”

◎聖世自在曰:“以滿一切世界七寶供養之功德可量,發廣大心轉經輪一次之功德不可計量;一切世界之微塵可計其數,而此六字大明經輪轉一次之福德不可量。

◎ 法王曰:“轉此經輪故,世世不生殘、盲、聾、啞、貧困之家,而轉為種姓高貴、長壽、無病、資財富饒且具修法之緣者。”

◎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三百六十種疾病障礙、八十萬種魔障、二萬一千種驟魔、三百六十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密主金剛說:「轉此經輪比修一百次長壽法、觀一百次護輪、作一百次護輪的威力還大。」

◎ 鄔金蓮花生大士曰:“承此經輪力故,於天、鬼、人三,及食、財、法三皆得大自在,違緣、中斷、病難、魔障及惡封、凶夢兆等一切不順眾惡悉皆遣除。”

◎ 人道有情墮入地獄後,經過轉經輪的風被吹至地獄,地獄有情都能解脫,此是佛的教言。

◎恰美仁波切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汙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這麼多高僧大德的教言,我們不得不信服,如果還不願意使用、不願意弘揚,那真是太可惜了!

◎恰美仁波切曾說:“轉此經輪之人,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信仰佛教、行持善法之家中。”

◎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

◎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

◎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

◎ 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 若於家中轉動經輪者,其家如同極樂剎土。於經輪能目視、耳聞、心想且具足淨信,或僅以手觸者,可令不墮三惡趣,定當往生極樂淨土。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西藏或印度的藏傳佛教寺院中,常有一排排木製或銅鑄的金色圓桶環繞迴廊,上面刻寫或內裝觀音菩薩六字真言,這就是「轉經輪」。

朝禮的善信們,依序走過轉經輪,用手輕推一下,使其轉動一圈,表示把裝臟在裡面的經咒念了一遍。還有隨身攜帶的手搖轉經綸,西藏人常常一邊念真言、一邊手搖轉經輪。

「法輪常轉」表示佛法弘揚興盛。「轉動經輪」則是一種修行佛法、宣揚佛法的方式。因此,「轉經輪」也蘊含了「#法輪常轉」這一層意義。轉經輪是十方諸佛菩薩事業的顯現。為了利益眾生,諸佛菩薩化現於轉經輪中,淨除我們一切的惡業障礙。依藏傳佛教傳統,諸佛菩薩的真言、各種經典,都可以裝臟做成轉經輪。但最為普遍盛行的,還是裡面裝臟有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唵瑪尼貝美吽」的轉經輪。

轉動經輪,可以利益一切看見、聽見、憶念、碰觸經輪的眾生,消除極大的罪業和苦難、累積無邊福慧資糧。清淨加持的力量不可思議!經常轉動經輪,可增長菩提心、大悲心,堅固善根、智慧增長,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調伏心中的貪嗔癡煩惱,平息世間災難,治療各種疾病、壽命延長、健康喜樂。淨除違緣障礙,免於一切橫死苦難。

導師釋迦佛牟尼佛說:「仰仗經輪的威力,可以獲得一切善神的保護,解脫非時橫死等一切痛苦。獲得賢良子嗣、財富豐厚、衣食無虞、福報享受無與倫比。一切身、語的善行,以轉經輪最上、最殊勝!」

蓮師說: 「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以獲得清淨。」

聖者洽美仁波切說:「轉動經輪的人,生生世世不會出生在邪見之家、聾啞盲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殺生之家,而將永遠降生在尊貴名門、信仰佛教、修持善法的積德之家。」

經典記載

若醫生能旋轉經輪,所醫患者可康復痊癒;

若國王能轉經輪,眷屬子民和平安樂;

若大臣能轉經輪,消除障難增長福樂;

若商人能轉經輪,生意興隆、經濟繁榮;

若男子能轉經輪,將來投生於天界享福。

若女人能轉經輪,未來可轉為男身、富裕尊貴;

乞丐盲人能轉經輪,業障痛苦可以消除。」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無量,此乃十方諸佛所共同讚歎的解脫妙法。

轉動殊勝的經輪,

上根者,可以生起菩提心、並饒益眾生;

中根者,可獲暇滿人身、得遇佛法﹔

劣根者,得以投生善道,遠離不善業。

●具有淨化的大加持

轉經輪製作安置完成之後,所在地區將全然被清淨轉化,充滿寧靜安詳喜悅、對心靈穩定有很大幫助。轉經輪所在之處,與觀音淨土無分別。該地一切眾生、蟲蟻鳥獸……等,均不會墮落三惡道,甚至未來可以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若有人臨終往生,在身邊放置轉經輪,不需要修頗瓦法或度亡經,轉經輪本身將成為遷識往生淨土的方便法門。只要想到轉經輪,就能幫助往生者化生於阿彌陀佛或觀音的淨土。

●最簡單又功德大的修行方法

轉動經輪,是一種最簡單、功德又殊勝的修行方法,非常適合在現代社會提倡。轉經輪法門傳承,由龍樹菩薩傳授,而由蓮師帶入西藏。左鎮噶瑪噶居寺開山上師 噶瑪滇真聽列,在寺中佛塔周圍,安置108個觀音六字大明咒轉經輪,在台灣非常罕見而珍貴。

經典記載:「如法製作的經輪,只要轉一次,所獲功德就可以在剎那間清淨無始以來、由貪瞋癡所造的一切惡業。即使無法經常持誦真言,但藉由轉經功德,也能圓滿福慧資糧。

不精進、懈怠懶惰的修行者、以及沒有時間修行的人,因為轉動經輪,可以獲得無量殊勝功德。#精進的修行者,轉動經輪,必然證得十地果位無疑。」

●殊勝的懺罪法門

聖者洽美仁波切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污心續,且能獲得圓滿解脫。」雖然沒有藉由精進懺悔,來消除諸多罪業與根本墮罪,但因見、聞、憶、觸轉經輪的功德,也能消除罪業、解脫苦難。

●治療疾病的功德

轉經輪能阻擋非人及其他眾生的傷害,也能平息疾病蔓延。因此有大德將轉經輪運用在治療方面,包括愛滋病、癌症等。無論病患是否瞭解佛法,都能因轉動經輪而獲得病情改善;甚至配合觀想及禪修,而有更大的利益。

●轉經輪的種類

轉經輪又包括水、火、風、土轉經輪及手轉經輪五種。這其中,特別是手轉經輪極為重要。

(1) 水轉經輪:

是借助河水或海洋的力量,帶動轉經輪日夜不停的旋轉。河裡的生物、飲用此水的眾生、水流匯入的湖海,千萬億生命,都將獲得加持和救度、解脫惡道之苦。

(2) 火轉經輪:

則由燭火的熱能所驅動;從轉經輪放射出來的光芒,所照觸的眾生、飄香蒙薰的眾生、見火光的眾生,惡業皆可清淨。

(3) 風轉經輪:

由風力所驅動,常架設於屋頂。風一吹,經輪轉動,吹拂過轉經輪的風,具有加持力,從而任何被風觸及的眾生,一切惡業障礙清淨無餘。轉經輪之風,吹拂到地獄,地獄眾生也都能解脫,這是佛的金口教言。

(4) 土轉經輪:

安置經輪在地上,則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一切眾生,都能幸福快樂、和平無災、吉祥如意、圓滿資糧、消除業障、乃至證悟佛果。

(5) 手轉經輪:

手轉式的經輪,多為木製或金屬製的筒狀容器,裡面裝著印好或寫好的卷狀經頁、咒文,以手持底端木棒的方式來轉動。

另一種手轉經輪,則是固定在木架後,放置於桌台上,使用時是以手指捻動其突出之軸心而令其旋轉。

有時候,輪身外面也會印製、繪製上經咒。以手轉繞經輪的人被有情所見、所聞、所思、所觸者,皆可以迅速成就佛果。

轉經輪-1.jpg


轉經輪和咒語有相同的功德利益,能供養諸佛,並清淨眾生的障礙。

如果你以信心,一輩子轉動經輪的話,教法開示,在你往生時,不需要任何「破瓦」,只要將轉經輪放在自己頭頂的枕頭上就行了,這樣做能將心識往上牽引,這本身就是一種「破瓦」。

無論任何人見到轉經輪,都不會墮入下三道。

無論經輪裡裝有多少咒語,每轉動一次,就會散發出種種供品,供奉諸佛;同時降下慈愛的甘霖雨露,遍及六道一切眾生,消融眾生的我執,增長他們的愛心。

咒語能成就不斷供養諸佛、不斷清淨眾生障礙、不斷獲得悉地的功德。

轉動經輪能同時行持身、語、意三種善業:

手握著經輪轉動,是身的善業;轉動時散發出咒語,是語的善業;保持在正念正知當中,心無散亂地轉動經輪,是意的善業。

這同樣也包含了禮拜、持咒和禪修的功德。

轉動經輪能自然而然地利益生者與亡者,無須再做其它的觀想。

弟子們和修行人有各種不同的發心和性情,你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修行。

對一些修行人來說,他們偏好持氣的法門;有些人比較喜歡觀想;有些人甚至認為「什麼法都行不通,我一樣也做不好。」
然後就倦怠下來,接著就不想修行了。

事實上,生起信心才是才最重要的,如果你只專注於培養不變的信心,那就是最好的法門。

舉例來說,就如前面所提到轉經輪的功德,教法開示:如果你有一把轉經輪,並且一輩子對這把經輪有著極強烈的信心,那麼,在你往生的時候,將轉經輪擺在你頭頂的枕頭上,這時,有人對著你說:「轉經輪在你頭頂啊!」

你聽到這話的時候,你知道經輪在頭頂上,那麼,你的心識就會往經輪去,這就成了一種「破瓦」的修行,和「破瓦」法有著同樣的功用。

確實具有這種力量,我有過親身的經驗。

我真的是一個遭遇過許多苦難的人,有一回,在西藏出了車禍,出事的當時,我沒有一點「會不會受傷」的念頭,我沒有去想那些,我只是握住我的經輪,想保護好經輪。後來,什麼事也沒有。
(在那場車禍中無人傷亡。)

我真的感受到轉經輪真實強大的威力,佛陀的教法確實是真實不虛。

只要你能明了轉經輪—法輪的力量,那麼,信心就能產生如此的威力。

不論你的注意力放在哪裡,心就會在那裡,這就是信心巨大的功德利益,因此,不需要對修行產生疲厭。

「轉經輪」和「見解脫」是我個人修累善業福德中,兩項最寶貴的修持。

任何見著一個拿著轉經輪的人,將不會墮入下三道。

不論一個轉經輪內裝有多少的咒語,當輪轉一次,就會有那麼多的咒語散佈出去。

咒語的功德利益是什麼呢?

如果你說:「嗡瑪尼貝美吽」,它就會化現出一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真實意義是愛。

猶如天下甘霖一般,不論你持誦多少「瑪尼」,都會被風承載,攜同著慈愛,帶到眾生的心續當中。

當眾生心懷慈愛時,我執即被摧毀。

這,就是最偉大的善法,能生出身語意之福善功德。

——噶千仁波切


轉經輪的注意事項和使用方法

慎選如法的轉經輪

《寶篋經論》

的確,當前可以看到好多汽車上擺放著太陽能轉經輪,很多修行人在佛具文物店、網絡、旅游區等請手搖和電動轉經輪等,但很多商家以牟利為目的,根本不懂得制作儀軌,以及保持法器制作中的戒律要求,造成法器不僅沒有法力,而且反倒造成很不好的緣起!因此,善士們選擇轉經筒一定要認真挑選,慎重選擇啊!

根據經典記載,筆者參照當前市場上流通法器中出現的問題,提出幾條清晰的辨別方式,供您參考:

1.轉動起來有聲響者不如法,經筒旋轉應達到順暢無聲,很多流通的轉經筒未設計適當的消音裝置,致使轉動時發出各種雜音是不太好的;

2.拆開經筒查看經文,經卷有破洞、污損,造成咒文不完整不如法,  如法的經文應連續印刷,不得有黏貼接合之情形 ,保持干淨、整潔,且經咒外包裹黃布;

3.細看經卷的咒字印刷是否清晰可見,如法的轉經輪應該用肉眼能看到清晰的咒語(微縮膠片轉經筒裡面的咒語用24倍放大鏡後,肉眼可以清晰見到咒文,此原理跟印刷相同,但跟光盤不同)

4.電動轉經筒在電源開關切換時,有時經輪會出現逆轉現象的不如法,轉經筒一定要保持順時針轉動;

5.有的經銷商聲稱轉一圈XX萬遍,實際清點後裡面的咒語數量卻僅約2萬遍左右,因此,要搞清楚經卷每厘米涵蓋多少遍咒語,然後整體經卷一共大概幾米,就可以准確估算了

6.經筒內 經文不飽滿,沒有完整填充經筒,如法的轉經筒應該是經咒飽滿;若能為經文纏繞黃布,則功德利益更大。

7.經文應字面朝外而非朝內,文字方向由左至右順時針地卷繞,且不可倒置。 

8.帶有傳承的轉經筒還應該在在經筒內裝藏天輪、地輪。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許多高僧大德如法王晉美彭措、恰美仁波切等,對於此一能快速消除業障,累積資糧的方便法門都非常讚歎。但是若轉動一個製作不如法的經輪,除了功德利益有限之外,還恐因此而為自己帶來違緣,不可不慎!目前市面上的經輪,製作不如法的狀況甚為普遍,大家多小心啊!必要時可自行檢查手邊的轉經輪。先將雙手先洗乾淨,將經輪頂部螺帽及上蓋鬆開後,進行檢查。

 

手搖轉經輪的正確姿勢

方向:從經輪的正上方看為順時針方向向右旋轉,注意不能反轉。

握法:左、右手都可以轉(必須要順時針轉動!);不可以用大拇指抵住經輪的底盤。

速度:避免刻意快速而過猛地轉動,轉動經輪時的速度,應該以使人靜心為標准(大致是一秒鐘2-3圈)

轉動:轉動第一圈時,這時用的腕力相對大一些。可以將持經輪的手腕轉一個圈,以使經輪產生離心力將經輪轉動起來,經輪轉動起來後,就不用這麼大的腕力了,這時只需要輕輕地、如流水般持續不斷(均勻)地順時針轉動經輪,同時盡量保證轉經輪的木柄保持豎直狀態。

姿勢:久蓋美多傑堪布講授《入菩薩行》時說道,轉動經輪時,端身正坐,來世可得諸根無缺,相貌端正;若於經輪不生恭敬,舉止狂魯而轉者,來世感招神志狂亂之果報;又於經輪斜側而轉者,來世感招身體蜷曲之果報;又於經輪顛倒而轉者,來世感招諸根不全。總之不應該跨越及隨意扔置等,此不恭敬皆應捨離,心存恭敬淨信常搖轉之。不論何人,均須多轉經輪,才更有利於解脫。

 

指捻轉經輪的使用方法

指捻轉經筒裡面有200萬遍的觀音心咒,轉動輕巧靈活,舒暢無聲。每天掛在手指上,隨處轉動利益有情。

手指撥動一下,這個轉經輪就可以轉動50-60圈之多,撥動一圈積累200萬遍觀音心咒的功德 ,每分鐘大概可以轉動400圈,一小時可以累積近480億遍的心咒功德,為自他利益積累無量資糧,每天下來此巨大加持不可思議!

願有福善士,得此法寶,精勤轉動,廣利有情!

 

如何如法地接觸、折裝、轉動、供養轉經輪

1.恭敬心。一個如法的轉經輪無異於一座小型的菩薩宮殿,所以在接觸時要懷著恭敬心,如合掌頂禮之後再以手接觸,如果環境不方便,至少心中要有這樣一個意念的過程。

2.有必要拆裝時,要恭敬合掌,同時誠心祈禱大悲觀世音菩薩:弟子當下心無惡念,動機純正,需要拆開轉經輪,祈請慈悲開許,翁麻尼貝美哞......;拆裝時要輕放,注意經文再次放置時勿令顛倒。

3.搖動時不令經輪傾斜,應與地面垂直為准。

4.搖動速度不宜過快。

5.搖動時用力的地方不純是手腕,而要運用手臂的平穩帶動,如果僅用手腕有三個弊端:一者易疲勞;二者易增加轉經輪的搖晃程度;三者轉帶過快。

6.切勿逆向旋轉,而且姿勢要端正,不要翹起二郞腿,威儀具足,須知正確搖動轉經輪時,即是在宏法利眾,即時在行菩薩道,即是在圓滿他二利,勿輕視之。

7.手握把柄時,大拇指的指尖不要朝向上方的經輪,水平方向或朝下都可以。

8.不用時,經輪可以放在潔淨之處,或供於佛堂、佛龛等。

9.如果發心用高貴的珠寶檀香等,鑲嵌於轉經輪的適宜之處,功德即同時布施珍寶供養佛塔。

 

保養

紅木系列微縮膠片轉經輪注意事項:

1.不要在裂日下暴曬防止法寶開裂;

2.不可浸水防止內置膠片潮濕;

3.恭敬安放,置於高處,不可跨越;

4.手搖和指捻轉經輪:

定期保養,如法使用。如時常用棉布料擦拭,將會越來越光滑,長期搓磨越顯靓麗,香氣永存。也可使用紅木家具保養品適時進行保養。

5.電動款轉經輪需定期塗抹潤滑油。內置助力軸承需每三個月或半年用潤滑油塗抹。具體步驟如下:

第一:把水晶球擰開

第二:把經筒和上蓋一起拿開

第三:把經文拿出來(注意經文放置方向)

第四:把中軸擰出來

第五:把下蓋拿起

第六:在助力軸承上直塗抹潤滑油

第七:把下蓋安裝好

第八:把中軸擰回去

第九:把經文放好(注意按原來的方向放置好)

第十:把經筒和上蓋安裝好

第十一:把水晶擰緊

提醒:裡面膠片經卷分別用桔黃色和紅色膠布纏繞,桔黃色是上面,紅色是下面。經卷外觀有一個紅色箭頭,箭頭方向所指是黃色,將經卷從上至下放入經筒之內。安裝過程中一定要小心,安裝不好會影響轉動,有可能會有響聲,所以平時盡量不要拆解。

使用者為了驗證內部觀音心咒咒語數量,可以使用24部以上的放大鏡觀看膠片內容,轉經輪內咒語數量的計數方法為,膠片上的每一小格有11300遍六字真言,經輪內一共有多少個格子就知道內部咒語數量。


所有供養電動轉經輪的師兄請一定注意了!

希望大家都重視起來,盡快開始電動轉經輪(不管是紙質的還是光盤的只要是電動的就算)的實修,只有大家進入了實修才算是真正開始嘗到轉經輪的甜頭!

電動轉經輪實修方法:
1、大家把電動經輪請回家後,最好把電動轉經輪供養到自己的佛堂上,如果家裡實在是沒有佛堂的,就選擇家中潔淨的高處來供養,最好不要供養在臥室,這樣可以減少造業的機會。如果實在沒有地方只能供養在臥室那也盡量要放在床頭的那邊,不方便的時候可以用黃布覆蓋或者隔開經輪;

2、安置好以後:
跪在經輪面前開始發願:“為了無量無邊的十法界一切有情眾生能夠盡快獲得解脫、成佛而供養此轉經輪”,把這句話誠心誠意、心口如一的念上三遍就可以了。
然後觀想:您供養的這尊電動轉經輪逐漸變的無限大、無限大(能想成多大就想成多大),而且還放出無量的光芒(白光、金光或者七彩的光輝),照耀著十法界的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有情眾生在這光輝的照耀下很快就獲得解脫和成佛!這樣發願、觀想完畢後就可以不用再管了,讓電動經輪自己去旋轉就可以了,您該干什麼就去干什麼好了。

3、回向:
回向可以在晚課的時候進行,但是晚上回向完以後,接著就要再發願、觀想一遍。所以您既可以一天發願、觀想、回向兩次(早晚各一次),也可以只在早上回向(一定要先回向昨天供養的功德,然後再發願、觀想)發願、觀想一次。功德在沒有回向以前如遭遇“發怒、炫耀、後悔、顛倒” 等違品是會壞失的,所以及時回向是保有功德、積累資糧的好辦法。

附:回向文

1、誠心誠意、心口如一的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亦如何回向”三遍!(這是無緣殊勝的回向方法,是最殊勝的回向方法之一,雖然短但是次第很高)

2、誠心誠意、心口如一的念(三遍):
如昔諸佛菩薩已發心,我等三門所造諸善根;為令天下六道一切眾,獲得圓滿佛果而回向。
(這是阿秋法王專門從智慧海中為轉經輪共修取出的回向文,又由索達吉堪布親自翻譯過來的,所以用這個回向文來回向本來就可以強化共修的力量,獲得上師的特殊加持。所以每次我用這個回向文回向的時候都感到威力不可思議!)

3、您自己如果還有需要也可以再用其他回向方式再強化一下。
就這樣每天的“發願、觀想、回向”基本上1分鐘也就夠了,非常的簡單易行。但是如果我們不這樣實修自己是損失很大的,就好比得到了夜明珠以後只是用它來當電燈使用,它的真正價值根本就沒有發揮出來,所以極為可惜啊!!!


【 認識轉經輪法門 】【轉經輪之功德利益 】

相傳龍樹菩薩曾在定觀中親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指示龍樹去向龍王請求一個經輪,即很久以前燃燈佛送給龍族的經輪。觀世音菩薩告訴龍樹,如此將會為眾生帶來巨大的利益。

後來龍樹菩薩把經輪傳承給獅面空行母,再由獅面空行母傳給蓮花生大士,而由蓮花生大士將它傳入西藏。在西藏,通常只要有大乘佛法弘傳的地方,就流傳著轉經輪法門。人們認為,這是個力量強大的修行法門,透過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而暫時出借給一些具足順緣的人道眾生。

人們會在經輪中央放置一個「生命樹」或中軸,其上寫有許多殊勝的種子字和咒語,此設計類似於被安置在佛塔中央的生命樹。

在轉經輪裡面通常會裝有經咒,僅碰觸或轉動它,就能帶來不可思議的淨化,並累積難以置信的功德。轉動包含一億個「唵 嘛呢 唄美 吽」咒語的經輪,積聚的功德就等同於念誦一億遍「唵 嘛呢 唄美 吽」!

經輪內除了填裝觀世音菩薩的咒語外,也可填裝其他佛菩薩的咒語和祈願文。

經輪建造完成後,那個地區將會徹底轉化,變得平靜、愉悅,具有引導心的能力。如法修持經輪法門的修行者,一定會投生極樂淨土。

轉經輪的另一利益是,它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諸佛菩薩為了利益眾生,而化現於轉經輪中,淨除我們的一切惡業,並使我們實證菩提道次第的證量。

有轉經輪的地方,即使是迷你的轉經輪,這地方就和觀音的淨土一般無有分別。如法修持經輪法門的修行者,一定會投生極樂淨土。

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轉經輪能夠阻擋非人及其他有情的傷害,也能息止疾病。任何生病的有情,無論他們是否了解佛法,都能運用轉經輪加以禪修、治療。

◎ 轉經輪的觀修法

一面以順時針方向轉動轉經輪,一面持咒:「唵 嘛呢 唄美 吽」同時要觀想。

轉經輪的觀想法有兩種:

第一種是觀想光線從轉經輪中的咒鬘放射出來,照亮你並淨除你所有的疾病及致病的肇因、你的負面思想及遺留在你心相續中的習氣。接著觀想光芒照亮一切有情,淨化他們的一切惡業及障礙。

第二種觀想是光芒從咒字放射出來,如同灰塵上方的吸塵器,勾召一切疾病、非人的傷害,更重要的是,疾病的肇因、惡業及障礙,都被吸入或融入轉經輪。

當你持誦五串或十串念珠的咒,以這種方式觀想清淨自己。持誦結束時,觀想由轉經輪中放射出來的光芒,淨除六道有情的痛苦及障礙。將這些都融入轉經輪,包括自己在內的一切有情皆得解脫,體悟整個菩提道,並成就大悲佛的果位。

每個轉經輪不論大小,都適用於病人的治療。這個法門非常實用而且深具意義。如果有人罹患重病,乃至於癌症,像這樣每天盡可能做幾個小時的禪修,一定會產生某些影響。

一個人即使不懂得出離心或業果等佛法教理,若他想擁有心靈的寧靜、健康的身心以及安詳的死亡,他就應該運用這種強而有力、深具意義的療法。

在《大河經》中,釋迦牟尼云:如果修持這個法門,也就是在念誦六字大明咒的同時轉法輪,將擁有等同於賢劫千佛的順緣。因此,我們要遵從具格上師的教導來修持經輪法門。

【轉經輪之功德利益 】  

一、《西藏經典中的相關經證》

1.《寶篋經論》云:「轉動解脫轉經筒唐多括羅,具足大神力,可消除宿世所積罪障,降伏魔礙,處身心疾病、饑饉、牢獄、刀兵、怨敵等八萬四千違緣障難。若有善信男女等發心轉動解脫轉經筒唐多括羅,即等同於持誦唐多括羅中所有經咒無數萬億遍,其功德不可思議,說不能盡,現世可得諸事如意,吉祥圓滿,十方一切諸佛及無數龍天護法恒常佑護。可令五無間罪及十惡等罪業消滅。」

2.《摩尼全集》云:「解脫經輪安置在高處,風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以火力轉動經輪者,煙霧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於河流、池沼、溪間等處以水力轉動經輪者,魚、蝦、蟹類悉可往生極樂世界……僅以手觸,將來亦可成就。若人命終時,以經輪於其頭頂轉動,即或不為念誦《度亡經》等,亦可解脫無疑。」

3.《觀音輪續》中記載:「大菩薩之瑜伽士,欲以方便利眾生,五種珍寶撰經函,恒時不斷旋轉者,彼之業障速清淨,趨入善趣解脫梯。」

4.《摩尼全集》云:「若有醫生能旋轉,患者康復離苦;若有國王能旋轉,所有眷屬除障道;若有大臣能旋轉,消除障難增福樂;若有王妃能旋轉,滅除障礙增福慧;若有商賈能旋轉,生意興隆事如意;若有男子能旋轉,將來生長於天界。若有女人能旋轉,可得男子寶貴身;乞丐盲人能旋轉,可令業果得消除……。」

5.《觀音除暗燈續》云:「發心補特迦羅者,作多觀音心咒輪,若依四大來旋轉,速成所欲諸事業,尤其連續不間斷,手轉經輪必成就。」

6.《水風廣續》中記載:「若於六度波羅蜜,一切之內勤修持,不及經輪轉一周;四部密乘三藏教,一劫之內常聞思,不及經輪轉一周……。轉動經輪之功德,一切病難悉退散,邪宗咒詛皆平息,滅除厲鬼魔軍眾,十方護法四天王,於諸方所常護衛,無量功德不可說,究竟經輪之功德,十惡業及五無間,三塗惡業可消除,隨意往生諸佛剎。極樂世界剎土中,勝妙蓮花之蕊中,隨即蓮花中化生,十方所有諸佛身,事業圓滿遍十方。」

7.佛在《經輪利益具十萬功德》中說:「阿難勿憂惱,我於未來時,轉作文字形,而利益汝等。於後五百歲,我住文字體;應作世尊想,於彼生恭敬。」

8.《大水風輪續》中記載:轉經輪的頂不但表示為報身觀世音菩薩名號,同時也表示為二諦雙運;轉經輪的底表示為化身,象徵為弘法利生的事業。轉經輪所佩帶的墜石,象徵著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圓滿。經輪頂端的華蓋,象徵可以圓滿十地,教證二法究竟圓滿。

9.《大水風輪續》中記載:「釋迦如來曾教言除蓋障菩薩:『諦聽,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10.《滅除輪迴四根本續》中記載:大寶經輪轉動時,凡見、聞、繫念、觸到的眾生都能圓滿資糧,清淨業障,證得菩提。

11.《蓮花瓔珞續》中記載:道劫光明等持經輪,此經輪轉動一次功德,由密咒發出光芒,融入一切眾生,則於自身生起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能圓滿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得到初地歡喜地至十地法雲地、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和無學道,十地五道的圓滿功德,證果三身五智,任運成菩提果位。

12.《蓮花佛珠經》中記載:製作經輪的功德對於不具足精進修行、懈怠的修行者由於轉動經輪,具有殊勝的功德。具足精進的修行者,指撚經輪轉動時,證得十地決定無疑,無始以來所造的無量罪業於剎那間即可清淨。本尊或天尊隨修任一種都可以獲得圓滿。自己雖然不精進,而由讓別人書寫經輪的功德,可以遠離過患、圓滿功德。人道有情墮入地獄後,經過轉經輪的風吹至地獄,地獄有情都能解脫,此是佛的教言。總的來說,雖然沒有通過精進懺悔來消除諸多罪業與根本墮罪,但由見聞轉經輪的功德,也能夠消除罪業獲得解脫。

二、《諸佛、上師說轉經輪功德》

1.阿彌陀佛說:任何人在轉動法輪的同時,念誦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與千佛同等幸運。

2.釋迦牟尼佛說:轉動經輪一次,勝過閉關一年、七年或九年。

3.釋迦牟尼佛說:承此經輪威力故,一切善神護持、救護、解脫一切非時橫死及痛苦,於子、財、享用、衣食、奴僕等無人能比。若言身語之善行無有超過此經輪力大者。

4.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作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

5.蓮花生大士說:那些精進持咒、轉經輪的人,無疑將獲致十地的果位,所有無量的負面業障也將立即消除。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6.蓮師教言經輪的功德:轉動經輪時,發出的聲音,凡所聽到的眾生、觸及影子的眾生,以咒輪加持的水飲用、觸及的眾生,都能夠將其罪業於剎那間獲得清淨。

7.菩提師子上師說:轉動經輪的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二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的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所作身、口、意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須彌山王般的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和閻羅王相等;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速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迴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迴眾生皆得脫離苦海;轉動億萬周者,功德等同於觀世音菩薩。

8.聖慈氏彌勒說:如果對甚深的經輪供養錦衣,將在未來五百世得好衣服的果報。對甚深的經輪供養,將直達解脫之道。供養華幔,將成為所有有情的怙主。你積聚的功德勝過頌十萬遍、千萬遍咒的功德。神靈和天魔將頂禮你。你將主宰人類、財富和食物。有關你的一切將富有深意,就連你的影子掠過的眾生,均從惡趣得以救度。如果對六字大明咒經輪做各種食物等的供養,你將成為千輻轉輪聖王,盡享所願。最後你將得遇無上悲藏觀音大士。具福行者向他人示顯六字大明咒的經輪,或解說、或傳此輪的教授,就如同傳佛陀的教授一般。

9.八大菩薩之一如此說:「轉法輪所獲得的究竟大利益,是清淨五無間罪、十不善業,以及所有導致人們墮入下三道之惡業。人們將從佛之淨土行至另一個淨土。一旦人們在淨土的蓮心中出生,十方一切諸佛的事業將擴及十方。」

10.幫俄色大師說:「六字真言轉經輪的數量,上等為一千遍,中等七百,下等一百零八。若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念誦吉祥願詞,則可成就一切所欲之事;若晝夜不間斷手轉此經輪,則等同供養其紙張數量的比丘齋食的福德;若對此經輪裝飾,也等同於供養六字真言數上師衣服的福德;如果於晝夜六時中手轉經輪,則等同於六座身語行法善根的福德。此外,世間人眾修長壽、財神法、護輪等一切依靠轉經輪即可。」

11.佛在經中說:「轉此經輪等同於不間斷地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對眾生作財施法施,還可清淨自己對上師、道友、寂猛本尊、空行護法,失毀誓言、發生衝突、懷恨在心、激烈爭論以及身語意三門的一切罪過。如果一邊轉經輪一邊猛厲懺悔,那麼,五無間、四重、八邪、十不善等所有罪業全部可清淨無餘。勝伏三界三有天鬼人,聚集法財食。轉此經輪可令人天歡喜,一切三寶大悲尊主、上師聖眾都欣然隨喜,此人弘法利生事業周遍四面八方,美名傳遍三千大千世界。」

12.蓮花生大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三百六十種疾病障礙、八十萬種魔障、二萬一千種驟魔、三百六十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

13.密主金剛說:「轉此經輪比修一百次長壽法、觀一百次護輪、作一百次護輪的威力還大。」

14.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曾經請求世尊開示:「世尊,轉經輪如何成熟善根,請已解脫無量大劫輪迴的世尊教導我。」世尊作此教言:「轉經輪的功德今作簡要說明,以短暫的時間或在殊勝的節日裡轉經輪,或於日常中如小溪流水一樣不間斷地轉經輪,可使三界眾生獲得解脫。以手接觸經輪或眼睛見到經輪的有情不會墮入惡趣中,以手轉繞經輪的功德可以使天空、大地、水、火、風、山石草木、森林中的有情皆成佛道。若在山頂轉動經輪,所居方圓一帶可得吉祥圓滿。若瑜伽士轉動經輪,自他二利事業可以任運成就。若持戒清淨的修道者轉動經輪,可以清淨破誓言的罪業。若咒師轉動經輪,能消除業障面見本尊。若醫生轉動經輪,其居住地方瘟疫消除並皆得成佛。若國王轉動經輪,其臣民眷屬皆能消除業障。若官兵轉動經輪,能夠清淨業障遣除違緣,增長福田。若王妃轉動經輪,可獲得圓滿資糧,國政興盛。若軍官轉動經輪,其隊伍及眷屬都可消除業障。若士兵轉動經輪,能保護其生命並消除業障。若商人轉動經輪,則能夠生意興隆,心想事成。若普通男人轉動經輪,可獲得人天果報。若貧女轉動經輪,來世能獲得殊勝清淨男身。若窮人轉動經輪,能夠消除業障,轉貧為富。轉動一日經輪可以圓滿一億心咒的功德,這是諸佛善逝親口宣說的教言。口中誦咒,手轉經輪,心裡觀想咒輪,如此能夠三者不離經常修持,來世可以獲得殊勝竅訣的解脫法。修習正法如是修,消除業障如是修,十八地獄諸有情,願獲解脫如是修,往生極樂勝剎土,成就佛道如是修。」

三、《其他功德彙整》

1.經輪修行能使人們的心靈變得更寧靜平和、喜悅自在。

2.若能在建築物內安置、啟建轉經輪,附近的環境將徹底轉化,具有引導心的能力,就如同觀世音菩薩的普陀山淨土。經輪建造完成後,在建造經輪的地區,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在內的一切眾生,都免於墮入下三道,而能投生於天道、人道或佛之淨土。

3.轉經輪能使人避免阿修羅、夜叉、非人等邪惡勢力的侵害、干擾。除此之外,它也有助於消除我執、驕慢、瞋怒、無明等內在心魔。

4.經輪能為修行者帶來療癒、財富等事物。

5.如果在臨終者的枕邊放置經輪,就無須「頗瓦法」(遷識法)。因為只要擁有經輪,就能將心識遷往淨土;只要心中想到經輪,就能幫助臨終者投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或觀世音菩薩淨土。

6.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便不會墮入三惡趣。

7.展示、講述、傳播、流通轉經輪,便等同於保存和傳布佛法。

8.轉法輪所獲得的現前大利益是:將免於所有的頭痛和瘟疫,將驅除所有的邪靈和邪惡的敵對力量,將摧毀染污,將摧毀邪靈和干擾者的力量,四天王和十方護法將在四面八方保護轉法輪者。

9.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瞋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

10.如果這偉大的法輪安置在高山上,那麼居住在高山上的眾生,以及投生至六道輪迴之較高層次的輪迴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如果法輪安置在山谷的道路上,那麼行經那條道路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條道路將變得像一條穩定的證悟道。如果法輪安置在橋樑上,那麼行經那座橋樑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座橋樑變成偉大的法橋。

11. 製作六字真言轉經輪,並且能經常轉動修持,其願力功德等同千佛。

12.如果甚深的法輪安置在天眾和人眾聚集之處,那麼行經那些處所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些聚集處將成為偉大的佛法地。如果有人第一次在路上看見法輪,那麼那些在該條路上遇見法輪的輪迴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他們將遇見觀世音菩薩。如果留在家中轉法輪,所有居住在那個家中的輪迴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他們居住的處所將成為觀世音菩薩的普陀山淨土。

13.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

14.轉經輪的利益之一是,它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為了利益眾生,諸佛菩薩化現於轉經輪中,淨除我們的一切惡業、障礙,並使我們實證菩提道次第的證量。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等)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15.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16. 整個經輪象徵佛之三身的證量與事業。僅僅碰觸或轉動轉經輪,能帶來不可思議的淨化,並累積難以置信的功德。

17. 轉經輪即以清淨惡業、積聚功德著稱。僅只是看見這類(轉經輪)殊勝物品就能清淨我們的心,並在心識中種下獲得證悟或解脫的種子。

18.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裡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所以,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們不得不行持。

19.供養轉經輪布的功德,於一千五百世中具足精美妙衣;供養轉經輪軸心的功德,能夠得到早日出離三界獲得解脫的功德;供養轉經輪咒紙的功德,比誦持十萬密咒的功德還要殊勝;供養轉經輪墜石的功德,等同於念誦無量咒語的功德;供養轉經輪輪頂的功德,能夠如意圓滿一大劫的資糧;裝飾轉經輪的功德,能夠具足善根智能。若誰轉動法輪,能為千佛之子,當做眾生的怙主,受人天供養,具足無量眷屬、財物、飲食。

20. 暫時轉動法輪的功德極其殊勝,能消除疾病、瘟疫,遣除違緣魔障,能得到四天王、及十方護法神隨時隨地隨身的護衛,具足如是無量功德。究竟轉經輪的功德,十不善業、五無間罪及三塗惡業都可消除,壽終往生佛國,極樂世界中蓮花化生,如同所有十方諸佛,事業圓滿周遍十方。

21. 轉經輪所佩帶的墜石,象徵著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圓滿。經輪頂端的華蓋,象徵可以圓滿十地,教證二法究竟圓滿。如果一邊持咒,一邊轉經輪,象徵今生獲得佛果。

22. 轉經輪修行法門,是一切諸佛對眾生生起難忍之悲心的結果,要引導我們儘速獲致證悟。轉經輪將幫助我們累積廣大功德和淨化障礙,以儘速獲致證悟。

23. 觀想「唵嘛呢唄美吽」六字大明咒相關的六種顏色,或只觀想白光。這光芒來自咒語,能徹底摧毀自無始以來所累積的一切惡業和障蔽,經輪能完全融攝、摧毀所有這些黑暗的惡業和障蔽。

24. 修持這個法門不只能治病,也能從中獲得止息一切痛苦的助力,迅速獲致修道的證量,快速獲致證悟。

25. 經輪可用來治癒癌症等疾病。為了達到此目的,修行者每天至少要進行一個小時的修持,如果可能的話,同時進行數小時的轉經輪。這麼做能帶來非常強大的療癒功能,即使未能立刻消除疾病或痛苦,也絕對能清淨心識中的一切痛苦之因,即輪迴痛苦之因。

26.轉經輪之人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以及貧窮之家中。不為罪業所染的種族高貴、長壽無病、相貌莊嚴,財富充裕,在同類中獲得清淨身體,值遇面見具有智慧、敦肅、善良三功德的諸善知識,具有行持正法的緣分。轉經輪之人可得到一切白法方面天神的保護、救護、庇護、掩護,擺脫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女人求子得子;對於經商謀利尋求財產者、天神大力相助護佑,使他們諸事順遂,延年益壽,死後不會轉生於三惡趣,斷除低劣生處,不會轉生到邊鄙之地,獲得清淨的人身後行持正法。即使轉生到地獄、餓鬼、食肉鬼、羅剎、夜叉、尋香眾生之中,也是為其他眾生宣說佛法,並發宏願者。

27. 經常轉經輪之福德:生生世世面見諸佛、僧眾、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具有享受佛法的機緣,具有為自他轉法輪的緣分。此外,轉經輪也是修懷業、修財神法、修長壽法,可使人長壽無病,受用增長。可使人擺脫怨敵盜匪、地火水風四大、星曜、冰雹等一切災難,也可從兵器毒害的畏怖、饑饉、疾疫、痛苦、罪過中解脫出來,還可以擺脫世間他人、國王的懲罰,並且不被鬼王、魔、外道、破誓言者等控制,又不遭受星曜晦氣、龍、地神、妖精、邪魔、鬼女、天、食肉鬼、羅剎、尋香、獨腳鬼、卡繡鬼、一切天龍八部的損害。

28.轉經輪可遣除違緣,圓滿成就世出世間法的一切事業。將成為具功德者、具禪定者、具名聲者、具財富者、具威力者、勇猛者。可免遭一切痛苦不幸、災禍。轉此經輪如同在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財神面前作遍滿虛空的普賢雲供,令他們歡喜,從而欣然賜與悉地。

29. 善男信女轉經輪之福德:眷屬雲集、受用增長、財運亨通等,享用如雨水般一切如法的財富,最後獲得佛果。轉經輪者將來可於諸佛、本尊、上師的壇城中獲得成就,爾後饒益一切有情。成為一切國王、大臣、王妃、庶民及所有眾生的悅意供養處。

30. 手轉經輪者,完全實現宏願後以各種方式利益無偏眾生,他人誰也無法與之比擬,獲得遠離一切執著等同虛空般的禪定,他人隨喜也會如願以償。

31. 手轉經輪者可圓滿資糧、淨除二障,之後獲得不變身、無滅語、無迷智慧、顯現證悟,並無礙成就一切所欲之功德事業,成為諸法之主,通達佛法獲得不忘陀羅尼後無礙地講、辯、著,手轉經輪之人可享用無死壽、無盡藏、無貧財、無等福德、種種飲食、各種衣飾、眾多眷屬。

32. 依靠手轉經輪,可成就誰也無法想像的一切所願,並具有用之不盡源源增長的受用。以此手轉經輪,來世中陰時以八瑞相、八瑞物、輪王七寶,五欲妙,五供、八天女等供養佛及佛陀剎土,隨後前往東南西北佛剎中,於毗盧遮那佛、金剛薩埵、寶生佛、無量光佛、不空成就佛前,聆聽正法恭敬承侍,輪迴未空之前饒益無量有情。

33.手轉經輪之人的威力、智慧、大悲,將同三部怙主。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量卻不可勝數;布施給三界每一眾生性命的福德量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量卻不可衡量;一切有緣善根的功德可以衡量,於無緣中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量,三世諸佛也無法衡量。手轉經輪的功德等同於供養恆河沙數佛陀的福德。

34. 如果手轉經輪,誰人見到、聽到、憶念、接觸他及轉經輪,都可令諸眾生趨入善法。平時手轉經輪之福德:可獲得與轉輪王同等福德,威德榮耀、財富豐裕、容光煥發,一切極為圓滿,具有廣大的威力及加持力。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三世佛恩總匯海最極心髓—轉經輪的功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