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報可以再造宇宙 

梵天有一個疑惑不明瞭,祈求佛陀您開示:『甚麼東西是火燒不毀,水浸不爛,風吹不碎,而且還可以再造宇宙?』

佛陀回答道:『是福報。善行的福報,火不能毀,水不能爛,風不能碎,福報可以再造宇宙。』

由《梵天問道》故事,知道福報很重要!要累積福報,需要有滴水成江的精神,每天堅持行善,並告訴你身邊的朋友!

-----------------------------------

有一天,佛陀在祇園精舍說法,大梵天從天而降,來到佛陀座前,向佛陀請法。

梵天問:「什麼是最銳利的劍?什麼是最劇烈的毒藥?什麼是最凶猛的火?什麼是最黑暗的夜?」

佛陀答:「惡口是最銳利的劍,貪欲是最劇烈的毒藥,煩惱是最凶猛的火,無明是最黑暗的長夜。」

梵天問:「什麼人獲益最大?什麼損失最大?什麼甲冑攻不破?什麼是最好的武器?」

佛陀答:「布施者獲益最大,貪得無厭、受施不報的損失最大,忍耐是牢不可破的甲冑,智慧是最好的武器。」

梵天問:「什麼是最陰險的賊?什麼是最珍貴的寶藏?什麼是天上人間執著力最強的?什麼是最安全的寶物?」

佛陀答:「惡念是最陰險的賊,道德是最珍貴的寶藏,心執著事物的力量最強,無生滅是最安全的寶物。」

梵天問:「什麼最有引誘力?什麼最令人討厭?什麼是最可怖的苦痛?什麼是最大的享受?」

佛陀答:「善是最有引誘力的,惡是令人討厭的,有內疚之心是最可怖的苦痛,解脫是最大的享受。」

梵天又問:「什麼是世間死亡的原因?什麼能破壞友情?什麼是厲害的熱症?什麼是最好的醫生?」

佛陀回答:「無明是死亡的根本,嫉妒和自私破壞了友情,恨是最厲害的熱症,佛陀是無上醫王。」

梵天想了一想,又問:「現在我還有一個疑惑不明了,祈求佛陀您開示:什麼東西是火燒不毀,水浸不爛,風吹不碎,而且還可以再造宇宙?」

佛陀回答道:「是福報。善行的福報,火不能毀,水不能爛,風不能碎,福報可以再造宇宙。」

梵天聽完佛陀的開示,滿懷法喜,作禮而去。


【從帝釋天宮墜下的頂生王 】

過去,佛陀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天,阿難尊者在閑靜處靜坐,獨自思惟佛法時,心中生起一念:「所有眾生,皆因一念愛欲之想,而有欲愛,日夜窮逐不捨,未曾滿足。」於是,阿難尊者在傍晚時,從座而起,著衣整服,前往拜見世尊,恭敬地頭面頂禮後,坐在一邊,稟白世尊:「弟子今天在靜處靜坐時,生起一念:『所有眾生,皆因一念愛欲之想,而有欲愛,因此日夜追逐不捨,不知滿足。』」 

【七寶俱足的轉輪王】

世尊說道:「是的。阿難!正如你所說,一切眾生,皆因一念愛欲之想,而有欲愛,因此日夜追逐不捨,不知滿足。正如,過去有一位轉輪聖王,名頂生王,他以正法治理國家,國內不僅沒有違法亂紀的惡人,而且具足金輪寶、白象寶、紺馬寶、神珠寶、玉女寶、居士寶、主兵寶等七寶。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千個兒子,個個身強體健,能降伏諸惡人,無需使用武力即可統領四天下。
有一天,頂生聖王生起了一個念頭:『我現在擁有南閻浮提洲,百姓繁盛,國中滿是珍寶,以前曾聽長老說過:「西邊有西牛貨洲,不僅人民興盛,並且有許多各種珍奇寶物。」我應前去統治該國。』頂生王才生起這個念頭,就與四部兵眾,從南閻浮提洲隱沒,前往西牛貨洲。 

【以正法教化四大部洲】

那時,西土人民見到轉輪聖王率領大軍前來,紛紛向前迎接,禮跪問訊:『太好了!大王!我們西牛貨洲人民繁榮昌盛,希望聖王能夠在這裡治理本土,使百姓順從正法教化。』頂生聖王因此留在西牛貨洲統治人民,歷經數百千年。 

有一天,頂生聖王又起一念:『我所統領的南閻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寶,天上亦降下七種寶物,高至膝蓋。現在又統治西牛貨洲,人民繁盛,多諸珍寶,我過去曾聽長老說過:「東勝身洲的百姓興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我應當前去統治東方國土,以正法來治化那裡的人民。』頂生王方才動念,就與四部兵眾從西牛貨洲隱沒,來到東勝身洲。 

當東土百姓見聖王到來,全都出來歡迎,禮跪問訊,異口同聲地說:『太好了!大王!我們的國家,人民昌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希望大王留在這裏治理,使百姓順從正法教化。』頂生聖王因此於東土治理人民,歷經百千萬年。 

有一天,聖王又生一念:『我所統領的南閻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寶,天上亦降下七寶,高至膝蓋。而今又有西牛貨洲和東勝身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我曾從年長的長老聽說:「北俱盧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寶,沒有人看管,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拿取。那裡的人民,壽命活足一千歲,命不中夭,命終之後,必定轉生天上,不會墮入其他惡道。他們身上穿著由劫波育樹自然長出的衣服,食用的是自然生長的百味稻米。」我現在應該前往統治北俱盧洲,以正法治化那裏的人民』 

那時,頂生聖王才動這麼一念,隨即與四部大軍從東勝神洲隱沒,前往北俱盧洲。途中,遠遠望見北方國土一片青綠色,聖王看見這遍地的碧綠,便問身旁大臣:『你們看到這滿地的蒼翠嗎?』眾臣回稟:『看見了,大王!』聖王告訴臣子們:『這是柔軟草,和天衣一樣的柔軟,這裡的賢人都是以此為坐席。』 

前行一段路後,一眼望去,北俱盧洲的土地呈現一片金黃色,聖王再問群臣:『你們看到了這一片金黃色的土地嗎?』眾臣回道:『看到了!』頂生聖王說:『這是自然生長的稻米,這裡的賢人都是以此為食,現在你們也可以享用這美味的米糧了!』 

是時,聖王再前行一段路,看見此國土地悉皆平正,遠遠見有一座高台,特別引人注目。頂生聖王又告訴眾臣:『你們看見這裏的土地皆悉平正嗎?』眾臣異口同聲:『我們都看到了!』大王為他們介紹:『這是劫波育樹衣,你們將來也可以穿著此樹衣。』 

當時北俱盧洲的百姓看到頂生聖王到來,都前往歡迎、禮跪問訊,異口同聲齊呼:『太好了!聖王!這裡的百姓昌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希望您在此治理,使人民順從正法教化。』頂生聖王因此於北俱盧州統治人民,歷經百千萬年。 

【與帝釋天並坐】

有天,頂生聖王心念一動:『我所統領的南閻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寶,天上亦降七寶,高至膝蓋。而今又有西牛貨洲、東勝身洲和北俱盧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我曾經聽長老說過:「有三十三天,天人所享的天福,其樂無比,天人的壽命極長,衣食自然而有,還有不計其數的玉女隨侍左右。」我現在應當前去統治天宮,用我的王法來治理那裡的天人。頂生王才動念,就馬上帶領四部兵眾從北俱盧洲隱沒,來到三十三天上。 

此時,三十三天的帝釋天主在天宮內遠遠見到頂生聖王到來,特地分出半座,對王說:『大王,請就此座。』頂生聖王便與釋提桓因並肩而坐,二人共坐堂上,不可分別,他們的容貌五官、行為舉止、言語音聲都一模一樣。 

【惡念生起 即時墜落】

頂生聖王在帝釋天宮中安享數百千年的天福之樂後。有一天頂生聖王心中生起了一念:『我所統領的南閻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寶,天上亦降七寶,高至膝蓋。而今又有西牛貨洲、東勝身洲和北俱盧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種珍奇寶物。今天在這三十三天,若殺了帝釋天主,便可以在天上獨霸稱王。』

頂生聖王才生起這個惡念,立刻從寶座上墮落到南閻浮提地,跟隨著他的四部大軍也一同墜落。當此之時,頂生聖王的金輪寶頓時消失無蹤,白象寶和紺馬寶同時喪命,神珠寶自然地消失,玉女寶、居士寶、主兵寶頓時命終。 

當時,頂生聖王身患重病,所有的皇親貴族都齊聚在他的身邊關懷探問:『請問大王!大王薨逝之後,假使有人問起:「頂生聖王臨命終時,留下了什麼言教?」我們應當如何答覆呢?』頂生聖王回答:『在我命終之後,如果有人問起此事,就說:「頂生王統領了四天下還不知滿足,到了三十三天享受了數百千年的天福,還起了貪婪之心,想要殺害帝釋天王取而代之,所以才墮回南閻浮提,病重而亡。」』 

【頂生王實為世尊前世】

阿難!你不要懷疑不信,當時的頂生聖王便是我的前生。久遠劫前,我統御了此四方天下,乃至於三十三天,在五欲中,仍不知滿足。」 

阿難!從頂生聖王的啟示中,應當明白:起一念貪心,如果任此心念相續,將在愛欲的執著中不斷辛苦追逐,無有厭足。要轉化貪欲的煩惱,當依聖賢的智慧來努力。」 

當時,世尊對大眾說一偈語: 

貪婬如時雨,於欲無厭足;
樂少而苦多,智者所屏棄。 
正使受天欲,五樂而自娛;
不如斷愛心,正覺之弟子。 
貪欲延億劫,福盡還入獄;
受樂詎幾時,輒受地獄痛。

世尊說道:「阿難!你應當牢記頂生王的故事,一旦生起欲念,就要立即捨離,永不再興起此想。」阿難尊者聽聞佛陀的開示後,法喜充滿,並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八(安般品第十七)》

【省思】

《六祖壇經》云:「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一念不覺之際,便是無盡的輪廻;若能在煩惱之處,面對自己,檢討反省、懺悔改過,更進一步在起念的當下,立即覺察、覺照,不再起妄念,如此日久功深,便能與道相應,覺悟自心。正如,茶陵郁禪師開悟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論福德力:世尊前世(頂生王)以福力摧伏五百仙人神咒力,上忉利天稱王事跡

轉載自傾蓮池的博客

最近讀《賢愚經》,裡面主要講到釋迦牟尼佛觀察因緣的故事,涉及六道眾生,人、神、餓鬼、地獄,以及發菩提心、修福報等,非常精彩。

推薦大家有空時可以閱讀此經,此經的文言文也不晦澀難懂。

若實在不習慣讀古文,可讀《賢愚經白話》,已有佛教大德翻譯成現代語言,方便今人閱讀。

我昨天讀到頂生緣品時,深感轉輪聖王的福報之大,令人歎為觀止。今人之福報,比擬之,猶如螢火比日月,如芥子比須彌。

為方便不熟悉文言的師兄閱讀,現引用賢愚經白話中這一品的內容進行講解。

賢愚經白話·頂生王緣品第六十四

這樣的經法,我阿難從佛親自聽聞。

講法時,佛住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在一起。

那時世尊看見眾多的比丘喜好修飾,貪著名利,收藏的財物日益增多,積聚不知滿足。

佛看到這種情形,就為比丘們宣說貪欲的過患:

“貪婪的人,在現世中損害身命,命終後墮入三惡道,感受無量的痛苦。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自己回憶在過去世時,因為貪婪的緣故,便招致墮落,遭受種種苦惱。”

當時阿難長跪合掌,近前問佛:“世尊!過去世時因為貪婪的緣故,而招致墮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傾蓮池:佛說這一品的緣起是,見到眾多比丘“貪於飾好,著於名利,多畜盈長積聚無厭”。

對為對治他們的貪執習氣,佛開始說自己的往世因緣,曾因為貪執而墮落,受諸苦惱,以此警醒比丘們,當精進修行,不要放逸。

世尊告訴大眾:在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以前,在這閻浮提中,有一個大王,名叫瞿薩離,統治天下八萬四千個小國家,擁有二萬夫人、宮女,有一萬大臣。

傾蓮池:很明顯,佛說的是轉輪王時代,統治天下八萬四千個國家,擁有二萬夫人宮女,一萬大臣。

一天大王頭頂上突然長出一個疱,其形狀像繭,潔淨清澈,也不感覺疼痛。

後來這個疱越長越大,一直長到像葫蘆一般。於是剖開來察看,看見裡面是一個童子,非常端正,天藍色的頭發,紫金色的身體。

大王立刻召請相師,為這童子占相推斷吉凶。相師占相後,便回答大王說:

這個孩子很有福德,姿態雄偉奇特,肯定能成為聖明的國王,君臨天下,統領四域。

因此就為這童子起名叫文陀竭(漢語為頂生)。頂生年歲長大後,德才超群名聲顯揚,大王就把一個小國加封給他。

王後來得了病,病情越來越嚴重,所有小國王都來探視問候。大王也不能自免,不久就逝世了。

各位附屬國王一起去見頂生,都啟請他說:大王已經去世了,願您能繼承王位。

頂生回答說: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要讓四大天王和帝釋天尊都來迎接,為我授王位,這樣我才會登上國王的寶座。

剛剛立完誓言,四大天王就下來,各自拿著寶瓶,寶瓶裡盛滿香水,用來為頂生灌頂。

當時帝釋天也拿著寶冠戴在頂生頭上,然後稱頌他的美德。

傾蓮池:大家可以留意下,頂生王子他並沒有按照密教的儀軌去請召、呼召四大天王和帝釋天,也沒有燒香供養祈求,而是以自己的福德來發誓言。

為什麼帝釋天和四大天王會降臨呢?

這裡面涉及到法界的秘密,頂生王子具有巨大的福報,他的誓言在法界會產生極大的沖擊和影響力。

就如世尊往昔每次發菩提心時,常令三界震動,諸天天宮搖晃,那是菩提心的功德。

而頂生王子是:自身福德力+立誓言,自然感召諸天降臨,不勞修繁瑣的儀軌。

各個小國王又進言,勸頂生王去原先大國王所統治的地方登基,頂生又說: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國中的所有應來俯就我,不是我去俯就它們。

剛剛立完這個誓願,大王國裡所有的宮殿、園林、浴池都移來擺在頂生王面前,金輪、象、馬、玉女、如意珠、典藏、典兵七寶全部都應聲來集。

於是頂生王統治了四天下,成為轉輪王。

傾蓮池:在轉輪聖王出現時,自然會有七寶出現,以輔助該王教化百姓,行菩薩道,七寶簡單介紹如下:

金輪寶:一種飛行器,轉輪聖王可以乘之飛往任何地方,也可以用於征服和消滅敵人。

轉輪聖王的飛行能力,不是來自修禅定或者咒力,也是坐私人飛機,而是以大福德力,感召來金輪,自由飛行。

如意寶:即摩尼寶珠,財神經常手持的就是此寶,能湧現無量金銀珠寶,滿足一切所願。對著如意寶珠祈願,心願自然實現。

這是借助寶珠力的顯現,不是靠護法神之力,而是珠力成就。

王妃寶(玉女寶):可以說是賢妻良母的典范,美麗、端莊,“王妃仁慈淑德,言語溫和,具備賢女十八之德,娴熟六十四項藝術技藝。”

《大寶積經》卷十四中說:轉輪聖王生種姓家,七寶則現。何謂為七?

一日紫金輪,有千輻。二曰白象,有六牙。三曰绀色神馬,烏頭朱髦。四曰明月化珠,有八角。

五曰玉女後,口優缽者,身旃檀香。六曰主藏聖臣。七曰主兵大將軍,御四域兵。

由於福德力的感召,轉輪聖王有治世之能臣和將軍的輔佐,又有賢淑的以萬計的王妃,有如意寶珠等等。

總之世間法上非常圓滿,可謂達到了極致。

下面繼續介紹頂生王的故事。

巡行國界時,他看到百姓們在開墾荒地進行耕種,就問手下的臣子,這些人開墾耕種准備干什麼。臣吏就回禀大王說:

一切有形的生靈,都要靠飲食而得以生存,所以他們才耕種谷物,想以此維持生命。

於是頂生王立下誓言: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應有自然的百味飲食,讓所有人飲食飽滿,使人民再沒有饑渴。

立誓後,馬上出現了各種飲食。

這是一種化生飲食的奇跡,在天界和極樂世界也是如此,自然化現。由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福德微薄,所以無福見到這樣的奇跡。

你無法見到田地裡不用人耕種,自然成熟各種糧食,因為你在這個末法時代生活。

國王繼續巡察,看見人民在紡紗織布,又問大臣們:作這些用來干什麼。

大臣們禀告說:食物已經自然得到,可是還沒有遮身的衣服,所以他們紡紗織布,用來作服飾。

頂生王又開始立誓願:如果我有福德應當作國王的話,那就應有各種妙衣自然出現,以赈濟廣大的百姓,使他們不會窮困乏少。

立完誓願,即刻每棵樹上都生出各種各樣美妙的衣服,五顏六色。所有人民取之不盡。

頂生王繼續出游,看到百姓們正在制作樂器,他於是又問大臣:作這些干什麼?

臣吏們回答:百姓們已經豐衣足食了,可是還缺少音樂。所以制造這些樂器,想用來娛樂。

於是頂生王又立下誓言:如果我有福德應該作國王的話,那就應當有各種各樣的奇妙樂器自然出現。

剛把誓願說完,各棵樹上立刻就有許多名類繁多的樂器掛在樹枝上。

需要的人取下這些樂器彈奏,聲音和諧舒暢自然,聽到音樂的人,無不歡喜愉悅。

頂生王的福德深厚廣大,萬善聚集。天降七寶遍於國土的每個角落。頂生王問諸位大臣:這些是誰的福德所致?

諸位大臣回禀道:這是因為大王您的福德,也是廣大百姓的福報。

頂生王聽後,又立誓言:如果這是人民的福德所致,那麼寶物應當普天同降;如果只是由於我的福德,那麼只應落在王宮內。

這個誓願剛一說完,其他地方就不再落下寶物,只在王宮裡降下寶物,七日七夜未曾停止。

傾蓮池:當時諸國土的人民需要糧食、衣服、音樂、寶物等,頂生聖王用自己的福德來發誓、發願,就自然實現了。

他不希望人民辛苦耕作,一立誓自然就湧現百味飲食。不喜歡人民辛苦紡織,一立誓言妙衣現前。

在現代人看來,這是超乎想象的,怎麼可能呢?

但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我們沒有生活在那個增劫大福報的時代,所以自然看不見這樣的奇跡。

頂生王一立誓,天降七寶於國土的每個角落。我們現在見到的,天上只降雨,或者降下流星隕石,不可能降下黃金、珠寶、鑽石。

頂生王在閻浮提整日玩樂,極盡五欲享受,就這樣經過了八萬四千歲。

後有夜叉在頂生王的宮殿前踴出,高聲宣揚道:

東方有個國土,叫做弗婆提(即東勝神洲),那個國家受用豐足,快樂無比。大王不妨前往彼國游歷觀賞。

頂生王立即答應,決定去游歷一番。於是金輪旋轉起來,騰空而起,向東而去,大臣們和七寶都隨從同往。

抵達彼洲,各小國王都前來朝見慶賀。頂生王在弗婆提國中,盡情享受五欲,經過了八億年。

夜叉又前來稱揚道:西方有個國土名叫瞿耶尼(即西牛貨洲),也是快樂之地,大王您可去那裡游歷一番。

頂生王馬上答應,前去那裡巡游。在那裡受用福樂,度過了十四億年。

夜叉又來他面前稱揚:北方有一國土名叫郁單曰(即北俱盧洲),那裡安樂豐足,人民繁盛,大王您不妨去那裡看一看。

頂生王當即就前往那裡,駐留在郁單曰,上妙五欲盡情隨意享受,這樣度過了十八億年。

傾蓮池:在夜叉的建議下,頂生王游遍了四大部洲

四大部洲具體的位置,有種說法是在銀河系,南瞻部洲是我們現在的太陽系,而須彌山在銀河系中心。

這個問題我曾問過一個活佛,他說須彌山在外太空,肉眼不可見。

夜叉又來宣揚:四大天王所在的地方,那裡的快樂難以衡量,大王您可到那裡游玩。

於是頂生王帶著大臣們以及四種兵一起乘空而去。四大天王遠遠看到這情景,心中深感畏懼,馬上集合大眾,到外面予以阻擋。

終究不能奈何他們,只得退回自己居處。

頂生王就在四天王天,隨處游玩享樂,經歷了數十億年。

傾蓮池:佛經原文是:四天遙見。甚懷恐怖。即合徒眾。出外拒之。竟不奈何。

頂生聖王可謂是有福就任性,飛上了四天王天時,四大天王見了他也恐懼,帶領軍隊抵御他,最終還是拿他沒有辦法。

他心中又想著要飛升到忉利天上去,當即與手下群臣,凌空而上。

當時有五百位仙人居住在須彌山的山腰中,頂生王的坐騎象馬遺下糞尿,從空中落下,染污了仙人的身體。

眾仙人相互詢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其中有位聰慧的仙人告訴眾人:我聽說頂生王想上三十三天去,肯定是他們乘坐的象馬落下這些不淨物。

仙人心中忿恨,便聚集念誦神咒,使得頂生王及其部眾,都停留在途中不能動彈。

頂生王知道了是五百仙人所為後,於是當下立誓願:如果我有福德,這些仙人皆應前來,對我承侍供養。

由於頂生王福德弘大廣博,使得五百位仙人都來到他身邊,扶持金輪,駕御象馬,一起到三十三天。

傾蓮池:這一段相當精彩,五百位持明仙人,是屬於苦修明咒成就的人,住在須彌山上。

五百位仙人一起持誦神咒,想讓頂生王不能飛上忉利天。

但是頂生王他也沒有念誦哪個神咒去反擊或者回遮,而是用福德力來發誓,如果我有福德,這些仙人都來服侍我。

因為他的福德力實在太大了,直接蓋過了五百位仙人的神咒之力,仙人們都來到他身邊,做他的僕人。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個歷史事跡。

當初解放軍解放西藏,很多大活佛和喇嘛都修各種壇法、本尊法對抗,仍潰不成軍。

具體的原因,我見到各種解釋,我覺得多有牽強,不甚認同。

比如說是共業,誰都知道是共業因緣,但是能在共業裡扭轉的,方顯神咒之力。

其實我們現在結合頂生聖王的故事,可略知一二。

他作為一位具有極大福德力的轉輪聖王,在須彌山腰和五百位持咒仙人對陣時,他以福德力立誓,直接就蓋過了仙人的神咒之力。

故人王的福德力是不可忽略的,以當時毛主席的福德力,很多喇嘛之咒力想必無法對抗。

我見到上個世紀有位成就上師提過誅法,他說誅殺希特勒這樣的人物,需要是與希特勒福力相當的人來請活佛修法,大福報者參與進來才行,如羅斯福。

否則一般有咒力的人對希特勒修法,僅能給他制造一點小障礙而已,如頭痛一下,有點小麻煩。

請注意活佛的人,法是無比殊勝的,但是要成辦這個誅業,需要請一位與被誅的對象具有相當福德力的人來請法,作為大功德主。

這裡面耐人尋味。在古代皇帝可以封神,是有法界效力。

如皇帝下诏,可以封某個地方的無名鬼神為某某正神,此後就名正言順,在法界也真是如此。

有位師兄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至於為什麼皇帝可以,有一個朋友講過一件事。

文革時候的,毛主席當年說蛇鬼牛神都不靈。

他奶奶告訴他,家鄉曾經有一個狐仙,非常善良和靈驗。

但主席說了這話後,狐仙居然親自顯形出來向鄉親們告別,說暫時需要躲避去深山修行了。可見一國之主對法界的影響還是頗大。

在《子不語·呂道人驅龍》,有寫到:

雍正年間,張家口築壩因為有龍設障所以不成功,官員請呂道人幫忙,道人說要借雍正和主要官員的威德力才能成功。後來官員向皇帝請了皇命牌給呂道人才成功驅龍。

呂道人說:這龍修煉兩千年,魄力十分大。梁武帝時玩浮山堰決堤,傷害了數萬百姓,就是這龍作的孽。

你如果想築壩成功必須讓貧道親自下河跟它搏斗,也許可以將龍趕走,把壩築成。

然而貧道福命太薄,恐怕被龍傷害,必須依仗天子的威靈和大人的福力護持,才能成功。

王朝恩說:要怎樣才行呢?

呂道人說:請一道王命牌,用油紙包住縛在我的背上,再用河道總督官印蓋上,大人你親手簽名封好,就可以了。

結果如何呢?呂道人降龍成功了嗎?

王朝恩(河道總督)依照他的意思,給他准備好了所要的東西。道士便提著劍潛入河中。一會兒,刮起了黑風,雷電大作,波浪掀天。

到了第二天半夜的時候,呂道人來到官府,手裡提著劍,滿身是涎和腥氣,背傴僂著,說:貧道的脅骨被龍尾擊斷了,可是我也斬斷了龍的一條臂,那龍臂已跌入水底,僅留得一個龍爪,拿來獻給你。那龍已受傷,往東海奔跑去了,明天大壩便可築成,不用擔心了。

王朝恩十分高興,擺酒招待他,並想請蒙古著名醫生替他接骨。呂道人說;不必了,貧道運真氣可以自己療傷,半年後便可以平復無事了。

呂道人有法術,有道術,但是他福德微薄,需要借助天子之威靈,總督的官印和簽名,也可以說借他們的福力來降龍。

為何要這麼做,天子和總督,是眾生共業系統中的樞紐部分,牽一發而動全身。從中也可見福德力不可思議。

下面,繼續談頂生聖王。

將到忉利天之時,頂生王遠遠看見名叫快見的天城,色彩光亮潔白,高大雄偉奇特無比,快見城總共有一千二百扇大門。

眾天人感到十分恐懼,忙把各扇門都緊緊閉上,並安上三道鐵栓。

頂生王手下的兵馬毫不遲疑,直趨而入。頂生王取出螺號吹了起來,拉弓扣彈,一千二百扇大門,頓時打開。

帝釋趕緊迎出,與頂生王相見,並把頂生王請入宮裡,與他分座而坐。

帝釋天和人王頂生外貌上相似得簡直如同一人,剛剛見到的人根本分不開。只有以兩人眼睛轉動的快慢,才能知道他們的不同。

頂生王就在忉利天上享受著五欲妙樂,歷經了三十六代帝釋。

傾蓮池:頂生王福報之大,壽命之長,可以說不可思議,三十六位帝釋天都轉生去了,他還在忉利天受樂。

最後一位帝釋是大迦葉(名大迦葉,非迦葉尊者)。

當時阿修羅王興兵攻打三十三天,與帝釋相斗,帝釋敵不過阿修羅王,只得撤兵退入城中。

於是頂生王出馬,吹起螺號,張弓扣弦,阿修羅王即刻崩潰滾落。

頂生王心中暗想:我有這麼大的力量,根本沒有能與我匹敵者,現在為什麼還要與帝釋平起平坐呢?

不如滅掉帝釋,獨霸天宮為好。這個惡念剛剛生起,立即就墮落下去,摔在自己宮殿前,衰弱得奄奄一息。

人們前來問他:假如後人問起頂生王是怎麼死去的,如何回答他們呢?

頂生王回答:如果有人這樣問,便可以回答:頂生王是由於貪婪而喪生的。

頂生王統率四大部洲四十億年,在他宮裡下了七天七夜的珍寶雨,並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裡享樂,卻還不知滿足,所以招致墮落。

因此比丘們,利養實在是大禍患。應當思維遠離利養,深入追求道法真谛。

阿難對佛說:頂生王過去世種下什麼福德,以至獲得如此巨大無比的果報呢?

佛陀告訴他說:在過去不可數無量劫以前,有佛出世名叫弗沙,與徒眾一起在世間游行教化。

當時一個婆羅門的兒子正要娶妻子,手裡拿著一把大豆,准備拋撒在新婦身上,這是以前民間的一種風俗禮儀。

婆羅門子在路上正巧遇上佛,心中滿懷歡喜,當即把大豆撒向佛陀作供養。

有四粒落入佛的缽中,一粒留在佛陀的頭頂。由於這樣的因緣,所以他能得到無量福報。

四粒落入缽中,因此能夠統治四天下;一粒在頭頂,所以能夠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享受快樂。

當時眾位弟子,聞佛所說,其中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及阿羅漢果的,不可計數,受持佛語,歡喜奉行。

傾蓮池:頂輪生王之福報極大,統治四大部洲40億年,還生四大天王和忉利天受樂,可以說是所向披靡,在忉利天還看著36代帝釋天的登基和離去。

這麼大的福報,就來自他曾經歡喜地用大豆來供養弗沙如來。

大家如果細心,就發現,歡喜誠心是一方面,而供養的緣起則決定了果報的顯現。

四粒大豆落入缽中,因此能夠統治四天下;一粒大豆停在頭頂,所以能夠在四天王天及忉利天兩層天享受快樂。

是故,密宗經常會提到,用不同的緣起物來做火供,都是有深意的。

別說什麼恭敬就好,增息懷誅壇城、緣起物,都決定了果的呈現。

而整個故事中,頂生王最後生起了殺害帝釋天的惡念,迅速墮落至人間,不久去世。

原經文雲:頂生自念。我力如是。無有等者。今與帝釋。共坐何為。不如害之。獨霸為快。惡心已生。尋即墮落。當本殿前。委頓欲死。

如果頂生王不起這個惡念,當會在忉利天享樂更長久。

但從大因緣大因果來說,他供養的福報已經到了盡頭,供養五粒大豆的福報,他皆已經享受。

無量劫之後,經過刻苦修行,然頂王成了我們的偉大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供養佛菩薩,有世間出世間二利,最先顯現的是世間福報,無量的人天福報,然後是出世間福。

出世間的利益,是供養佛的同時,結了聖因,將來這個因一定會成熟,一成熟就是證果。

所以,在佛法中種善根和其他的善行是不一樣的。

世間的人也有喜好布施的,做慈善的,以此福德,他們也會生天受樂,但福報一盡,就不知道飄到哪去了。

假如你是供僧,供養地藏菩薩而生天的,哪怕將來福報盡了要下來,也因為種下了聖因,結了佛緣,將來哪一世,哪一劫,遇到佛法、佛菩薩、大成就者而得度。

頂生王的故事,其實也告訴我們,供養佛的功德之大,特別是那些親身供養佛的人,感召的是累劫累世的大福報。

我們在這個時代,雖然對境不是世尊的在世化身,但是在家供養世尊、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也積累大功德。

平常供僧,特別是供千僧,往往會有真阿羅漢進入僧團中應供,作為眾生福田。

你若供養了一位阿羅漢,福報之大,也足以生生世世受用。

在《乾隆大藏經》裡的《佛說四十二章經》:佛言。

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

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

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

飯須陀洹百萬不如飯一斯陀含。

飯斯陀含千萬不如飯一阿那含。

飯阿那含一億不如飯一阿羅漢。

飯阿羅漢十億不如飯辟支佛一人。

飯辟支佛百億不如飯一佛。學願求佛欲濟眾生也。

飯,有供養、供養飯之意,你供養一千個善人,不如供養一個持五戒清淨的人。

你供養一萬個五戒清淨的人,不如供養一個證初果的人……供養百億個辟支佛,不如供養一尊佛之功德。

供養的功德,除了你的發心等因素,對境的境界高低,也是關鍵因素。

三界之中,以佛為至尊,供養佛,功德最大。

我們這個時代見不到佛,可以供養成就的上師、阿羅漢。

具體的成就,我們也無法判斷,不過像一些肯定是無疑的。

比如大寶法王噶瑪巴,這麼一位大菩薩,你供養他,功德之大,不言而喻。

或者法身寺的僧眾很多,亦可常供養。供養凡人僧很有功德,而聖僧中,功德不可思議。

法身寺就有些僧人是證得入法身法門成就的,現在還住世,如法勝法師,施命法師。

平常在家供養佛菩薩,亦是非常善巧的方法,日日供養,積累廣大的福德資糧,趨向無上菩提。

是故,大家當重視供養的福報,欲求福報,當從供養布施中求。

轉輪王之大福報,對於這個時代的眾生來說,可以說是大開眼界,他的壽命是以億年為單位的,大臣、將軍、神通等具足,王妃宮女二萬人,財富和臣民無數。

在修法方面,如果你想來世做轉輪聖王,可以念寶光月殿妙尊音王如來的名號,來世可以做轉輪聖王。

上次有位師兄還和我分享了,念誦這尊如來名號增加福報之感應。

若是修千臂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即大悲身咒(大悲咒對應為大悲心咒),則可以得到千轉輪王之福報,一千位轉輪聖王的福報聚集於你一身。

隨願力故,來世見佛,在那個佛剎土成為轉輪聖王,七寶具足。

落實於當下來說,不說你真如頂生王這麼大的福報,但是你若修了,少分相應,獲得轉輪王福報的億分之一,也足夠你一生富足和幸福,心想事成了。

願吉祥!


佛陀前世做大國王時和天帝“稱兄道弟”,卻因一念被遣返人間,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貪慾為輪迴之本,貪慾是痛苦之源,唯有捨棄貪慾,生活才能幸福,道業才能有所成就。

釋迦牟尼佛有很多很多前世,其中有一世,他是一個大國的國王,名叫頂生。頂生王以善法、正法治理國家,他拒絕武力,憑藉以德治國,周邊很多國家都臣服於他。因此,他逐漸擁有了很多世間稀罕的寶物。

有了寶物,頂生王又開始想要更多土地。於是,他征服了四方所有的國家,百姓們都知道頂生王是賢君明主,就老老實實的在頂生王的治理下安居樂業,沒過幾年,天下所有百姓都豐衣足食了。

江山穩固了,頂生王卻學壞了,他又下令召集天下所有的美女來充實後宮,還把其他小國的國外都處死,搶了他們的王后。

土地、人民、財寶、美女都得到滿足了,頂生王覺得這世間沒有意思了。他又想到天上享享福。

他有一個威力無窮的金輪,它可以帶著頂生王和他的軍隊到天上。天帝非常敬重頂生王,和他稱兄道弟,還分了半個寶座給他。

看到天帝享受的生活,頂生王又覺得自己在人間的生活太差了,就心想:如果天帝死了,我取代了他的位置,這該多好啊!

頂生王剛剛動了一念,天帝就有了“感應”,二話沒說,天帝就把頂生王遣返回了人間,還讓頂生王得了不治之症。

臨終時,頂生王告訴兒子們:貪是燒身之火,絕對不能有貪心啊!

作為毀人“五毒”之首的貪,就像黑洞,吞噬著有貪心的靈魂,只要是貪心一起,必然無法逃脫貪毒的魔爪。所以,佛陀才會在講法中不厭其煩的告誡眾生不要貪。

 

比如,那次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有四位新比丘在討論一個話題:世間有這麼多事,到底哪一件事是最快樂的。

一個說:“仲春之時,百花齊放,遊戲原野,此最為樂。”一個說:“車馬服飾,出入顯貴,行人矚目,此最為樂。”一個說:“嬌妻美妾,薰香芬馥,恣意縱情,此最為樂。”一個說:“宗親宴會,音樂歌舞,情意綿綿,此最為樂。”

佛陀對四位比丘說:“你們所說的,都是非永久安樂之法。百花齊放終會迎來寒冬;一切的財寶、用具隨時都會被滅失;妻子的美色實則是愛憎之本;親朋好友相聚最終也要迎來分別。一切的貪慾導致憂慮、怖畏,凡夫所遇到的一切怨恨、災禍,三塗八難,一切的痛苦,都是由貪慾所引起的。”


“現世及來世,諸欲引災禍,今生砍殺縛,來世入地獄。”為了讓人們清楚貪慾的過患,佛陀還用毒蛇、毒葉、寶劍、火焰等等比喻,闡述了貪慾的危害。

當然,從根本上斷除貪慾,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的,雖然很難斷除貪慾,但如果能時刻告誡自己,貪心會招來痛苦,會給修行帶來非常大的障礙,相信是能夠剋制很多貪念的。

另外,想要徹底斷除貪慾,還是需要通過正法的幫助,如果對正法講說的道理堅信不疑,明白了正法講說的道理,自然就能夠對所貪執的對境做到放下。緊接著,就會“日日夜夜求解脫”,最終受益的肯定是自己。


索達吉堪布:小善積大福德,萬萬不能忽視!

微不足道的善業,也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果報,故不要認為僅僅一點點就不屑一顧。比如我們平時用轉經輪、拿念珠,或者供一盞燈、一束鮮花、磕一個頭,對佛塔、佛像轉繞一匝。這樣的善業看似微小,但實際上果報非常廣大。

所以,善業和惡業的成熟率都相當高。不懂得這一因果規律的人,縱然再有才華、再有財富,也屬於愚痴之列。為什麼呢?

因為在這個世間上,因果規律誰也抹殺不掉、推翻不了。即使你沒有學過佛教,也應通過各種途徑去瞭解它,這樣,對自己的今生來世會有極大利益。

下面講一個簡單的例子:我乳輪王往昔變成一個窮人時,有一天,他看到別人辦喜事,按照當地風俗,他拿一把豌豆準備向新娘投拋。途中正巧遇見德護如來前往城中,他生起極大的信心,將這把豌豆撒向佛陀,其中四粒落入佛的鉢中,兩粒觸到佛的胸口。

以此異熟果,他轉生為南贍部洲的轉輪王;以四粒豆落入佛鉢中的果報,統治四大部洲八萬年;兩粒豆接觸到佛的胸口,其中一粒的果報成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另一粒的果報在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中,與帝釋天平起平坐,執掌國政。

我乳輪王,其實也叫頂生王,他的公案在《涅槃經》、《長阿含經》、《中阿含經》、《大樓炭經》、《頂生王因緣經》中都有記載。剛才這個公案,記得《賢愚經》中也有類似的敘述:往昔有位婆羅門的兒子在辦喜事,他手中握了一大把豌豆,準備向新娘拋撒。

路上剛好遇到弗沙如來,他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就將手中的豌豆撒向佛陀。結果四粒豌豆落入佛鉢,一粒觸到佛的頭頂。以此因緣,他後世獲得了無量福德。因為四粒豌豆落入佛鉢,他成為統治四大部洲的國王;一粒豌豆觸到佛陀頭頂,後於四天王天和三十三天中享受快樂。

不過,《頂生王因緣經》中所講的,與此略有差異。經中記載:以前有個商主的兒子,在街上遇到了毗婆屍佛,於是他對佛拋撒豌豆,結果四粒豌豆落入了佛鉢;一粒豌豆碰到佛鉢,發出響聲而掉在地上。

以四粒豌豆落入佛鉢的因緣,他成為統治四大部洲的轉輪王;一粒豌豆擊鉢振聲方才墮地,令其轉生至三十三天。這一粒豌豆若能落入鉢中,他就可以成為天界之主,但由於最後掉在了地上,他只能統治人間而不能統領天界。

這個商主的兒子,當時將豌豆供養佛陀後,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就在佛面前發願:「以此佈施廣大因,得佛世間自然智,願我速越生死流,先佛未度者皆度。」

意思是說,以此供養佛陀的廣大因,願我得到如來的自然智慧;願我迅速超越輪回的生死流轉;願先佛未能救度的眾生,依靠我的威力早日得度。這位商主之子,就是頂生王的前世,也是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因地。

所以,我們不管是在家人、出家人,如果身上有一點點錢財、一點點資具,在遇到僧眾、寺院及真正的大成就者、修行人時,不要有吝嗇心,而應以歡喜心、恭敬心進行供養。要知道,即便是一次微薄的供養,其果報也相當大。

往昔阿育王的一位公主出生時,右手始終緊握著拳頭,直至5歲才自動張開,此時掌中有一枚金幣,隨取隨有、無窮無盡。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公主的前世,是阿育王皇宮里的一名僕女。

她看到阿育王上供下施,積累廣大善根,心中特別隨喜,但苦於自己無錢修福,內心非常感傷。有一次,她在掃地時撿到一枚銅錢,便把握殊勝因緣,歡喜地將這僅有的銅錢供養了僧眾。以此福德,她下一世馬上變成了公主,受用財富也用之不盡。

因此,對於別人的微小善根,我們不要輕視,而應由衷隨喜。但不懂因果的人,認為這是一種愚痴之舉,前不久我給個別大學的學生開示時,對此就詳詳細細破斥過。

現在很多高等大學,由於沒有善惡因果的教育,大家都覺得看不見的東西就不存在,或者認為因果規律不合理。這種想法純粹是邪見,我們理應想盡一切辦法推翻,否則,就會給自他帶來危害和不安。

你們在座的很多人,從小受過無神論、唯物論的教育,尤其是因果斷滅論,當今可謂遍地開花、深入人心,以此邪見所引發的行為,全部都是顛倒、不如法的。

其實善惡因果觀在佛教正見中是最重要的一環,作為真正的佛教徒,務必要通過各種途徑,先認識它是怎麼安立的。若能依靠前輩大德的教言、歷史上著名的經論,通達這一不為人知、深奧神秘的因果規律,就會明白無論是男女老少、貧富貴賤,誰都不能超出因果之網,一旦對此有所違越,勢必無法逃脫它的懲罰。

反之,倘若觀想佛陀、對佛像生歡喜心,不要說用大量財富作供養,就算只朝其拋撒一朵鮮花,此善果也無法衡量,連帝釋和轉輪王的果報也難以比擬。

有些人認為,現今那些超級大國的總統、主席及聯合國秘書長,肯定是前世積累了極大福報。其實這也不一定,或許他們前世只造了一點微不足道的善業,但由於當時願力強大、對境殊勝等原因,今生便有了身為人王的機會。

所以,我經常給大家強調:你們在日常生活中,理應養成不輕小善的習慣。比如,每天早上起來要供佛、頂禮;不管在哪裡看見佛像,都要虔誠供養。

平時在走路、坐車時,也在前方空中觀想佛陀或上師、本尊,然後幻化出鮮花、山河大地等美妙供品,進行意幻供養;見到一個特別美麗的地方,有花、有森林、有清泉,口中要念「供養三寶」,內心也要想把這一切進行供養。如果能常常如此,日積月累下來,功德必定不可思議。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不要太早把你福報變成錢財

 

各路財神的首領--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為何?

 

安穩富貴功德海--寶藏夜叉神王(黃財神)真言法的秘密修持略談

 

親朋好友欠錢不還?教你一個神奇的咒語,讓他們主動歸還!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請活佛為自己修財神的慘痛教訓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命裡的錢,都是有定數的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真修行人不能炒股

 

佛教徒不可賭博跟打麻將!

 

從光明走向黑暗的可怕的福報,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佛說五種因緣成為一家人

 

前世修行過的人,為什麼今生六親緣薄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出家人轉世後能否記得前世的事情--什麼是“隔陰之迷”?

 

再來人有沒有隔陰之迷?

 

沒有僧寶,二寶居士能獨立存在嗎?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在這些齋日裡,持佛菩薩名號,可以求福滅罪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用意緣來供養三寶

 

法界仍然一股力量在維持秩序

 

歡迎有福報的人來投胎!眾生的福報,隨眾生業而改變

 

你有陰德或願力,菩薩才能幫上忙!關於福報消耗和氣場的問題

 

福報是自己修來的,不是鬼神給的

 

求福報有什麼方法?如何讓福報不求自來?

 

什麼叫隨喜?隨喜就能獲得他們的功德!

 

媽祖-觀音菩薩的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