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宗並沒有「金剛」阿闍梨名位!在日本高野山沒有,本宗高雄五智山光明流也沒有。甚至追溯至唐朝密宗祖師善無畏、金剛智乃至惠果、弘法大師,也從未自稱或被冠上「金剛」阿闍梨名號。有的是「阿闍梨」,「大阿闍梨」,或「傳燈阿闍梨」。這些稱號本身也有點分別。

「阿闍梨」是梵語,意即「師範」或「軌範師」。《大日經》有《阿闍梨真實品》,列出阿闍梨十三德,有機會再談。現在先談談日本高野山阿闍梨的制度。

在日本高野山要修學阿闍梨,一般可循三個途徑:

1、新別處(圓通寺),修學四度加行四個月,可得得度——受戒——傳法阿闍梨灌頂。

2、專修學院(寶壽院),修學一年四度加行,可得得度——受戒——傳法阿闍梨灌頂。

3、高野山大學加行道埸(大菩提院),修學四個月,可得得度——受戒——傳法阿闍梨灌頂。

至於女學員,可入高野山大學加行道場及專修學院,與男學員同。

可以見得,要成為傳法阿闍梨,最少可以在四個月內,經得度——受戒——四度加行而成。

得度與及受戒是傳法阿闍梨灌頂前必做的項目。四個月裡,要修畢十八道儀軌、金剛界儀軌、胎藏界儀軌、護摩前行儀軌、廿一座護摩正行儀軌,乃可得傳法阿闍梨灌頂。

有人會問,四個月內可得「師範」名位,豈不是很兒嬉嗎?

應該注意的是,四度加行後的傳法阿闍梨名位祗可說是儀軌的師範,如果其人於灌頂前並未受過佛學訓練,其人的佛學知識可能比不上一個普通的佛子!這一點是有日本方面的社會環境因素的。而事實上有很多師傅對徒弟修四度加行前有一定的要求的,日本社會有獨特的環境,這種方面的要求亦非絕對。

    因為日本的寺院在明治維新之後,很多都是個人產業。而寺院住持,很多都是職業性的取向。他們獨自經營一個寺院為人作福,辦理法事等等收取費用謀生,壓根底兒不需要對佛理有很深的認識,也不會收學員或徒弟,也不會弘法,純粹是一種職業

    所以日本佛教界,不只真言宗,禪宗及其他宗派都開一些方便的門徑,讓人速成。尤其是後人要繼承寺院產業,他們必須很快學會一些供養或祈福或一般法事的儀軌,好去處理繼承寺院內的寺務。所以真言宗在高野山亦開放了這種修行灌頂方式,以方便社會上的需求。

    而且日本「得度」者不似中國式的「得度」。中國式的「得度」是成為「出家人」,必須守比丘戒,不能做在家人的事,例如結婚、生子。出了家就沒有了家庭。

    日本的「得度」純粹是一種儀式,「得度」的出家人與在家人無異,也可結婚生育子女。所以日本的寺院有所謂「帶妻寺」這種情況。

    可以見得,日本因為風土民情,四個月修畢阿闍梨名位是十分容易普遍的事。在日本,這種阿闍梨大多數不會收徒弟或學生的。如果要收徒弟學生,在日本要得「傳燈大阿闍梨」名位。

    「傳燈大阿闍梨」或簡稱「大阿闍梨」必須在修畢四度加行之後經歷三次真言宗學理辯論考試。頭二次辯論在兩年內先學後辯,第三次則在十年修學之後。即學員要修學真言宗義理達十二年之久。期間則經歷以下名位:由四度加行開始——許可灌頂——傳法灌頂——勸學會——入寺供昇——阿闍梨位供昇——學修灌頂——傳燈大阿闍梨。

    「學修灌頂」在高野山十多年祗做一次,所以得「傳燈大阿闍梨」名位者,起碼在高野山修與學真言宗十多年以上的「師範」。


    能夠得「學修灌頂」的「傳燈大阿闍梨」,會在高野山金剛峰寺名冊上有所紀錄。有史以來得此名位者有數可稽。

    請留意,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金剛阿闍梨」名位出現過。

    本宗悟光上師光明流開山祖師沿用高野山制度,他本人也未自稱「金剛阿闍梨」。現任光明流管長徽定師也未自稱「金剛阿闍梨」。所以「金剛阿闍梨」並非本宗所有的名位。

註:根據上面善知識所言,現時在本港的某法師、某居士及某流、某院的負責人都沒有真言宗/東密的收徒傳法資格。傳法阿闍梨代表的是繼承產業及可以應用密法儀軌 , 謹此而已!
 
禪心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