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不要佩戴佛像

佛像是佛法的象征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

佛像到底可不可以戴在身上?佩戴佛像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佛教經典中有佩戴佛像的說法嗎,真的是「男戴觀音女戴佛」嗎?佩戴佛像到底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後果?今天的這一篇常識文章非常重要,各位有緣的網友要看仔細了。

首先,不論是玉質的,還是其他任何材質制成的佛菩薩像的徽章、吊墜、掛件,乃至項鏈、手環之類,小編在此懇切勸誡:千萬不可戴在身上。原因為何?請往下看。

佛像是佛法的象征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宗教的神聖性需要具體的象征物來體現,佛菩薩是人天導師,是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解脫苦難的依怙, 佛菩薩作為我們恭敬、禮拜、學習的對象,是我們的目標、榜樣和追求,我們看到佛菩薩的像,就能時刻記得要學習佛的慈悲;歆慕佛的莊嚴; 開顯佛的智慧。但是我們把佛像戴在身上,不論是為了好看,還是為了獲得保佑,都是極大的不恭敬。試想,神聖的佛像怎麼可以成為裝飾物?我們最崇敬的人天導師怎麼可以成為貼身保鏢?有人可能會說,哪有那麼嚴重,佛像就是佛像,你這小編少在這裡忽悠人。說這個話的人就是對佛法要義缺乏了解。要知道,佛有法、 報、化三身,佛像本來就是佛的應化身之一。試問,我們會不會把自己的父母當做裝飾或者擺設,會不會把父母當做自己的家丁或保鏢?道理不言自明。說到這裡,小編要告訴大家,不要佩戴佛像,可不是我自己杜撰的,杜撰一個事關佛教信仰的說法,一個事關眾生法身慧命的教言,小編既沒那個能力,更無那個膽量。事實上,佩戴佛像,不僅在佛教經典中找不到一處記載,其實佛門高僧也早在百多年前就已經痛陳其弊,以下引用近代高僧印光大師的話,請大家仔細閱讀,從中不但可以知道為何不能佩戴佛像,也可以知道佩戴佛像何時流行,由誰肇始:

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編 注:1913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編 注:1923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鄔崇音居士書》)

再錄一代大德李炳南老居士的開示: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制(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戴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入廁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更有傳言所謂『男戴觀音女戴佛』之說!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化身,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鑑於此流弊之泛濫,特錄大士之法語示眾!唯願大眾惜福,莫遭罪業!(所引即為印祖《復鄔崇音居士書》)

由此我們知道,佩戴佛像不但不能植福消災,反而褻瀆之罪嚴重,更是消損我們的福報。

所以,無論如何請都不要佩戴佛像。那有人會說,不是說有什麼本命佛嗎,佩戴自己的本命佛是不是就可以呢?小編在此鄭重提醒,十二生肖是中國民俗,何來與佛法結成什麼本命佛?本命佛之說才是商家杜撰,試想以解脫一切眾生苦難為己任的佛菩薩會專門照顧哪一個群體嗎。

要知道,佛經中多處提到禮敬佛菩薩像,念佛、念菩薩能消罪業,保平安。從未提佩戴佛像。有很多人說,「如果能以恭敬的心佩戴是可以的」。請問,你當著尊敬人的面,好意思脫了褲子上廁所嗎? 這不是一個道理嗎!說心裡恭敬,卻連面兒上的恭敬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心中恭敬?更有甚者,胡言什麼「我不著相,我不注重形式,我心中有佛就好」,還引用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來為自己的所謂不注重形式做注腳。小編想說,你的境界到了嗎,學佛有次第,我們過了河到達了對岸,當然要扔掉船和槳輕裝上路開始新的歷程,但是你到對岸了嗎,還沒過河就要把船和槳都扔了嗎?所以說,末法時期,這種愚痴狂慧真的是到處都是,對於這種說法,實在不足與語,說了人家也聽不進去,徒增爭論。

印光大師曾說,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得一份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不可佩戴佛像,一來免得我們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因褻瀆而造業,二來可以避免消損身處末法時代的我們本就不多的福報,高僧大德們的教誨,實在是為了我們好啊。

但是也可能有的網友會說,那現在我知道了佛像不能佩戴,但是我確實很想獲得護佑保平安,有沒有什麼可以佩戴的呢,小編告訴你,當然有,

印祖也早就說過:

護身符可以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佛牌或楞嚴咒掛件,有楞嚴經做依據。萬勿用佛菩薩像。

看到了吧,佩戴佛教經咒是可以的,而且是有經典依據,就是佛親自說過的。那麼就是不但可以佩戴,還有真正的護佑平安的功用。因此楞嚴咒、南無阿彌陀 佛六字名號,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等等都是可以的。尤其,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萬咒之王,其中所蘊含的無量功德與威神之力是 我們凡夫遠遠不能想象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印光大師痛斥男帶觀音女帶佛

正信佛教裡面,不建議任何人佩帶佛菩薩形象,君不見,真正出家眾,都沒有佩帶佛菩薩形象的,正信《大藏經》也沒有寫說可以隨便佩帶佛菩薩形象的。

可以用於佩帶的:楞嚴咒,手上可以戴菩提子佛珠。等等。

(印光法師文鈔開示).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复鄔崇音居書》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制(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挂件為護身符,不僅不帶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進廁所也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

更有傳言所謂'男帶觀音女帶佛'之說!印光大師乃近代高僧,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鑑於此流弊之氾濫,唯願大眾惜福,莫造罪業!

末學至誠懺悔於佛菩薩像不恭敬之罪!祈願各位同參佛友切勿如此,並廣為宣說,以挽回此流俗,則功德無量!

 

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問:佩帶楞嚴咒可不可以?又如何佩帶才對?進入洗手間或沖涼的時候,要不要除下來?”

答:佩帶楞嚴咒,是佛在經上說的,可以。你雖然不會念,楞嚴咒佩帶身上,鬼神也會尊敬。但是入洗手間、沖涼,一定要取下來,不能帶在身上,這是對於經咒的恭敬。(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6)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最近發現有些佛徒佩戴鋁質佛像,菩薩像或楞嚴咒,以為護身之用,倘進入不潔處所(如廁所等)是否有嫌褻瀆?請釋示,以資警惕。

答:身佩佛像一事,古曾有之,彼時交通不便,水陸多險,有護身佛之設備,安放佩帶皆有時處,俟達到目的之地,則高置供養,並非如今,以充裝飾,今人學佩,應體原意,出外不妨暫攜,居家實可不必,不但入廁污穢,自招罪過,即見人作禮,入廟拜神,種種動作,皆涉侮慢。以律儀論,身披袈裟,尚不入廁,亦不拜神,而況佩帶佛像,而作諸不潔耶?此事印光祖師在日,早有禁語,大概文鈔中,有記載。佛教護身之法物甚多,當依經典開示為據。如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雲:“……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疊毛)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男戴觀音女戴佛”實際上是民間的一種祈願,在佛教裡並沒有這種說法。

“男戴觀音”,主要是因為過去經商的、趕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門在外,並且男子往往性格較為暴躁,而漢傳佛教的觀音菩薩都是女身,是慈悲柔和的象徵, “男戴觀音”則是希望男子能夠柔和。

“女戴佛”,“女戴佛”的“佛”指的並不是佛陀釋迦牟尼,而是彌勒菩薩,並且是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因為古人認為女人比較小心眼,而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是笑臉大肚,寓意快樂有度量,因此“女戴佛”則是希望女人能夠多一些平心靜氣,豁達心胸。


隨身佩戴的佛像丟了怎辦?

普巴扎西仁波切

問:頂禮上師,我把隨身佩戴的您和喇嘛仁波切的相片不小心給弄丟了怎麼辦?

普巴扎西仁波切:

不要緊,不要緊。

因為無論是我們隨身攜帶的佛像還是寺廟中開過光的種種佛像等等,按照經典所教誡,從現在直到四大毀滅之前這些都是有為法。既然它是有為法,那麼就總有毀壞的一天,因為它原本就是生滅法,不是嗎?

既然前面因緣和合時所生,那麼無論它是鐵打的還是銅鑄的,最後也都會隨著因緣不具而毀滅消失。所以,不小心丟失了佛像是很正常的,不能算是什麼過失。

試想一下,從佛教在人間誕生開始直至今天,已經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了。在這幾千年的時間裡,無論是佛像還是法本,又有多少已經不存於世了?若佛像佛經消失的果報都要由前面鑄造佛像者或印刷者承擔的話,又有誰還敢鑄造流通佛像和經本呢?

因此要記住,我們今天在佛台上所供的佛像,即便它現在我們面前有多麼精美莊嚴,在我們眼前的存在是多麼地實有,多年以後它依舊會從這個世界消失,因為這些都是有為法,所以總有一天它會不存於世,這是特定的事情。

而我們現前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用有為法來成辦無為法,也就是心的本性,只有它才是永遠不會丟失的。正如《心經》所云:「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也就是說,只有心之本性才能成辦這一點。因此你所說的這些都很正常的,不會產生過失。

普巴扎西仁波切:生起出離心的竅訣

作為凡夫,並不是口中說一句出離心,就能如實生起出離心的,故此應時時觀想輪迴過患。觀想時不要把教言當作一個故事般看待,而應將痛苦全都納入到自己身心之中而做觀察:如果是我遭受這樣的痛苦會怎樣?無論是支分觀想六道不同之苦還是總括觀想輪迴過患,只要如是長期觀想,就會生起出離心


佛像到底可不可以戴在身上

佛像到底可不可以戴在身上?佩戴佛像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佛教經典中有佩戴佛像的說法嗎,真的是「男戴觀音女戴佛」嗎?佩戴佛像到底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後果?首先,不論是玉質的,還是其他任何材質製成的佛菩薩像的徽章、吊墜、掛件,乃至項鏈、手環之類,在此懇切勸誡:千萬不可戴在身上。原因為何?請往下看。

佛像是佛法的象徵之一,具有表法的功用和神聖的屬性,宗教的神聖性需要具體的象徵物來體現,佛菩薩是人天導師,是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解脫苦難的依怙,佛菩薩作為我們恭敬、禮拜、學習的對像,是我們的目標、榜樣和追求,我們看到佛菩薩的像,就能時刻記得要學習佛的慈悲;歆慕佛的莊嚴;開顯佛的智慧。但是我們把佛像戴在身上,不論是為了好看,還是為了獲得保佑,都是極大的不恭敬。試想,神聖的佛像怎麼可以成為裝飾物?

我們最崇敬的人天導師怎麼可以成為貼身保鏢?有人可能會說,哪有那麼嚴重,佛像就是佛像,你這小編少在這裡忽悠人。說這個話的人就是對佛法要義缺乏了解。要知道,佛有法、報、化三身,佛像本來就是佛的應化身之一。試問,我們會不會把自己的父母當做裝飾或者擺設,會不會把父母當做自己的家丁或保鏢?道理不言自明。說到這裡,小編要告訴大家,不要佩戴佛像,可不是我自己杜譔的,杜譔一個事關佛教信仰的說法,一個事關眾生法身慧命的教言,小編既沒那個能力,更無那個膽量。事實上,佩戴佛像,不僅在佛教經典中找不到一處記載,其實佛門高僧也早在百多年前就已經痛陳其弊,以下引用近代高僧印光大師的話,請大家仔細閱讀,從中不但可以知道為何不能佩戴佛像,也可以知道佩戴佛像何時流行,由誰肇始:

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編註:1913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編註:1923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鄔崇音居士書》)

再錄一代大德李炳南老居士的開示: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製(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戴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入廁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更有傳言所謂‘男戴觀音女戴佛’之說!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化身,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鑒於此流弊之氾濫,特錄大士之法語示眾!唯願大眾惜福,莫遭罪業!(所引即為印祖《復鄔崇音居士書》)

由此我們知道,佩戴佛像不但不能植福消災,反而褻瀆之罪嚴重,更是消損我們的福報。

所以,無論如何請都不要佩戴佛像。那有人會說,不是說有什麼本命佛嗎,佩戴自己的本命佛是不是就可以呢?小編在此鄭重提醒,十二生肖是中國民俗,何來與佛法結成什麼本命佛?本命佛之說才是商家杜譔,試想以解脫一切眾生苦難為己任的佛菩薩會專門照顧哪一個群體嗎。

要知道,佛經中多處提到禮敬佛菩薩像,念佛、念菩薩能消罪業,保平安。從未提佩戴佛像。有很多人說,「如果能以恭敬的心佩戴是可以的」。請問,你當著尊敬人的面,好意思脫了褲子上廁所嗎? 這不是一個道理嗎!說心裡恭敬,卻連面兒上的恭敬都做不到,還談什麼心中恭敬?更有甚者,胡言什麼「我不著相,我不注重形式,我心中有佛就好」,還引用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來為自己的所謂不注重形式做註腳。小編想說,你的境界到了嗎,學佛有次第,我們過了河到達了對岸,當然要扔掉船和槳輕裝上路開始新的歷程,但是你到對岸了嗎,還沒過河就要把船和槳都扔了嗎?所以說,末法時期,這種愚癡狂慧真的是到處都是,對於這種說法,實在不足與語,說了人家也聽不進去,徒增爭論。

印光大師曾說,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得一份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不可佩戴佛像,一來免得我們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因褻瀆而造業,二來可以避免消損身處末法時代的我們本就不多的福報,高僧大德們的教誨,實在是為了我們好啊。

但是也可能有的網友會說,那現在我知道了佛像不能佩戴,但是我確實很想獲得護佑保平安,有沒有什麼可以佩戴的呢,小編告訴你,當然有,印祖也早就說過:護身符可以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佛牌或楞嚴咒掛件,有楞嚴經做依據。萬勿用佛菩薩像。


身上帶著佛像,可不可以去髒地方?

問:身上帶的佛像或嘎烏盒,上廁所時,是否需要取下來?有人說這是對三寶的尊敬,也有人說三寶是不會分別這些的,可以一直帶著,到底該怎麼辦?

夏壩仁波切:

這不是問題!如果一個人把髒與不髒、乾淨的地方與骯髒的地方分得太清的話,分別心會越來越重!髒就是淨,淨就是髒。哪有真髒和真淨?

說明這種人心中對「髒」特別在意。

如果你介意的話,最好不要帶;如果你不介意,心裡不覺得髒,那就沒什麼事。

我給你舉一個例子,當你成為大成就者的時候,破除了我執和法執的時候,美味佳餚和大便、小便一樣是美食,毫無好吃、不好吃的區別。

只要你覺得並沒有對三寶不敬,就可以繼續帶,其實本來也是這樣。

如果你心裡有分別心,就不要帶了,那是很麻煩的。最好是去掉分別心再說。

如果說存在過排泄物的洗手間是髒的話,那麼在此之前,裝排泄物的那個口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最髒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