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釋

問:誦經時,該用梵文、中文,還是可以用英文?

師:如果你根本不在乎經文的意思,那麼持咒比誦經好。雖然咒語在原文中可能有意義,但不必去瞭解。讀經則不一樣,即使不是有意想要去分析其中的觀念,經義還是會自然沉浸到心裡。誦經時,不但心靜下來,同時對佛法的觀念也得以修正、精煉。因此,最好是以自己最理解的語文誦經。

曾經有一位天台宗的祖師(智者大師)在誦《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時,突然見到釋迦牟尼佛正在主持這個法會,彷彿法會仍在進行,甚至看到自己的師父也在座。在這之後,他的智慧大增,甚至被尊為「東土小釋迦」。

近代的太虛大師(公元一八九O至一九四七年)在閉關誦《大般若經》時,突然失去所有的時間感,後來才回到正常狀態。在那次經驗之後,他的智慧有如泉湧。這些都是開悟的經驗,而且在這兩個例子中,兩位大師都不是在分析經典,而是一再誦念。

晚明的藕益大師(公元一五六一至一六二六年)也有許多體驗,但沒有一次來自打坐,全都是來自讀經。其中有一次是在註解經文時,突然智慧自內湧現,寫出原先沒有要寫的東西,而完全是自發的。

閱讀和寫作可以導致開悟,但當然要看所讀、所寫的是什麼。讀經時,心中沒有念頭,不分析經文的意思,可以導致開悟。讀閒書會導致同樣的經驗嗎?那是很不可能的,因為那時的心態不恰當。再者,讀經時,一字一句都像開門的鑰匙,使人更深入修行。

咒語則不同,持咒可以幫助靜心、集中心力。持咒和誦經同樣可以得到某些力量,但只是持咒可以開悟嗎?禪宗並不支持這種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