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在佛的境界裡,心法與色法是圓融無二的。所以佛能將三千大千世界入於一毛端,三千大千世界不會減小,一毛端亦不會增長,宇宙的山河大地以及一切都在佛的心中。在密乘中,虹光身成就者,可以把自己的四大全部融入法界,不留下肉身,也是這個道理。

  但在凡夫的境界裡,心法就是心法,色法就是色法。同時心法會影響色法,色法也會影響心法。譬如一個人生病了,他會感到心煩,而當他感到抑悶,許多東西都會變得不順眼,連平常最喜歡吃的東西也難以下嚥等等。

       密續中則更具體地告訴我們,心念與氣、脈、明點的關係。譬如:一個人生起嗔念,氣脈馬上起變化;如果他發起了大菩提心,心輪的脈結則很容易打開。等等。同樣,氣、脈、明點的修持,可以消除修行的障礙以增加定力。不像外道的氣功只知道色法(氣脈)的修持而沒有心法的修持,其對色法的修持也是由執著心所臆造,或是偷竊密乘的修持方法,而不知修氣、脈、明點關鍵是在上師和傳承的加持力,沒有這種加持,是很容易得到魔力加持的。所以其最終結果只是煩惱越來越重,甚至出偏著魔。

  顯教是從心法的修持下手,可以說把握住了修行的重點和關鍵。而密乘在修持心法的基礎上,也修色法(氣、脈、明點),兩者配合起來修持。修行方便不一樣,最終的目的卻是一樣的。在漢地,有大德曾說:「身安而後道融。」密續的經典也開示:「一個人證悟自性的緣起與四大的調柔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都是在告訴我們沒有證悟以前色法一樣不可忽視。

  其實在大乘的經典中也講到:緣起即是性空,性空即是緣起。凡夫以緣起為實有而枉受輪迴的種種痛苦。佛菩薩體悟緣起的當下即是性空,並以緣起為妙用廣度一切有情,由是不住輪迴亦不住涅槃。所以在密乘修行的最高層次,一切法皆是修行的方便,甚至殺、盜、淫、妄、酒等等。當然,我們現在都做不到這一點,但是我們應該知道:任何一個緣起法你用得好就有功德,用得不好都是業障。

       世間關於風水的說法也是一樣,看你怎麼去用它。用得不好,去騙取眾生的錢財,它就是佛戒的五種邪命之一。用得好,可以成為利益眾生的方便。那麼風水到底有沒有呢?

  外在的四大與內在的四大其實一樣。都是我們自心所變現的色法,所以都可以直接影響我們的心境。就好比我們到一個吉祥殊勝的道場,就會生歡喜心、身心舒暢;到了那些專門行十惡業的地方,就會感到煩躁一樣。有些修氣、脈、明點的弟子可能知道,到一個地方,或者和一些業障深重的人接觸之後,你的氣、脈、明點馬上會起相應的反應,有時甚至是嘔吐,等等。這也是為什麼密行者不應與譭謗上師三寶者為友的原因。

       一個人具有大福報,會顯現大福報的相。一個地方的吉祥與否也是可以從外相上看出幾分。但一般人看風水只能套用一些公式去看到它的外表,而看不到內在的東西。就像他只會看一個人的外相漂亮與否,而看不出他的內心善惡。而大成就者不用什麼公式,在自性的明覺中就能知道你裡裡外外的一切。

  佛法對於地理的看法猶如對面相的看法一樣,不會像世間人說面相好就一輩子都好,面相差就一輩子都差。都是緣起之法,因此都是無常,可以改變的。正像一個人雖然天生福相,但如果此世專行惡業,面相必然變壞。反過來,一個行大善的人,不僅可以改變不好的命運,連面相都會改變。地理也會因為居住者的善惡業而受影響。其實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就像我們地球的環境為什麼一天天惡化呢?因為眾生的業障越來越重,人們的向善之心越來越弱的緣故。所以,風水只能是一種輔助,關鍵還是在於我們的心。

       心法與色法無二。所以佛和大成就者,可以用他們本性的不可思議的妙用來調柔內在的四大,甚至外在的四大亦能調柔。所以我們常聽說大成就者被扔到火堆裡,火堆變成了湖等不可思議之事。佛經中也常記載佛在講經說法之前,先令大地六種震動,為什麼要六種震動呢?就是要先調柔外在的四大,令眾生生起向法之心。所以我們如果能到大成就者閉關修行過的道場去修持,自然可以獲得加持,成為修持上很好的助緣。

       利用風水來選擇道場、選擇閉關之處,對一位瑜伽行者來說是必要的。但我發覺在漢地,人們往往利用風水為死去的祖先找墓地,這其實是十分愚痴的行為。

  在藏地,人死之後,一般都會請活佛或寺院的僧人為他們念經超度,希望他們早日轉世投胎,不要再來找自己家人的麻煩。但在漢地,人們卻不肯讓他們超脫,千方百計為他們找住處(墓地),禮拜供養、求保佑。而他自己還沒斷煩惱,自身都難保怎麼能保佑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