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果欽哲法王

尖刻的話語擾動他人的心,毀壞自己的菩薩修行。因此,放棄讓他人感到不悅的粗暴言詞,乃是菩薩的修行。

現在,你已經生起為其他人而獲致證悟的想法。因此從現在升始,你應該不說傷害他人的話語---傷害他人的感情,注定會引發嗔怒的話語。相反的,你應該只說鼓勵他人的仁慈語、溫柔語。

蹂躪世界的戰爭,大多起於尖刻的話語。爭執、怨恨和永無止境的仇恨,全都是因為缺乏寬容和忍辱而產生。

如同龍樹在《致親友書》中所說,人們所說的話有三種;佛陀把這三種話語形容為蜂蜜、花朵和糞便。有益的、令人歡喜的話語如同蜂蜜。誠懇真實的話語如同花朵。但是充滿暴力、有害的話語和謊言則如同糞便,必須拋棄。

卡拉‧貢秋說:停止放射尖刻言詞的毒箭,放棄本性邪惡的侵犯行為。

如果你讓刻薄的言詞從嘴巴吐出,不但會煩擾他人的心,也會煩擾自己的心。在這樣的時刻,菩薩道喪失了。那些四處宣揚他人弱點的人,或譭謗上師及其他修行傳承的人,等於是在為自己累積大量的惡業。

相反的,菩薩用語言帶領人們走上解脫道。起先,他或她會說一些令人們感到快樂的事情和故事,來開啟他們的心,然後逐漸地、善巧地介紹佛法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