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分之情將成為仇恨的前奏
索達吉堪布

無論是行於世間還是修持出世佛法都尤為提倡「慈愛」。當今是物質文明飛速發展的時代,精神文明已被棄之荒野。基於此,世間善士便開始呼籲:「共獻愛心,讓世界充滿愛。」但慈愛需要取捨,而且也講求一定的限度,切不可亂慈悲。過分的感情、過分的親熱、過分的慈愛都將成為仇恨的前奏。某些世間人剛交個朋友便如膠似漆,搞得熱火朝天,大有相見恨晚之感,但轉瞬間又矛盾紛起,猶如水火不相交容,非要拼個你死我活不可。藏族有句諺語:「過分之情即是嗔恨之因,尾隨嗔恨而來的必定是仇恨與戰爭。」

世間上的很多爭論、糾紛與矛盾都是由相互的親密關係演變而來的。以前,閻浮提有個大王名叫「十奢王」,他有四位王后,每個王后都生有一子。長子羅摩力大無窮十分勇敢,猶如天神。他有一件無敵可擋的武器——扇螺,敵人僅聞其聲也會嚇得喪魂落魄,眾王子中無人能與之相比,十奢王亦是理所當然地將他立為太子。眾嬪妃中大王最寵愛的是三王后,故對她許諾:「無論你提出什麼要求,我都會答應。」於是三王后說:「大王金口玉言,一定要滿足我的願望!」大王便不加思索地許下了諾言。三王后心懷鬼胎:「那好,我要求你廢掉羅摩,立我的兒子婆羅多為太子,您千秋萬載之後,好讓他接替您的王位。」國王無奈,只得話付前言,將太子羅摩與二王子流放深山苦行,令之十二年不得回宮。此中糾紛矛盾即是在慈愛的操縱下上演的,也是極為親密的關係發展而來的。

同樣,友情也是如此。明智之人懂得交友的藝術「君子相交淡如水」以及「淡淡相交得長久」,同時「結交新友,莫忘舊友」。對於修行人,待人處事要恰到好處,既不能使彼此結成仇恨,也不能過分地親熱,因為這兩種極端都是修行的極大障礙,有著潛伏的危害性。為此無垢光尊者苦口婆心地教導學人:「村落寺院以及深山等,雖住何處不應交親友,於誰相觸不怨亦不親,穩重自主即是吾忠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