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佛的事業中 作者:達真堪布

 

我們皈依上師三寶以後,遇到危難的了,比如家裡有事了,身體生病了,工作不順利了,不能尋求別的依靠,只能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

 

但是,我們不是不可以依靠外在的助緣,而是要轉為道用,都要視為佛的事業。不是身體生病了,不去醫院治療,只在佛像前跪著祈禱,也不是家裡有事或生活、工作上有問題了,不靠他人的幫助,只等著佛加持,而是要把醫療、他人的幫助等外在的助緣,看成是佛的幻化,佛的事業。

 

凡是幫助我們、利益我們的一切都是化身佛,都是佛所幻化的,都是從我們的本性、佛性當中顯現的。哪一個不是本性、法性的顯現?哪一個不是佛性的顯現?作為修行人,我們要處處提起正念,處處堅定信念。這裡說,修行任何時候我們都不靠別的,只靠上師三寶。意思是:一切境相,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佛的化現,一切都是佛度化眾生的方便。

 

事實上,佛與魔都在教化眾生,佛是在正面教化眾生,魔是在反面教化眾生。我常說: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將一切轉為道用,在一切境相當中,心如如不動。不分別、不執著,一切都是平等的,這就是智慧。

  

生活、工作上有困難了,朋友來幫助的時候,要想成是佛來幫助我們,是菩薩來救度我們。生病了,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要認識到這些都是藥師佛的幻化和遊舞,都是藥師佛的事業。佛度化眾生的方便、方法叫佛的事業。把醫生、藥物都看成是佛和佛的加持品,看成是佛度化眾生的方便,這不僅是祛病,還是消業。

 

什麼叫轉為道用?就是轉念。念轉業消,念不轉不能成就。你若是念轉不過來,即使每天都上課,都修法,還是不能成就。沒有魔不成佛,煩惱本身也是菩提,也是智慧。念一轉,煩惱變成了智慧;念一轉,魔變成了佛。

 

其實魔和佛只是一種概念,任何境相,無論是寂靜的還是忿怒的,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沒有擾亂你心的寧靜,就是佛;若是擾亂了你心的寧靜,影響了你心原有的狀態,就是魔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