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三時繫念》不可以用來臨終助念(文白對照)

三時繫念,乃後人所著,冒中峰國師之名。此書有二種,派頭大同,文字不甚同。

乃平時提倡之派頭,何可用以助念。助念須專一唸佛。若至將終,並彌陀經亦不念,方可令命終人心歸一處。

此書乃法師升座,連念帶講說一段,大眾坐聽講說畢,念一次佛。蓋以講說為重,唸佛為助。著此書者,實不知助念之道。而世之不知淨土法門者,以為助唸佛事。亦可慨也。臨終助念,以專唸佛號為主。

(三月十五日)——《印光法師文鈔》之《覆覆德培居士書三》(節錄)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

譯文

《三時繫念》,是後來的人冒中峰國師之名所寫的。這本書有二種,意思基本相同,文字不怎麼相同。

《三時繫念》是平時提倡的方式,怎麼能用在臨終助念。助念必須專一唸佛。如果等到臨終時,連《彌陀經》也不念,才可以使得命終人心裡歸向一處。

這本書是法師升座的時候,連講解勸導還兼帶念一會佛。大眾坐聽講說後,念一次佛。這本書基本是注重講解勸導,把唸佛作為輔助。

寫這本書的人,實在是不知道助念的方法。而世間不懂得淨土法門的人,把這本書作為助念的方法,也真是讓人感嘆。

臨終助念,以專心唸佛號為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