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因外面刺激而生的歡喜,那是煩惱、是習氣

 

   見性的人,心是平等的;沒有見性的人,心不平等,心有高下。所以諸位修學,你自己有沒有見性,從這個地方勘驗,自己就明白了。不要去問別人,問別人靠不住,現在騙人的事情很多。我有一年在洛杉磯講經,洛杉磯有五個年輕人,這五個年輕人自己以為開悟了,明心見性。怎麼知道?說是有西藏的這些仁波切,給他摩頂授記,這五個人開悟了。他們趾高氣揚,目空一切,瞧不起人。我去講經,難得他還來聽;聽完之後,要我給他證明,他們是開悟的。我一看,搖搖頭,你沒開悟。他很生氣,他問我:西藏仁波切都說我們開悟了,法師,你為什麼說我沒開悟?我說:我沒有開悟,你來找我,你怎麼會開悟?騙人的事情太多了。開悟的人心是平等的,他還有貢高我慢,還要來找我麻煩,這個人哪裡會開悟?所以自以為是,是道道地地的煩惱習氣絲毫都沒有斷,他悟在哪裡?被人家騙了。

   所以我們自己修學功夫,自己可以勘驗,都在日常生活當中,順逆境界,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接觸都生歡喜心。這個歡喜心不是從外面刺激來的,外面刺激那是苦樂憂喜捨,那是煩惱、是習氣。這個歡喜心是從自性裡面,法喜充滿,是平等心裡面流露出來的。佛與大菩薩、法身大士,見一切眾生滿面笑容,和藹可親,他是自性流露。凡夫歡喜,稱自己意思歡喜,那是什麼?那是煩惱的現象,我們一看就看出來,假的不是真的。唯獨佛菩薩的歡喜,經上講「常生歡喜心」,他那個歡喜永遠不變的,與順逆境緣不相干的,這是真樂。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這個樂,不是苦樂之樂,苦樂之樂那個樂叫壞苦,西方世界如果是苦樂之樂,我也就不想去了。 他不是苦樂之樂,他是自性性德自然流露,這是我們應當要嚮往的,應當要發願求生。

  大乘無量壽經  (第六十六集)  1999/10/1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