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菩提心,意思很深很廣,為了介紹方便起見,古人常講兩種菩提心:一種是緣事菩提心,一種是緣理菩提心。

從事上講,就是通常所說的四弘誓願。四弘誓願是菩提心。

在《無量壽經》裡面,四十八願是菩提心。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這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大菩提心、無上菩提心。

四弘誓願第一條:「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有沒有發這個心?那個眾生很可惡,那個眾生我討厭他,還度他嗎?可見得我們菩提心是假的。喜歡他,我就度他,其實自己都度不了,哪有能力度別人?

菩提心,概括起來,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

這一個心一發,你的心就得平等,你怎麼會對眾生有好惡這個念頭?還有愛好、還有討厭,你的菩提心沒發!

惡鬼現前,惡魔現前,你也愛他,你也要去幫助他,這才叫菩提心。今天你要看到惡鬼惡魔,都嚇死了,嚇呆了,菩提心嚇跑掉了,不行!

註: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煩惱無盡誓願斷,佛道無上誓願成」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