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些人太極端了:要麼不需要上師,想完全依靠自己的智慧通達萬法,這是非常困難的,歷史上除了極個別利根者以外,一般人絕對做不到;要麼又過於地依賴上師,自己不願意修行,把所有希望寄託在上師身上,一切都交給上師了,那上師再是了不起的大成就者,相續中的證悟也無法遷移到你心中。正如我昨天所說,三世諸佛的大慈大悲不可思議,不要說諸佛,觀世音菩薩的大悲也極為強烈,若能將眾生的疾苦完全遣除,又豈會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墮落?

 

這個問題,通過學習才能了知,並不是像有些邪見者認為的:要麼上師能救度一切,自己不需要任何勤作;要麼上師什麼能力都沒有。這兩者都不是。若了解醫生和病人之間的緣起,很多人便不會落入極端。你一點都不吃藥,完全依靠醫生讓自己痊癒,有沒有這種可能呢?稍微懂醫學的人都明白,這是絕不可能的。因此,有些極端邪說一定要制止。

 

如今,藏傳佛教這種現象比較嚴重,許多貌似信心強烈的弟子聲稱:「我上師是非常了不起的大活佛,我造什麼罪業也沒關係,上師答應過我,臨死時會來接我往生。」有些顯現上不太精通經論的上師,也給某些弟子承諾:「沒事沒事,只要你臨死時想著我,我就會來接你,你怎樣造罪都沒問題。」這種說法不符合實際道理。你們以後有機緣攝受弟子,千萬不要想什麼就說什麼。真正觸犯嚴重法律的人,他不得不受法律制裁,即便是中央領導的至親,也沒辦法救護。世間的因果規律,任何人都無法超越,因此,依止上師時要懂得這些道理。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