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修任何法門都能生西方極樂世界

【問】佛教包括經律論,請問是不是不管讀修任何一個法門,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一定要每日念佛加上要發願才能去?凈土法門與藏傳是否有不同修法?如果法門不同,思路也不一樣,是不是會影響目的地?

【大安法師】這個佛說的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所謂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有藏通別圓,五時說法,有特別法門,有通途法門,這些都應該要加以甄別,智慧地去觀照。不是一概地你就說,不管修哪個法門都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是這個樣子。每個法門,它有它的宗旨,它要達到的目標。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定要信願稱名,這是到極樂世界去的先決前提。如果修其他的,或者禪定,或者戒律,或者持個什麼咒,不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那是絕對去不了的。比如有些法門,他發願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要在這個世間成佛,要在這個世間度眾生,那這種人絕對是不能往生的,因為他不發往生凈土的願,阿彌陀佛的接引眾生的願他就感應不上。所以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定要相信,發願,念佛。

那如果修其他的法門的人,最終把他修的法門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也是可以的,但也一定是有著發願在裡面。如果不發願,他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因為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靠我們的自己修行的功夫,那是相差太遠,所以凈土法門跟其他的宗派,比如藏傳佛教,當然有不同的修法。法門不同,宗旨不同,目標不同。比如參禪,他就指向開悟,他不談往生的問題,他指向開悟,無論他開悟了和不開悟,只要他不發願,也都往生不了。那自古以來參禪的這些祖師們告訴我們,參禪的人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說一個人開悟了,他不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說明他沒有開悟,開悟者一定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思路不同,發願不同,會影響他最後的目的地,這是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