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茂森博士:說話尖酸刻薄,真的是薄福之相

下面說「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必損壽元」。先看第一句,這個愚魯,愚是愚昧,魯是魯莽,又愚昧又魯莽,還帶說話尖酸刻薄,你想想真的是薄福之相,他肯定貧窮短命,必損壽元就是短命,這明擺著的,本來就不識時務,還亂說話,得罪人,甚至是得罪天,必得天災人禍。下面說「聰明子,語言木訥優容,享安康,且膺封誥」。聰明子就是天資聰慧的人,可是他語言並不多,語言木訥就是少言寡語,這個訥就是少言寡語。

老子說的「大辯若訥」,這個大辯就是辯才無礙之人,很會講話,可是平時看到他少言寡語,好像不懂說話,就好像孔子的學生閔子騫一樣,平時不說話則已,一說話,這個語言可以定國安邦。孔子說「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君子說話要少,沉默,但是行動要敏捷,這才是君子。他不僅說話謹慎,處事戒多言,言多必失,處事的時候要少話,多話了很容易有過失。只有愚人、魯莽之人他才會多話,他就得罪人多。他不僅少言寡語,而且神態優容,就是悠然自在、和諧、瀟灑大方,這個神態一看,大富大貴之人,他能夠享安康,安是平安,康是健康,而且還膺封誥,膺是接受,接受什麼?朝廷重任,封爵封位。

  選自 《文昌帝君陰騭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十六集) 2008/10/10 華嚴講堂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