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信了這個概念是不是真的?這信有等級的,你看我們一般人講迷信、正信、真信,這就三個等級。迷信的人多,看到別人信,我們也信,這個淨土經論裡到底講的什麼,不知道,不知道這叫迷信。
 
你真正把經教搞清楚、搞明白了這叫正信,正信還不是真信,雖然搞明白、搞清楚還不想去,對這個世間還很留戀,這不是真信,不能說是你迷信,你真搞清楚、搞明白。
 
什麼時候你能把對六道,對天上人間情執統統放下了,那你是真信,只有真信的人一生才能成就,為什麼?他肯定往生。
 
你要問說他為什麼能肯定往生?他對這個世間毫無牽掛,就這麼個道理。沒有人障礙你,自己障礙自己。你對這個世間為什麼還貪戀?說實在話,習氣!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習性,本性本善,習性不善。這個習性是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養成的,不是一生,生生世世很麻煩。所以要有勇猛心,才能把這樁事情斷掉,一刀兩斷。對西方極樂世界真有認識,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決心先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親近幹什麼?一個目標,在阿彌陀佛會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到極樂世界去幹這個的。徹悟,那你在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生實報莊嚴土。可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很奇妙,它四土沒有障礙,四土融會在一起,這是不可思議的地方。我們的釋迦世尊他也有四土,他四土空間維次不一樣,他住在實報土,實報土裡面的法身菩薩知道我們存在,我們不知道他在哪裡,這就是有障礙,不但理事的障礙,事事都是障礙。可是在實報土裡面完全突破了,方便土裡面理事無礙,事事有礙,到實報土一切障礙都沒有了。
 
我們這一生當中有這樣殊勝的緣分,就說明過去生中善根深厚,如果不是很深厚的善根,你怎麼會遇到這個法門?學佛的人太多,幾個人遇到這個法門?遇到的時候他認不認識?他了不瞭解?認識了、瞭解它,真瞭解沒有不發心的。發一念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就叫做無上菩提心,這個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的。印光大師看到這句話,佩服到五體投地,不是再來人說不出來。菩提心我們曉得了,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具足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一念真心嚮往淨土,這個五種統統具足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8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