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我們的心、一切眾生的心,本來就是光明的,本來就是清淨的,清淨光明並沒有失去,只是當下迷了而已,心性沒有絲毫改變,佛看見了,法身菩薩看見了,所以讚嘆你本來是佛。你­跟諸佛如來同樣的具足空寂心、妙圓心,無礙、無住、無作、無外、無內、平等、慈悲,菩提心,我們這個經題後半段所講的,清淨心、平等心、大覺心,只是迷而不覺。

這是一切諸佛如來對六道眾生,非常感嘆的說了一句話「可憐憫者」,他不是沒有,有,沒有丟掉,只是一念不覺,這就迷了,不認識自己的心性。可是自己心性依然起作用,覺有覺­的作用,迷有迷的作用,全是自性起用。

覺了起用清淨光明,現出來的是極樂世界。迷了起作用,那就看迷的有淺深不同、有染淨不同、有善惡不同,這就造成十法界依正莊嚴。覺了的受用是華藏世界、是極樂世界,密宗講­的密嚴世界,名詞不一樣,其實一樁事,自性真實受用。迷了亦如是,你迷的淺深不一樣,迷的大小不一樣,迷的真妄不一樣,迷的淨穢不一樣,迷的善惡不一樣,所以十法界依正莊­嚴看起來很複雜,出生無盡。其實再怎麼複雜,源頭是一個,像一棵大樹,非常豐茂,無數的枝條一點都不亂,條依附枝,枝依附幹,幹依附本,本依附根,一點都不亂。這什麼?這­是性德,性德在覺的時候不亂,在迷的時候還是不亂,妙!真不可思議。你把迷理順了,它就覺悟,你不理會它,那就是一個亂象,理會它,它就變成很有秩序,向著回歸本覺的這個­方向走,那就好。

佛教導我們,讓我們回頭,回頭就是遠離煩惱習氣。煩惱習氣盡了,本心本性就現前,真實智慧就現前。智慧做為你的導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夠順從,這個就是佛菩薩。這個­順從是自然的,沒有絲毫勉強,也沒有起心動念。自性就是覺,自性就是智慧。本心就是覺,本心就是智慧。妄心沒智慧,妄心只會變成煩惱。所以大乘教常說「煩惱即菩提」,這個­話我們能懂,煩惱跟菩提是一體的兩面,智慧用它,它就是菩提,痴迷用它,它就是煩惱,它是一不是二。正是《還源觀》上所說的「出生無盡」,智慧用它,它出生無盡的清淨莊嚴­,痴迷用它,它就變成無量無邊的煩惱,就這麼個道理。

修行沒有別的,叫你持戒,叫你修定,教給你八萬四千法門,不會用的把它用錯了,依舊是世間法。為什麼?痴迷不破。痴迷是愚痴,愚痴心裡面長什麼?長貪瞋慢疑,長這個。所以­八萬四千法門他還是開不了悟,因為他沒有智慧,他沒有把貪瞋痴慢疑放下,所以他不能成就。

法藏比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念老在此地說得非常好,他所憑藉的是什麼?「住真實慧,勇猛精進」。這句話,他心裡是真實智慧,依真實智慧勇猛精進,他成就了。

我們今天不肯放下煩惱習氣,真實智慧有,不能現前。放下什麼?放下執著,放下偏見(就是見惑)。頭一個要放下身見,這是最困難的,頭一關,頭一關是最難破。這還不是放下我­,放下「我」,你就成佛了。放下身,知道身不是我,不要執著身是我。接著放下對立,你看身見、邊見,邊見就是對立。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法沒有對立的。我們看到好像­是對立,實際是一體,像我們看一棵樹,你從樹葉上去看,好像每個樹葉都是對立的,這個樹葉不是那個,那個樹葉不是這個;你看枝,這個枝跟那個枝是對立的;你看幹,這個幹跟­那個幹是對立的,你再慢慢往下看,看到根,看到本,原來是一體,沒有對立。

我們一個人也是如此,你要不看到整個這個人身,你看到眼跟耳對立的,耳跟鼻是對立的,頭跟手足是對立的,右手跟左手對立的,都對立的,你看到全身,原來是一個人。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看到了,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那是根。所以佛在經上常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是能生能現,法是所生所現,能所是一不是二。所以能所不二、性­相一如,它是一體,你為什麼要對立?所以對立是絕對的錯誤,對立是一切衝突的根源,錯了。沒有對立就沒有衝突,宇宙是和諧的,生命是和諧的,大自然是和諧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