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編號:21-453
  

問:老法師在講經當中講到,《容齋筆記》大部分記載歷史因果報應的一部書籍。弟子在看這部書,看到古時候梁武帝和南唐李後主由於崇佛而導致國亡身敗,不知這是何種特殊因緣?
  

答:這個因緣在此地不能講,為什麼?耽誤時間太長。學佛不容易,像梁武帝這樁事情,達摩祖師到中國來跟梁武帝見了面,梁武帝接待達摩祖師,向達摩祖師誇耀他在佛法裏面做得多少功德,做得多少好事。他以帝王的身分,以國的力量給佛教建了四百八十座的寺院,規模都很大;他喜歡人出家,供養出家人,就是度僧十幾萬人。所以他跟達摩祖師誇耀,我這個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是個老實人,說了真話,跟他講並無功德。這一下得罪了梁武帝,梁武帝把他趕走,他就到少林寺去閉關去。梁武帝所修的是福德,不是功德。功德跟福德不一樣,同樣是好事,你沒有放下分別執著就是福德,放下分別執著是功德。梁武帝沒放下,斤斤計較,還自以為了不起。所以從這個地方講,什麼叫真學佛,什麼叫假學佛?假學佛也有好處,修了福,三界六道裏頭修了福,他這一生的福報享完了,他這一生所修的福到來生享了。
  

佛在經上對這個事情講得很清楚,三世因果。佛給我們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你在社會上達到什麼樣的地位,你得多少的財富,命裏註定的,誰註定的?過去生中修的;來世的果報是你這一生所作的,你這一生所修的感來世的果報,真的一飲一啄絲毫不爽。你命裏有,你丟,丟不掉;命裏沒有,你怎麼求也求不來。連強盜小偷搶來的、偷來的都是他命裏有的,你說冤不冤枉?明瞭三世因果的人他就知道,所謂是"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用種種不好的手段所得到的地位、財富,都是命裏有的,因為你的心行不善,命裏頭雖然有,得到已經虧折了,打折扣了。譬如你命裏頭有一百個億,你因為用種種不當的手段,你去騙人、坑人得來的財富,結果得多少?也發財了,發了五十億,自己以為很好了,其實你命裏頭一百億已經打折扣,虧損五十億了。你要是正正當當的、如理如法的去賺這些錢,你能夠賺足。如果你再能拿這些錢多做好事,那你就不止一百個億,可能到一百五十個億,可能到兩百億。所以人不懂道理,我們看到這個世間許多人過去福報修得很大,但是他這一生當中得的都不圓滿。他的手段錯誤了,心行錯誤了,所以無論在哪一方面都虧欠、虧折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