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把世善當雜行
釋智隨

我們講往生是靠念佛,
但是也不否認世間善法,
對于這一點我們要善于理解。

 


除了念佛之外,我們要“真成報佛恩”,就還需要做一些世間善法──善行。

因為我們念佛之人生活在這個世間,肯定就會涉及到身、口、意三業,有很多問題需要注意。如果我們身為念佛之人,我們的三業不清淨,有染污的地方,那就自然會影響到別人對淨土法門的接納與信受,令別人產生不信受、抵觸的情緒。
從往生講,往生的正定業是念佛,往生不是靠其他世間善法;但是活在世間要有世間善法。
我們講往生是靠念佛,但是也不否認世間善法,它只是不靠世間善法而已,不是依靠世間善法來往生,並沒有否認世間善法的存在。對于這一點我們要善于理解。
不能看到別人持戒就說:“你這持戒就是雜行!”看到別人做善事也覺得是雜行。這些都不一定是雜行。

如果把持戒放生視為往生功德就是雜行;我們不把他視為往生功德,自然地持戒放生,作種種的善行功德,那就不叫雜行。

雜行是什麼觀念?
我們覺得往生功德靠念佛不夠,再加一點才夠,要加讀經啊,要加布施啊,要加放生啊,等等,那就叫“雜”了──在名號之外加東西。

如果我們相信只要念佛就能往生,其他的善行有也可以往生,即使沒有也可以往生,這樣想就不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再去行其他善法就不雜。
這種情況下(指我們相信只要念佛就能往生),我們的心安住在念佛當中,外在的行為上,就可以依照佛法的一些行為標准來行世間善法。
我們要想勸世間的人來念佛,就需要以世間的善法來與他們結人緣、結善緣、結法緣,來引導他們。

世間的善法依佛法而言有個大原則,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惡的事情我們盡量不要做,善的事情就要盡量做。當然善惡的標准,世間的人與出世間的人還是有不同之處。比如世間人往往覺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就行了”“我也不傷害人,好像就不錯了”。若是依佛法講,我們經常會傷害人:我們心里動一個念頭,或是行為上不小心得罪到別人,即使我們的語言不清淨,這些都會傷害別人。

佛法對善法的要求,是要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都要清淨。身業清淨就是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要清淨,所作所為都是善的,包括在寺院里燒香、拜佛作功德,在社會上幫助他人,對待工作盡心盡責等,這就是善的。語言善,贊嘆別人,真心待人,語言上不傷害別人,不罵人,不說髒話,我們口業也必須清淨。意業,沒有貪嗔癡,當然這一點凡夫要做到很難;我們先把這些原理弄明白,在意念里面我們要對眾生起贊嘆、隨喜、恭敬之心。身口意都以善行為指導,這就是我們在這個世間立足的一個基本。

淨宗小常識
淨土宗祖師對一代佛教有難易二道、聖淨二門、二藏二教之大判。

善導大師對淨土法門內又細判為要門與弘願,以《觀經》所說“定散二善回向求生”為要門,以《大經》所說“一向專念彌陀佛名”為弘願。以此又有“正雜二行判”之行判,正行有五,以稱名為正定之業,除此之外,皆為雜行。

正雜二行是針對淨土法門而言的,因此,若世善等諸行,若不回向求生,則仍未入淨土之門,無所謂雜與不雜;若以此回向求生,或認為念佛之外須加諸行,方稱得上雜行。但對于只求世間福報而行世善之人,知回向求生,雖為雜行,亦為進步。

但對于一向專念之念佛人,所作世善,未有在念佛之外別加諸行求生之心,則是敦倫盡分、報謝佛恩之行。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