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供養三寶的功德》

《佛說佈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
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

清淨的供養,當下遠離煩腦,除心束縛,得清淨心。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所以諸福田中以供養三寶福田最勝。

如何供養三寶

為什麼要供養三寶------達義法師

在佛教寺院裡,每逢佛誕節,我們時常看到香客手裡提著水果,拿著香花,添香油,捐善款。至於三寶弟子更是發心供佛齋僧,為建寺、造塔、塑佛像印經書而捐款。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其實供養三寶是一種難捨能捨的修行,亦是感恩三寶的一念恭敬心,更是廣種福田的大好因緣。

供養三寶是一種修行

佛經常說修學菩薩道要學會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特別是對與生俱來的貪、鎮、痴等煩惱更應該下大工夫,認真克服,才能轉迷成悟、轉凡成聖;慳貪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難以戒除的習氣,常常因貪戀財、色、名、食、睡五欲而招來諸多煩惱和痛苦。

佛陀深知慳貪是解脫的絆腳石,故在他最初舍掉王位而選擇出家時,他將其平常心愛的東西全部捨棄;由一個享有榮華富貴的王子,突然之間變成一個身無長物的修行人,最後他終於將貪、鎮、痴、慢、疑五種根本煩惱徹底破除,並降服了內外諸魔而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因此,不貪能捨,既是一種磨煉,亦是一種修學佛道的基礎。

三寶是眾生的導師

供養三寶是每一個佛教徒應有的責任,因為清淨莊嚴的佛寶能啟發眾生的法身慧命;三藏聖典的法寶,能破邪顯正,源遠流長;與世無爭的僧寶能住持聖法,利樂有情。三寶是行者的指南,眾生在無明中須要佛法來破除愚痴黑暗,點亮心中久已熄滅的慧燈,導向那清淨安樂自在的覺岸。因此,我們時常要發心建寺安僧,護持道場,接引初機,指點迷津。供養佛像、經典法物、香花燈燭等等,以此莊嚴梵剎;提供臥具、衣服、湯藥等物來護持僧眾是為了承繼法身慧命,度化有情;所以,我們供養三寶,根據《大智度論》卷十四說有以下三種佈施:

第一是財施,以世間種種珍寶、金銀財物等來莊嚴壇場、護持正法;

第二是法施,意指深入經藏,信解受持,流通法寶,利益群生;在《菩薩善戒經》卷一亦提到說幫人寫經或助印經書,亦是一種佈施;又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法供養包括了以身作則,勤修戒、定、慧,息滅貪、鎮、痴之外,同時還要代眾生苦,勤修善根,可謂是自覺覺他,覺行才能圓滿。

第三是無畏施,是指為了護持佛法,堅持真理,不惜生命,衛護聖教。

佈施分為有相無相兩種

有相佈施是在行施時,有原因、有目的而做的善事,比如說,我們在諸佛菩薩面前許願,希望今年能做完某些事,等到有求即應時,為了感恩佛菩薩故來為寺院還願行施。

另外一種情況是施捨對方的人可能以前亦幫過自己,所以是為人情而佈施。還有一種就是希望將來得到人天果報或者是其它的目的而行佈施。所以有相佈施比較執著佈施的人、佈施的對象和佈施之物,因而功德亦有限量。

無相佈施的特點是菩薩不忍眾生苦的利他精神,凡是遇見眾生需要幫忙的地方,自己盡心盡力去替他人排憂解難,在整個佈施過程中,沒有任何企圖和目的,並不會去執著施者的我和受施者的他,更不會去計較施予之物,根本不會將此事掛於心上,亦沒有想到回報的問題,這樣行施者,才能證悟到「三輪體空」的境界,這種無相功德之大正如《金剛經》所說:「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福德資糧從佈施供養中來

有福德資糧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能順心如意,好像冥冥中有貴人或佛菩薩在暗中護持;相反的,有一些德薄福淺之人,時常感到做事力不從心,欲達而不能,因為這些人在過去生中或以前,凡事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從未幫助過其他人,平時慳貪不捨,沒有廣結善緣,所以果招貧窮孤苦,缺乏善緣之助。

慈悲的佛陀為了救度我們早日離苦得樂,因此,開示眾生,富貴從佈施中求,福德資糧更應從廣種福田中來。今將福田略分為三種:

第一是悲田:是指我們對貧窮、孤苦或病弱的人產生關愛、悲憫和同情而將自已最愛的錢財、時間和心力去救濟、幫助,令其脫離飢餓等痛苦。

第二是恩田:是指人隨著智慧的增長,每天更加明白知恩報恩的道理,而對生養自已的父母和曾經教育過自己的老師,以及幫助過自己周圍的人,心存感恩,並以實際行動去關心、照顧和幫助他們。

第三是敬田:是指學佛人深知三寶住世的重要性,它不但是代表智慧、慈悲、平等、因果等真理,同時亦是眾生廣種善根的福田,所以由恭敬而供養;由供養而護持,進而以法利生,同登覺岸。

《佛說佈施經》說:「供養三寶,不但可以得到福壽康寧,更能成就辯才無礙,歡喜自在。」

綜上所述,供養三寶其實是在淨化心靈、圓滿人格,亦是一種護寺安僧,弘揚聖教的壯舉;更是培植自己福德、廣結善緣的修行。我們大家同心協力,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共同來護持三寶,廣修供養,為高樹法幢,普度眾生而發心佈施吧!

怎樣供養與注意事項:供養三寶時,必須具足兩種清淨:意樂清淨和供物清淨。

一、意樂要清淨。如果發心不清淨,這樣的供養是不如法的。以前有些地方有這種情況:一些小偷也會到寺院去供燈,但他們的目的就是希望三寶加持自己能偷到東西。我們應遠離這樣的不善發心,乃至供養一元錢、一盞燈、一支香以上,都要以善良的發心印持。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如果能以清淨的意樂供養三寶,得到的回饋將是更為清淨的身心。有些人本來心情很煩躁,但是到寺院後,在佛像前虔誠地供上一支香,然後專注地合掌頂禮,漸漸地身心變得非常寧靜,令人見而生信,這就是三寶的加持。

二、供物要清淨。既不能供養污穢的飲食、陳舊的衣服等低劣物品,也不能供養通過盜竊、掠奪或者以諂誑手段得來的邪物。如果以不清淨的物品供養三寶,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過失。供物應當是潔淨優質的,連自己都不願意享用的低劣物品就不要拿來供養三寶,有些人把不能食用的陳腐酥油用來供燈,這種做法就是不合理的。供品的來源也要清淨,有些小偷為了以後偷東西順利,用偷來的錢財做功德,這種贓物也是不清淨的供物。

我們應當供養以往昔福德所感而無勤現前,以及通過辛勤勞作獲得的清淨財物。有些人因為前世積累過資糧,今生不需要特別勤作,財富就會像夏日的河水一樣湧現。還有些人沒有這麼大的福報,必須通過辛勤勞作才能得到錢財。以這兩種途徑得到的錢財都可以供養,尤其供養辛勤勞作掙來的錢財的功德非常大。

 

用意緣來供養三寶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誰來享用祭品?我們施食的食物,去世的親人能吃到嗎?⠀

供佛或鬼道的東西能吃嗎?這些供品不能吃!吃了可能會招致災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