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學僧前去親近鄧州(河南鄧縣)的丹霞天然禪師。

兩個人才初見面,丹霞天然禪師就問這位學僧說:「你從什麼地方來?」

學僧恭敬地回答說:「報告老師,學人從山下來。」

丹霞天然禪師看了看學僧,又問他說:「吃過飯了嗎?」

學僧回答說:「吃過了。」

丹霞天然禪師聽學僧這麼回答,忽然走向前,雙眼緊盯著學僧,追問說:「那麼,給你飯吃的人,有長眼睛嗎?」

學僧一時愕然無語,不知道應該回答什麼才好。  



為了接引初來乍到的學僧,丹霞天然禪師真是煞費苦心。他所說的每一句話語,都蘊藏著斷除疑惑妄想的禪機,即便只是一句「吃過飯了嗎?」的日常問候,也無非是為了要讓學僧從中得到明心見性的啟發。

在這則公案裡,丹霞天然禪師問學僧:「從什麼地方來?」意思是問,父母未生我之前,那裡是我的來處?後來,禪師又問說:「給你飯吃的人,有長眼睛嗎?」這裡所說的「眼睛」不是指一般的肉眼,而是指「心眼」,心眼若開,即能泯除這世間虛妄的分別對待。

吾人應時常以「有長眼睛嗎?」這句話來自我省思:對於人我之間的融和,有長出慈悲的眼睛嗎?面臨逆境困厄,有長出忍辱的眼睛嗎?在接受各項考驗時,有長出智慧的眼睛嗎?若能以心眼感受世間事,會比肉眼的觀察要來得如實真切,縱使肉眼所見的外相有千差萬別,但只要有心眼,便能洞察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