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學佛,首先要對佛法有正確 的認識。佛教是佛陀對一切眾生至 善圓滿的教育。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一生教導人的是什麼?就是教我們要自覺。

  我們在經論中處處可以看到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句 話是梵文音譯的,也就是世尊畢生教導一切眾生的目標。這一句話的含義是「無上正等正覺」。佛法教學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的目標是「正覺」,也就是自覺; 第二個目標,是「正等正覺」;終極的目標是「無上正等正覺」。你如果完成自覺,就稱為阿羅漢;得到正等正覺,就稱為菩薩,比阿羅漢高一級;得到的是無上正 等正覺,稱為佛陀。佛教所講的佛陀、菩薩、阿羅漢,是學位的名稱。任何人,都能夠獲得這樣的成就。所以佛菩薩是人,不是神仙。佛法所謂的人人皆可以成佛, 人人皆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這是一門很深很大的學問, 不但我們要發心去學習,更重要的 是要實證。佛法不是玄學,不是清談。我們應該有良好的學習態度,來接受佛的教誨。古德教導我們,要「信解行證」,才能夠真正入佛的境界,得到佛陀教學的真 實義。佛有無量真實的智慧,有極其善巧的方便,幫助我們覺悟,而我們之所以不能覺悟的原因,是學習態度出了問題,也就是說「信解行證」上出了問題。

  第一個,是信心上有問題 了。我們對佛陀認識不清楚,了解不 夠透徹,所以很難生起信心。經論上常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心的建立是非常困難的。一個人一生修學有沒有成就,與他的信心成正比例, 一分信心有一分成就,十分信心有十分成就。如果你抱著懷疑的態度來修學,就很難有成就。《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實相是什麼?真實的智慧。 沒有信心,你所生的是妄想分別,妄想分別不能解佛所說之義。道理明白了,把這些理論落實在生活上,這叫修行。在修行當中,你自然能夠契入佛的境界,那叫證 果。也就是你的智慧真正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逐漸通達明白了,這是佛教學的目標。佛經所說的一切法,總而言之,無非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而已。明白這個 真相,契入真相,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稱他作菩薩;不了解事實真相,我們稱他作凡夫。凡夫跟佛菩薩的差別,就在此地。

  念佛法門也是建立在這個理 論基礎上,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佛從心想生,我天天想佛,天天念佛,當然就見佛,當然就作佛。你修什麼 樣的因,後來必定得什麼樣的果報,因果完全相應。然後才知道自覺之可貴,覺悟了的生活,才真正幸福美滿,真善美慧的生活,就是佛華嚴的生活。任何一個人在 一生當中,都可以得到,都可以 享受,問題就在乎你自己有沒有真正的覺悟。覺悟的人,他的受用是自在隨緣;迷惑的人,苦惱災難不離身。苦樂,是一念之差,一念覺離苦得樂,一念迷苦上加 苦,佛告訴我們這些都是事實真相。 

  覺悟之後,一切法你就得自 在受用,這就是佛法講的證果,你證得了,是你真正得到受用。所以明白了之後,要學習佛菩薩,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

  (節錄 「喚醒自覺‧激發正思」 檔名:21-6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