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王噶瑪巴-你的修行,比看足球賽還不如?

要讓誓言堅固,光靠發願是不夠的,我們總是口頭說太多:要行善、要利益一切眾生、要一生中成佛,但都不是發自內心的話。這種感覺就像是上呈的文件,總是沒有給到主要簽字的人,而在秘書或其他無關緊要的人手中傳來傳去;我們的修持、我們的心,就像那張漂浮不定的紙張,徘徊不定。

我們決定了善的一方,就要用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如同僕人一般地去侍奉他。一個堅定目標的人,即是勇者;勇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你的決心帶來的。

就像我們看世界盃足球賽一樣,你清楚知道自己支持的是哪一方,你的情緒投入,輸了會大哭一場。反觀我們的修行,有時投入程度,比看足球賽都不如,修得好也可以,修得不好也可以,很輕忽、很隨便,這樣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

什麼是勇氣? 是指內心深處、徹骨徹髓的一種感受:你知道惡是不好的,痛苦是你不要的,你有著強烈的決心,知道唯一的選擇就是消除惡業和痛苦。這種勇氣需要慢慢培養,不會因為佛經中說煩惱不好,你就有決心將煩惱消除;僅僅閱讀文字,無法把決心帶出來,因為那些只是佛陀的感受,是他的體會,不是你的。唯有自己有所體驗,真 正明瞭煩惱帶來的壞處之後,你才會相信佛陀的話,並且下定決心地去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