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問答】一直誦《無量壽經》,遇一師父讓我改誦《地藏經》,怎麼辦?

【問】前段時間我一直誦《無量壽經》,心裡很歡喜,後來遇到九華山師父,說我以前謀財害命,讓我誦《地藏經》,可是誦起來很吃力。現在每天拜《地藏經》、誦《無量壽經》,這樣修學可以嗎?

【答】假如你到天台山再遇到一個法師,教你誦《法華經》;再到五台山去,一個法師教你誦《華嚴經》,你遇到一個法師就修一個法門,遇到兩個法師就兩個法門,遇到三個法師就走到三岔路口,遇到四個法師就在十字街頭;再遇到多的,就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所以,古人教導的話有道理,我們跟老師只能跟一個。

我初學佛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那時我沒有出家,一入門就是堅持三個條件。第一就是以他為老師,唯一的老師,除他之外,任何出家、在家的法師大德講經說法,一律不準聽。第二,所看的書籍、學習的功課,由老師指定,老師沒有指定的一切經論都不可以看,這就是「一門深入」。第三,你以前學的,我一律不承認,從今天起,一切從頭開始。我親近他老人家之前,曾親近過章嘉大師三年,跟方東美先生也學了一段時期,全都作廢,從頭開始。這才能成就。

老師跟我約定五年,決定要遵守。而我遵守他的條件三個月之後就見到效果,什麼效果?妄念少了,智慧多了,心清凈了,頭腦靈光了,聽東西能聽得懂,體會有相當的深度,六個月之後生歡喜心,這個辦法高明!他老人家要我守五年,我自己延長五年,我遵守他這個方法十年,根才扎得深。不聽教誨就沒有辦法了,這是現在人很困難的地方,現在人喜歡廣學多聞,不能深入,不開智慧,所學的是常識不是智慧,智慧是從清凈心裡得來的。只跟一個老師學一部經,容易得清凈心,搞多了、搞雜了,變成一種佛學常識,想深入就太難了。

 

【問】聽師父講經時,整個人體像被一種氣體托起,頭頂有東西往下鑽,有撕裂的疼痛,是何原因?

【答】在你讀經、念佛、經行,或者拜佛的時候,一切境界現前都不需要理會,就沒有事情。如果你去理會它,就受它的干擾,就會變成魔障。魔障不怕,魔障可以破除,只要不理會就沒事,一段時期之後,這種現象就不會現前。

 

【問】 自從認識了《無量壽經》,就堅持早晚讀誦。但是每天還犯過失,要如何才能收住這顆心?

【答】你能問這個問題,就說明你已經覺悟了,佛家講「始覺」。過失實在講是無量劫的習氣,現在想斷當然不是容易事情;雖不容易,一定要斷。如何克服自己的困難?古大德教給我們的方法是讀誦,要堅持每天認真讀誦,一天都不缺。讀誦的時間可以自己選擇,要是時間多,每天念兩、三個小時;如果工作繁忙,每天念一個小時或者半個小時。半個小時也不算少,天天不缺,這是功夫。有一天缺了,明天再來補,你的功夫就斷了。決定要堅持,一天不能缺。你念上個三年五載,十年、八年,不知不覺就能夠脫離習氣。所以,古聖先賢教誨薰習的力量很大,這個我們要能體會,不可疏忽。

 

選自凈空法師解答786問《答疑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