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舍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叫做堅固子。骨骼、頭髮、血液、皮肉都能結成舍利,我們一般世俗人看,是很不可思議!

2 舍利子是一種感應,這多半與定功有關係。火化之後撿到舍利,根據一般說法,心愈清淨,定力愈深,這個舍利就結得愈好,也愈多。

3 在念佛人講,與清淨心有關係,與往生沒有關係。燒出舍利,不能證明他是往生;往生最靠得住的證明,是往生的時候,他自己講「佛來接引我了」,這是真往生。

4 實在講,末法時期怪事太多,什麼怪事呢?舍利跟現在留的肉身,也有仿冒的!舍利,你看到很漂亮,你手用力壓一壓,破了,那就不是真的;真的,鐵錘都敲不碎。

5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他們告訴我,倓虛法師火化有舍利,那時英國人統治香港,英國人就拿去實驗,拿鐵錘敲。鐵錘都敲凹了,舍利還如如不動,他們就服了。

6 在我們現代這個社會,好像火化之後,見到舍利是越來越普遍,舍利、舍利花,我們看到很多、聽說很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舍利子呢?這個很難講。

7 淨土經裡面,並沒有說人死後火化沒有舍利子就不能往生,有舍利子,很好;沒有,也不要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都能保持清淨心,不受這些東西的干擾。

8 念佛人有舍利,並不能代表他往生,只可以說他修行有一點功夫;真正念佛往生,是看他臨終的瑞相。從這上面來斷定,舍利的意義並不很大,我們知道就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