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利眾的端點

  所謂「把握自己,還能幫助別人」,這個話題聽起來很普通,但是意義很深。什麼是「把握自己」?是具有出離心,自己不被世間八法所束縛。什麼是「幫助他人」?度化眾生,讓眾生從痛苦中獲得解脫。

  所以,雖然我們現在發菩提心、利益眾生很重要,但是首先要把握自己,否則會讓自己陷進去。有些人當時發心很好,說要度化眾生、利益眾生,去跟世人接觸,時間一長,把自己都卷進去了。所以不要著急利益眾生,先要把自己修好,披上出離心的盔甲,手持菩提心的兵器,然後去面對紅塵,去接觸世人,絕對沒問題。否則很難啊!若沒有出離心的盔甲,自己容易受傷,容易丟失慧命。

  利他心的功德不得了,利益眾生也是必須的,但是大家首先要把自己修好,要有這個能力。不然不但度不了別人,甚至會把自己的慧命都搭進去,到時候吃虧的是你自己。所以先把自己修好,先把出離心修出來,把菩提心發出來,然後再去利益眾生。生起出離心,發出菩提心,那是工具,那是兵器。若是沒有這些,赤手空拳,你怎麼去度化眾生?怎麼去面對世間?

  真正把菩提心修出來了,真正能利益眾生的時候,自我也就獲得解脫了,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