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輯錄  

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故釋迦慈尊,無問自說,特向大智舍利弗拈出。可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故云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也。

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

【譯文】

持名念佛一法,攝收的根機最廣泛(上至等覺菩薩,下至悠悠凡夫),下手修持最容易(只要持佛名號),所以慈悲的釋迦牟尼佛,不等弟子啟問而自己主動宣說,特地向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舍利弗拈出。淨土法門可以說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所以古德說,清水珠投入渾濁的水中,渾 濁的水不得不清澄;佛名號投入散亂的心裡,散亂的心不得不轉為佛心。

佛號與眾生心同構

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當知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何處有阿彌陀佛名號?而離卻阿彌陀佛名號,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願深思之。

蕅益:《阿彌陀經要解》

【譯文】

應當知道,無量光壽的名號,都是本著眾生的一念心性而建立的。由於眾生心與佛心本來同一體性,平等無二,由此能令持名念佛的眾生,獲得與阿彌陀佛同等的光明與壽命。應當知道,離卻眾生現前一念無量光明壽命之心,哪裡會有阿彌陀佛名號的建立?而離卻阿彌陀佛名號,又怎麼能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明壽命 之心?願行人深入思量此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