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西方淨土的最低標準是什麼

達真堪布

往生西方淨土的條件,在顯宗裡講是“四因”,在密宗裡講是“三想”,這些條件具備了就能往生。

顯宗裡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因。

第一個是明觀福田。時時處處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功德。

第二個是積資淨障。就是處處積累資糧,消除業障。

第三個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有兩種,勝義諦的菩提心和世俗諦的菩提心。勝義諦的菩提心就是無我或者空性的智慧;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利他心,為眾生想成佛的心願。很多人說:“輪回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這種發心是錯誤的。我們求生淨土不是為了逃避這些,而是為了度化眾生。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修行,快速成佛;成佛了以後還要回來度化眾生。這是一種方便。我們求生淨土不能為了自己,而要有這樣一個利益他人的發心,這就是發菩提心。

第四個是發願。發願很重要。現在我們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假的。比如今天,你們只是到這裡來聽聽法,沒有做其他什麼準備。現在若是阿彌陀佛真來了,要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敢不敢跟他去?不敢。你肯定會說:“我不是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現在不行,兒女的事情還沒辦完,家裡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完,還沒準備好……”有一大堆理由。這就說明你的發心是假的。

無論什麼時候,死亡的來臨都是突然的,它不可能讓你提前準備。等兒子成家了,女兒出嫁了,自己退休了,事情都處理完了,然後死神再來接你——不可能!你到七八十歲的時候,死亡也是突然的,那時候你肯定還覺得自己不會死,還有很多事要做,沒有結束的時候。因為輪回就是這樣的。

所以世間的瑣事就是這樣,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事了。沒有放下之前,不可能沒有事,你的那些理由不可能沒有。阿彌陀佛來了,你這樣牽掛,就走不了了。尤其是到臨終的時候,心的轉換只是一刹那。在那一刹那當中,如果你能想到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你就能往生;在那一刹那當中,如果你想到的是世間的瑣事,或者家人,那你又要輪回。所以發願很重要。

我們前一段時間學習過《極樂願文》。《極樂願文》的內容主要就是發願到極樂世界,通過各種方法發願。有時思維輪回的過患而發願,有時思維極樂世界的功德而發願。最後真正發出了往生的願,放下了世間的一切瑣事,即使今天阿彌陀佛突然來接你,你也能沒有絲毫貪念,毫不猶豫地跟他走,那往生就有把握了。

以上就是顯宗裡講的往生的“四因”。具足了四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密宗裡還有“三想破瓦法”,就是觀想中脈、神識、阿彌陀佛。中脈為道路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通過中脈把自己的神識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密宗裡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方法,叫三想破瓦法。你具足“四因”也行,具足“三想”也行。這樣的條件具備了,你到臨終的時候才能往生;否則的話,不可能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