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斷惡行善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若是真正愛自己,希望自己能離苦得樂,就要取捨善惡因果,這是根本。若是你能斷惡行善,不用特意求快樂,自然就快樂了;也不用特意擺脫痛苦,自然就擺脫了痛苦。你斷一切惡,行一切善,自然就有了快樂,自然就遠離了痛苦。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很愚昧的,想這個怕那個。有時候期盼快樂,希望自己能獲得快樂;有時候害怕痛苦,甚至想逃避痛苦。其實沒有必要,不用刻意做。所謂「遠離世間八法」,是指不用刻意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真正明白了,深信善惡因果,取捨善惡因果,斷惡行善了,快樂就會降臨,痛苦就會遠離。

  什麼叫妄想?就是總胡思亂想那些沒有用的事情。自己觀察觀察,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其實根本不用去想,若是好好地取捨因果,一切自然就會有。若是不斷惡行善,想也沒有用,該來的還會來,該走的還會走,你是無法左右的。所以沒有必要想那麼多。

  你若真正深信三寶,深信因果,也不會經常想沒有用的事情。你斷惡行善了,自然就能獲得快樂,自然就可以遠離痛苦。所以若是真正想利益自己,真正愛自己,應該深信因果,好好地取捨善惡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