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人就糊里糊塗地被迷惑,以為自己真是菩薩降世

要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在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當中,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人是即身成佛。再要到了彌勒佛下生的時候,才可算又是一尊即身成佛的佛。在這個釋迦滅後,彌勒未來的中間,要再覓個即身成佛的,無論如何,亦是不可得的。即使世尊重來應世,亦無示現即身成佛的道理。 
——
印光大師 

佛法中絕無秘密不傳,亦非要口傳心授之事。外道邪徒,本無道理。以秘而不傳,誘人入彼道中。若公開不秘,則人皆知其陋劣,便無人依從彼矣。 ——印光大師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雲,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印光大師 

在佛教裏,絕對不能說自己是佛是菩薩,就是菩薩化身度生,亦不告訴人,要等到圓寂後,才透露真情。 ——宣化上人 

常言我是活佛、菩薩再來,但不經修得,無修無證,撥無因果,豁達空。這都是大我慢魔、狂魔、空魔作怪,故大言不慚。經雲:生無限勇,其心猛利,志齊諸佛。謂三僧劫,一念能越。〔受陰魔第二〕是人喜言某人是某佛,某菩薩化身,或言佛也有大小,先佛後佛,真佛假佛,男佛女佛。〔想陰魔第二、第三〕。或言:我於前世,就是你尊師,你們都是我多生之弟子。或言:當時你們是我的妻子兄弟兒女,今來相度。 

我等應同歸某極樂世界,供養某佛〔想陰魔第五〕。如是欺誑之言,淆亂視聽。難怪現世有那麼多阿彌陀佛再來,不然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或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化身!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九淺釋 (五之四)

現在美國有些邪教,就主張多妻主義,妻子越多越好,導致邪教群興,欲魔侵入,專門投人所好,主張男女雙修,證道更快,淫欲是天然之事,不須禁戒。還盛行換妻主義,這真是末法時期,欲魔到處盛行,致使無知青年,深受其害,令人痛心!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受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阿難!以上十種是修定人在受陰未破之時,以禪觀和妄想,兩相交戰,故有這些境界現前。只是眾生向來迷頑,又不知自量,不知本身原是生死凡夫,豈能一下子就能成佛!因此一遇著這些境界,便說已經證道成佛,怎曉得這是大妄語,將來要墮無間地獄的。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婬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

修定的人就糊里糊塗地被迷惑,以為自己真是菩薩降世。遂依魔的教化,於是放縱淫心,亳無忌憚,乃至破壞佛的律儀,潛行貪欲苟且的事。這個被魔附的人,口中還好說諸佛應化事蹟,指某處某人就是佛化身,某人就是某某菩薩,來到人間,教化眾生。眾人見他這樣說,以為他亦是佛來應世,就益加敬仰親近。受魔所薰,邪見日增,正見日晦,終至菩提種智完全消滅。

凡是自稱為佛菩薩轉世的人,皆是可疑人物。若他真是佛菩薩轉世,他斷斷不會自我標榜或授意其弟子,吹捧其師,這僅是自欺欺人的手法而已。

口中好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其中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亦然。其人見故。洗滌本心。易入邪悟。

個被魔附的人,口中又好說,佛有大小之分,某佛是先佛,某佛是後佛,其中還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也是這樣。其實諸佛菩薩,具大丈夫相,已超凡俗男女之形,哪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之分?真是一片魔話!可是這個修行人,因被魔力所迷,以為真的已開悟,得到各種神通,便相信魔的話。於是認邪為正,將妄作真,捨棄本有之禪定修心,墮入邪魔的邪說羅網。

現在很多人說他是活佛,他是菩薩,豈有此理就是菩薩也不會自己稱自己是菩薩。真正開悟的人,不會說自己已經開悟。因聖人應世,絕不會親自洩露真情。所以凡是稱自己是佛是菩薩的人,都是邪魔。

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先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元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身有威神。摧伏求者。令其座下。雖未聞法。自然心伏。是諸人等。將佛涅槃菩提法身。即是現前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都指現在即為佛國。無別淨居及金色相。

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說經法。被魔附的人,完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開悟,已得無上涅槃。有人來到這個貪求辨析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居然有威嚴之相,神通之力,能攝伏座下的聽眾,使彼還未聞法,已心欣意悅。師徒同惑,將佛的涅槃、菩提、法身等常住不變的聖果,說是現在即在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不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現在所居之地便是佛國,沒有另外的清淨佛土,也沒有什麼覺行圓滿之金色佛身。

 

其人信受。亡失先心。身命歸依。得未曾有。是等愚迷。惑為菩薩。推究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這修行人就信受了魔的邪說,忘失了自己修定的本心。徒眾皆以身心性命來皈依他,還以為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之肉身,為萬物變化之根元。這真是從來未曾聞過之道理!連那班愚昧迷信之徒,都當他為肉身菩薩。若推究他的用心,無非要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欲之事。

逢末法,魔強法弱。人聽到魔的教化,很容易便接受,且身命皈依,得未曾有。反之,若對他說正法,他卻感到格格不入,或半信半疑。為什麼呢?因為魔使用他的魔力來攝伏信徒,使他們身不由己,無條件地信服。假如叫魔王或邪師來講解這部楞嚴經,他一定不肯的。為什麼?因為這部經會揭穿他的西洋鏡,把他的秘密,完全揭發無遺了。因此,佛法在西方肇始,欲楷辨邪正,莫過於用楞嚴經。此真是照妖鏡,降魔杵,正法代表!

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

又被魔所附的人,口中常好說:眼耳鼻舌皆是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你看!說得多麼污穢,卑鄙下流!這樣褻瀆佛法,混亂真理之說,無非要誘人破戒,恣意行淫,以壞定力。而無知之輩,還相信這些穢語。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元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應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能令聽眾。暫見其身如百千歲。心生愛染。不能捨離。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師本善知識。別生法愛。黏如膠漆。得未曾有。

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中講經說法。被附的人全不知道,還以為是自己已證涅槃聖果。有人來到這個貪求冥感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

用魔力使得聽眾,暫時看見他的身相,好像千百歲的老翁,童顏鶴髮,於是油然產生一種敬愛之心,不願捨離,甘願做他的奴僕,恭敬供養飲食、醫藥、衣服、臥具等四種生活之需,而永不會感到疲勞厭倦。

而這邪師又使他座下的徒眾,在心裏知道他是他們前世的師傅,也是本生的善知識,因而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法眷情愛,如膠似漆,貼得不可分離,還歎為得未曾有。此乃因魔力攝持,故令徒眾們情不由己,身心皈依於他。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親近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這修行人受了魔力,變成愚迷無知。而其信徒還認為他是菩薩降臨,相親相近,日夕薰染,信了他的邪說。便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欲之事。怎知他是魔呢?若他『潛行貪欲』,必定是魔無疑。關鍵即在此!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於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

受魔附的人,常好說我在前世,於某一生中,先度某人,那時他是我的妻妾,或是兄弟,現在又來相度,要和他同歸某某世界,去供養某某佛。或說另有大光明天(就是魔王所居之處),佛就住在那裏,那處是一切如來所休息而安居之地。而無知之輩,竟相信這些虛妄欺誑的邪說,致遺失本心,順從魔教,為魔眷屬。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