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定力深厚念佛虔誠,都有可能看透宿命

佛經中有六通,包括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其中宿命通能了知自身及六道眾生百千萬世宿命及所作之事。這種神通如何才能獲得?按照佛教說法,可以通過真正禪定修得,也能通過虔誠念佛報得。

有些人過去生的善業重、惡業輕,一生下來就有宿命通,知道自己前生是什麼。過去我有個朋友,是位名氣很大的老前輩,也學佛,那時我還不到三十歲,他已經五六十歲了。他相貌很好,紅光滿面,白髮蒼蒼,白頭髮白鬍子,飄飄欲仙。抗戰勝利以後,我準備回南京,他知道我要離開四川,特地老遠趕來陪我一天,他說這一次離別不知幾時再見面,我怪他說這種沒出息的話。這位老前輩文章寫得很好,說他自己過去生是歐陽修,所以這一生寫歐體,字體也像歐陽修;又說他在清朝是某某人;前生的果報最壞,是一條狗,因為再前生造了一個很大的惡業,所以前生變成狗。狗報八年,煩得不得了,大便都不肯吃,後來把自己氣死了。我罵他怎麼說見不到面,大不了再來嘛!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很狂妄,比你們狂妄多了,那才是真太保,跟你們現在的狂妄不一樣,現在年輕人的狂妄,我連看都不要看。那些老前輩,學問好,地位高,看到我,摸摸我的頭,喊我小孩,我都不高興,我說:「什麼小孩?你兩三歲的時候我還抱過你呢!那時我七八十歲,為什麼叫我小孩?」我那個時候就有那麼討厭,老前輩被我搞得一愣一愣的。

人,就是生生世世在輪轉。有些人生下來就有宿命通,知道自己的前生或他人的前生。宿命通是從定力來的,不要認為打坐就是定,你說那我坐了三年,都坐不出宿命通?你那是昏沉、散亂,不叫定力,兩條腿雖然盤得很好,心裡念頭卻不斷。定,是心境如青天白日無所不照,既不昏沉亦不散亂,也沒有妄念,這麼一定,身體已經妄了。你以為坐在那裡不動就是定嗎?那叫盤起腿來睡覺。還有,打坐坐不住的,是氣脈不通;東扭西擺的,完全跟著身體搞,那是病態。你還以為是氣脈通了呢?那是病,什麼病?神經病,不是精神病,是神經不對,神經硬化、老化,氣走不通,這裡漲痛,那裡難過,趕快念藥師如來啊!不要誤以為是功夫。

宿命通是從真正的定而來,但有些人不修定也有宿命通,這叫報通,是善的業報而來,多生多世因念佛號,或持藥師如來,或念阿彌陀佛,或稱釋迦牟尼佛,這一生善報現起,天生就有宿命通,所以報通並非修定而來。得宿命通的人曉得前生是貓、狗、蟬螂、泥鰍,如果是蟬螂、螞蟻、泥鰍等,還得先變成貓、狗之類高一級的動物,然後才能轉換成人身,很不容易。他曉得惡趣的痛苦,因此不追求人世間的慾望,這種「不樂欲樂」不是修道成功,而是害怕。有許多人這一生清閑淡泊,不須守戒而自然在戒中,那是因為膽子小,並非有道行,受罪受夠了,心理上怕那一念,不是戒律嚴謹,也不是智慧、道德成就,而是過去生阿賴耶識習氣上變畜生、餓鬼,受罪受夠了,下意識害怕,所以很老實,不算是道,道不是這個境界。

講一點現代人的心理,我看過也經驗過很多,許多孤兒出身的人,長大後有兩種極端的心理,一種是將來發達了,對別人非常好,既慷慨又喜歡幫助別人,因為自己曾經受過孤兒的痛苦,不希望人家再受。另一種孤苦零仃成長的孤兒,日後有了成就,對社會上任何人都是仇恨,因為當時受苦沒有人幫助,認為社會上沒有好人。所以有些從苦難中出來的人,不是喜歡幫助人變成大好人,就是慳吝慳貪比壞人還要壞。這其中就有阿賴耶識發起善報、惡報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