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佛法時,每個人一定要有希求心,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正如世間俗語所說:「法本無主人,誰勤誰得大。」佛法本來沒有主人,誰精進努力,誰就可以得到。

 

比如,兩個道友一起上佛學院,一個人非常精進,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地聞思修行,對法有強烈的希求心、恭敬心,最後的成就非常高;另一個每天好吃懶做、遊手好閒,就在那邊混時間,幾年過後,什麼都得不到。因此,法本來沒有主人,依靠各自精進不同,所得之法確有天壤之別。

 

世間學問也是如此。譬如一個博士頭銜,它並沒有固定的主人,如果你有智慧、有精進、有希求心,通過努力就可以得到;如果你很懶惰、不爭氣,成天迷迷糊糊地虛度時光,最後不要說博士學位,恐怕連畢業證書也拿不到。

 

現在有些人或許是福報不夠吧,只要遇到佛法就奄奄一息,上課時聽大乘佛法,始終提不起精神來,而一說看電視、打麻將、到非法場合去,身體的病馬上就沒有了。讓他磕大頭,他就特別累,腳是麻的,不能站起來,而讓他到舞廳裡跳舞,身體好得不得了,跳兩三個小時都不累,第二天仍精神抖擻,還可以再去。

 

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要對惡法有希求心,要對正法有希求心,應像釋迦牟尼佛因地時那樣,可謂「越過刀山與火海,捨身赴死求正法」。在佛陀的傳記裡,尤其是《釋尊廣傳•尋法品》中,有許多這方面的精彩公案。

 

例如,釋迦牟尼佛於久遠之前,為國王甘謝訥巴樂時,四處尋求正法饒益眾生。有一婆羅門說自己有正法,但要想獲得法,須在身上挖一千個洞,插入千根燈芯做成一千盞燈,點燃後才可傳授佛法。國王欣然答應,挖肉做成千燈之後,婆羅門傳給他:「積際必盡,高際必墮,聚際必散,生際必死。」(釋尊在因地時,僅僅為了四句簡單的無常法,就經歷了難以想像的苦行。我們不要說為四句法挖一千個洞,甚至為一部法挖一個洞,可能也忍受不了。)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